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從經濟看三國(2)
看板Koei (光榮)作者Enrik (Nothing left to do)時間16年前 (2009/12/14 22:35)推噓7(7推 0噓 5→)留言12則, 8人參與討論串4/6 (看更多)
(其他部分恕刪)
※ 引述《awex (awex)》之銘言:
: 就小弟所知,戰國時代(室町中到末期),幕府衰落,各地方割據,似乎沒有全日本流通性
: 的貨幣,最主要的資本基礎就是米糧,所以石高制才會如此發達,甚至到永樂通寶也可以
: 當成貨幣來交易,但畢竟永樂通寶不是日本所產的東西,所以數量非常稀少,它是否
: 能作為大宗交易買賣的基準還是個大問號,所以各戰國大名(要有一定實力的才有辦法)
: 就制定自己的通貨,如信玄公的甲州棋子金,謙信公的大金幣
: 戰國大名還錢的手段,不是真的還錢,而是給予借錢給自己的商人在自己的領內壟斷
: 某些貿易特權,以一種雙方都認可的利益交換方式來進行,所以當然實力越強的大名
: 越會多人提供你資本上的融資(要說獻上也可以= =)
首先在室町幕府成立前,日本就已經很久沒有鑄造本國貨幣,先前流通的是
宋錢,後來又加上明錢,而室町幕府會那麼脆弱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它的財政
基本上建立在各種稅(特許)收入,而不是廣大的直領;於是貨幣不足的時候就
導致了財政困難,進而無法維持足以控制局面的軍力,而被有力重臣左右,雖然
後期將軍家一直在努力改善這個問題,但是為時已晚。
其次是雖然量不夠達到足以完全支持日本經濟活動,但宋錢在日本的量非常
大,至少造成宋代財政官員一大困擾的銅錢流出中,大多數都是流向日本,明錢
我想是沒有多到跟宋錢一樣,畢竟日明貿易相對而言沒有日宋貿易量大,即便加
上所謂的倭寇也一樣,但即使如此,明錢的量應該也少不到哪去才是。
再者是不管是哪家的金銀,實際生活上使用都太大,量也並不足夠到可以支
撐市場交易的地步(而且分佈很不均),一般的交易貨幣還是銅錢,銅錢不足則
是以布匹做為替代,特別是絲綢,基本上跟中國的亂世並沒有什麼太多的區別。
加上當時人對貨幣經濟並沒有多少認知,所以一般而言也沒有強調必須確保
本國貨幣或是某種貨幣制度,與其說棋子黃金或是大金幣是一種「貨幣」,不如
說它們是有一定產量的,具有特定造型的,可以在大宗交易上用來取代常用貨幣
的「貴金屬」,大概就跟拿小金條去買車或是包餐廳請客一樣。
至於戰國大名還錢的手段云云,基本上我是認為與其說是借貸,不如說是大
名與豪商間的交易行為,不過當然這是利益交換就是了。
另外雖然不是特別要回你的文,不過在外國使用自國貨幣(或相反),在近
代之前真的非常正常,特別是在貨幣還完全是使用貴金屬的時候。
當然中國太特例所以我一時找不出好例子(除了戰國以外),但在其他諸如
歐洲/中東文化圈,或是東亞使用中國(主要是宋)錢幣,實際上是常態。歐洲
還會有更誇張的例如A國放棄自己的錢幣而發行「偽造」的B國錢幣的行為。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6.64.106
推
12/14 22:44, , 1F
12/14 22:44, 1F
推
12/14 22:53, , 2F
12/14 22:53, 2F
→
12/15 00:30, , 3F
12/15 00:30, 3F
推
12/15 01:05, , 4F
12/15 01:05, 4F
推
12/15 01:07, , 5F
12/15 01:07, 5F
→
12/15 01:07, , 6F
12/15 01:07, 6F
推
12/15 01:30, , 7F
12/15 01:30, 7F
→
12/15 01:31, , 8F
12/15 01:31, 8F
→
12/15 01:32, , 9F
12/15 01:32, 9F
推
12/15 01:37, , 10F
12/15 01:37, 10F
推
12/15 10:01, , 11F
12/15 10:01, 11F
→
07/16 08:51, , 12F
07/16 08:51, 12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Koei 近期熱門文章
PTT遊戲區 即時熱門文章
34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