Re: [天道] 幾個修改分享~農經改革
※ 引述《cancerho (風之佾舞)》之銘言:
: 之前只有推文
: 個人認為 改科技來達到"全局"的平衡 第一個就要考慮到電腦的蓋法
: 因為實際上在玩的時候 你的敵人是電腦ai 而不是玩家
: 所以理論上覺得可行的修改方式 或是想像"自己"要如何達到很好的效益
: 其實都是削弱電腦 因為改出來只有玩家自己能考慮
: 尤其是勢力越多的劇本 電腦會更"廢"化
: 比方說改良草肥 二期作之類的 但是提高耗糧速度
: 只有玩家會考慮屯糧 科技的走向 電腦通常只是按照ai寫法去蓋
: 在只有一~二城的時候 根本不可能期待他們像玩家般的思考 屯糧
: 科技的優惠和加成還沒享用之前 就已經被先天的耗糧所設計
: 或許要說 這樣可以更符合史實 糧少本來就不能出兵
: 但是對玩家而言 永遠有變通的方式 甚至我先研發農業龜一陣子阿
: 但是電腦不會 結果就是屯好糧的玩家繼續輕鬆把電腦幹掉
: 搞不好電腦還很難出兵(沒糧) 打的更輕鬆
: 這就是前面有板友說有點多此一舉的原因之所在
: 方針 電腦反應
: 舊版 稍微屯一下 滅電腦 有糧食 有反抗
: 新版 屯久一點 滅電腦 沒糧食 沒反抗
我一開始也跟你有類似的擔憂
所以我自己最初的修改,我只有把耗糧係數改為80(13%),大
概玩了遊戲時間10年左右,覺得我擔憂的情況似乎不嚴重,所以後
來更大膽的再把耗糧上修到20%,並釋出讓其他人一起測試,從僅
有的回覆、以及我碰到的情形,我覺得情況不嚴重,並大概猜出可能
的問題
這邊我先提兩個問題....
請問電腦會開局搶町?或是快攻圍城?
答案很明顯,不會
就我自己的經驗,電腦的AI應該是更接近我這種種田派的玩家,而非
快攻派
所以電腦原本就會"不小心"存到糧食,原本的設定下,若非玩家刻意
耗他糧,他的糧食幾乎用不完;而修改後耗糧增加,雖然讓電腦支出
更多,但是反而是因為電腦AI關係,讓他在這方面沒有受到太大的影
響
另外,我之前推出的版本,有對兵力成長做小幅的更動
增加兵力
兵舍 120→100
道場 150→120
這設定有兩個目的,一是用來小幅縮小電腦、玩家之間兵力的差距,
因為電腦不會像玩家建設大量兵舍、道場爆兵,第二是兵力的量不至
於這麼誇張(第二點影響非常有限)
而這項修改,無意間也讓我的耗糧的影響降低
舉例來說,條件、玩法一樣下,原本同一時間可能派 21000的軍隊出
陣,但是因為徵兵效果降低,可能變成只能派 20000人,耗糧多了20%
,但兵力卻少了 5% ,一來一往,效果就被若干的抵銷了
我上次釋出修改前,有點到這問題,但是還是怕對電腦影響過大,所
以也僅僅只是點出問題而已,並沒有再針對這點做修正,經過初步的
檢視後,我頃向再增加糧食的消耗
================================================================
推
12/15 00:35,
12/15 00:35
→
12/15 00:35,
12/15 00:35
→
12/15 00:36,
12/15 00:36
草肥應該是做壞了
因為只要耗糧增加,初期他的重要性就會提升,而且他又僅僅只是第
一級的科技,讓他有這麼多加成的確是過強了,預定下次修改會改回
10% ,而檢地因為還有影響到水田,加上他是二級科技,所以暫時不
打算下修
而根據S版友提到的情況(跟我很接近),我想到的就是,耗糧增加
的效果不如預期,所以下次可能再把耗糧上修
72 (25%)
70 (29%) 算法請參考之前的文章
: 如果以遊戲性而言 可能會更無趣
: 個人認為要讓經濟重要一點 首先 "微幅增加尚未研發科技的普通數值"
: 或是"弱化研發的條件"
: 因為電腦常常根本不研發 或是沒有足夠的匠町和資源研發
如果草肥的研究經費下降到5000,AI就會第一研究草肥?
