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從經濟看三國(2)

看板Koei (光榮)作者 (鵲橋仙)時間16年前 (2009/12/14 11:04), 編輯推噓1(101)
留言2則, 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6 (看更多)
※ 引述《awex (awex)》之銘言: : 小弟回文是針對某些地方有些意見,並非要反駁 : 大家可以參詳一下 : : =吳國經濟篇=: : : 上一篇說到 吳國自己有發行貨幣: : : 有「大泉五百」、「大泉當千」、「大泉二千」、「大泉五千」: : : : 舉例來說: : : 鑄幣廠用一鈞的銅合金 原本只能造出兩千枚「大泉當千」(約與"40萬"枚五銖錢等價): : : 把面額改大之後 等重的合金可以造出兩千枚「大泉二千」(約與"80萬"枚五銖錢等價): : : 材料的成本不變 錢卻變大了~: : : : 主觀來看 "國庫的錢變多了~!!!": : : 但客觀來看 擁有的總資源沒增加 純粹是帳面數字變胖: : : 可是當這些錢幣被商人拿去跟魏國交易時 就等於吳國間接賺了魏國一大筆: : : 那國庫的錢就真的變多了 因為用變胖的錢可以買到更多的資源 其實這邊我蠻不同意的。一開始面額變大的錢幣的確可以賺到魏國的錢 (嚴格說來應該是賺到魏國的「貨物」) 但是馬上會被魏國商人看破手腳...調漲大泉幣與貨物的等價關係 這還不打緊 一旦商人發現大泉幣一直在變胖 這種錢幣的「信用」就不見了...結果就是大泉幣不被魏國商家所接受... 換句話說 大泉幣變成非強勢貨幣 雖然古代幣值與鑄幣成本有關係 但是維持一個貨幣是否能夠通用的主因還是「信用」 : 從第一篇到現在第二篇,小弟依舊不認為蜀吳兩國的貿易商 : 到魏國進行貿易行為時,用本國貨幣能夠暢行無阻 : 應該是使用放諸天下人人皆準的貴金屬(如黃金白銀)或是布帛(以物易物) : 比如吳國商人拿大泉去魏國買東西,魏國店家收你的大泉能幹嘛,在本國又不能用? : 當時應該還沒像現在的外幣匯兌制度,就算有魏國官方的貿易部門也不會讓你等值 : 兌換,頂多把你當廢銅回收,更何況魏吳,魏蜀之間還是敵對國 剛好相反 魏國應該很歡迎蜀吳的錢幣喔 以物易物絕對不是好事 尤其是領土越大的國家 以物易物會造成貨物流通的困難 面對這樣的困難 越大的國家反而需要越多的成本來克服 越多的成本又造成更多通貨的需求 惡性循環 使用蜀吳的貨幣不但可以減輕魏國通貨的不足 而且還有草船借箭的功能 雖然說魏國官方不見得允許公開的兌換 但是私底下絕對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 並且我想原PO只是想說明蜀吳的錢幣在魏也屬於強勢貨幣 所謂強勢貨幣 並不一定要公家的認可 一般民眾自己就認可這個貨幣信用以及流通的能力 就好像以前的新台幣(大約80 90年代)在東南亞是強勢貨幣 那時到東南亞旅遊 直接使用新台幣交易以及找錢是非常容易的事情 店家也不需要再將錢換成國定貨幣 因為新台幣比較值錢 : 魏國很難想像官方會放任敵國貨幣在本國流通,倒是吳蜀之間還稍微有可能一點 : 錢幣的匯兌制度應該是到了後代的唐甚至是宋才逐漸成型的(就是在天下統一的前提時) : 吳國本身會從大泉500一直發行到大泉2000 我想並非是為了要騙魏國的東西= = : 而是吳國自己本身出了某方面的困難或是某方面的需要 非常同意 吳國通貨膨脹如果只是為了騙魏國錢 那真是傷敵800 自損一萬 : 比如用來鑄幣的金屬資源開始匱乏,籌集軍需 : 江夏這塊地方事實上也只有被吳國佔領過很短一段時間,其實他一直都是魏國的領地 : (文聘幹了那麼久了江夏太守) : 吳國或許想過要佔江夏的銅綠山,可惜PK不過文聘 : : 那為什麼不出一批「大泉一萬」勒?? : : 面額是不能無限制調漲的 不然商家很難找錢: : : 單價低的商品 在買賣交易上會受到限制和障礙: : : 面額飆升太大 蜀魏商人便會拒收吳國的錢 : 我覺得找錢倒還是小事,最重要的會先通貨膨脹吧 : 商人當然會拒收而且會叫你用最簡單的用等值的商品來交換 : : 同樣地 商人也會害怕: : : 萬一東吳哪天被滅國 手上的「大泉一萬」不就瞬間變成「大泉一文」了!?: : : 丟到水裡只剩"噗通"一聲 那跟塊石頭沒兩樣 一文不值: : : 若面額越大 持有人的風險就越高: : : : 這部分又和信用能力有關係 損失的風險大於獲利期望 交易就告吹: : : 而天然資源、人力資源、國力(武力)都會密切影響著信用能力(抵債力): : : 因此日本戰國時代的商人都會視各大名的國力 來決定債券的收購選擇 : 大大這邊想說的商人應該是指江戶時代的,戰國時代的商人除了堺港(可以再加上博多) : 那堆傢伙之外 其他各地幾乎都是御用商人,不然就是寺社公家的座在壟斷商業貿易 : 戰國大名一邊保護他們 一邊收取保護費 一邊擴展領地 : 不過堺港的那堆傢伙,後來也還是得乖乖的交給織田信長保護費: : 戰國大名很難想像他們借錢會還的,通常都來個感狀或是一字拜領就當作沒這回事 : 那是江戶時代各藩大名有幕府的法度在控管,他們才會寫借據當成債券= = : 下文恕吃,以上幾點是小弟一點淺見 事實上 錢幣就是最原始的借據 當這種借據被大量使用之後 就成為公認的交易工具 既然如此 諸侯的借據如果因為自身的信用(或抵債力)得到一般民眾的認可 當然能夠拿來當作交易的憑證 戰國大名當然會還錢 事實上 還錢能力越好的大名越能得到商家的肯定 這樣商人才會願意來這個國家作生意 也願意提供大名更好的服務 否則商人會跑掉的 織田信長雖然號稱魔王 但是在整個戰國時代他的經濟才能是非常突出的 當初戰國時代各地諸侯為了防止間諜的威脅 邊境或城防檢查的很嚴厲 只有織田廣開大門 給予商人很大的方便 同時成立職業軍人體系 成為戰國首支兵農分離的國家 加上擁有界港 才能在短短時間內國力突飛猛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4.53.66

12/14 11:25, , 1F
是啊~信長的內政能力非常之高啊
12/14 11:25, 1F

07/16 08:53, , 2F
希望對您有幫助 http://www.94istudy.com
07/16 08:53, 2F
文章代碼(AID): #1B9QjO-m (Koei)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B9QjO-m (Ko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