AI這方面我沒辦法控制
依前面我提到的,現行的AI,耗糧上修對他的影響可能遠小於玩家
,原因有兩點,一是它打法偏種田派、二是他軍隊規模小於玩家
: 要讓電腦在沒有科技的時候也能有一定的抵抗力
: 接著把這增加的部分 拿去弱化高等級科技 因為電腦通常不會有高等級科技
: 除非打超級龜 龜到不行 或是打有魔王的劇本
: 這樣可以讓高等級科技不那麼強勢 強勢到玩家有了就是把電腦打著玩
: 接著再考慮數值 這邊的數值就要配合軍事下去改
嗯,我自己有這方面的修改,但是平衡還沒拿捏好,沒有釋出,修改
的內容大致上是
""上修""部隊的基本屬性,""下修""科技的影響
XX戰法傷害減半的科技通通移到3及科技
主要的原因是戰法傷害減半我不會改,只能改"有"、或"沒有",不能
設定更詳細的數值
: 如果要配合歷史性 那可能整個架構都要拔掉 因為修改器沒辦法改全部參數吧
: 只能調整兵種和城的合理性和兵力的傷害 以及耗糧的合理速度
: 其實城的攻擊力應該提升...町都給人佔走了 只能據守了 結果圍2下就掉下來
: 城的攻擊力應該更高一點
嗯....
但是我一直都不是要完全歷史性,有些修改的出發點可能都是歷史性
,但是我也試著遷就遊戲性,努力在這兩方面找到較好的平衡
當然,最大的問題在技術,很多想法礙於技術都做不到
: 總結
: 1.微幅增加研發科技前的數值 不然就弱化軍種防禦力讓士兵死快一點
: 多打幾次仗多耗一點糧 用來制約糧食滿天飛
這是一個不錯的構思,但是跟我某部分的想法有些出入
我想要弱化軍事科技,而我採取"稀釋"的方式來弱化,舉個比較誇張
的例子來說明,假如....
原始攻擊力 40,科技 +10,科技所帶增加的百分比 25%
100 +10 10%
上面只是舉例,我目前的修改並沒有這麼誇張
c版友用這種方法來變相增加耗糧,我覺得很不錯,但是這樣修改後
,很可能+2、+3屬性的效果會變的很好,這可能讓軍事科技更形
重要
: 2.增加的部分弱化到高等級科技 避免玩家有了高等級科技之後
: 可以像開無雙一樣直接無腦的輾過去 增加挑戰度和遊戲性
: 其實我還是最欣賞D大的改法XD
: 因為在這個遊戲架構下 其實改成歷史性成分高真的會很難玩下去
就我自己的看法
我的修改的確對快攻派有影響,但是對種田派影響可能沒這麼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9.37.110
推
12/16 17:23, , 1F
12/16 17:23, 1F
→
12/16 17:23, , 2F
12/16 17:23, 2F
→
12/16 17:24, , 3F
12/16 17:24, 3F
→
12/16 17:25, , 4F
12/16 17:25, 4F
→
12/16 17:26, , 5F
12/16 17:26, 5F
→
12/16 17:28, , 6F
12/16 17:28, 6F
→
12/16 17:28, , 7F
12/16 17:28, 7F
→
12/16 17:29, , 8F
12/16 17:29, 8F
→
12/16 17:31, , 9F
12/16 17:31, 9F
→
07/16 08:45, , 10F
07/16 08:45, 10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Koei 近期熱門文章
PTT遊戲區 即時熱門文章
34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