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從經濟看三國(2)

看板Koei (光榮)作者 (Nothing left to do)時間16年前 (2009/12/14 22:35), 編輯推噓7(705)
留言12則, 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4/6 (看更多)
(其他部分恕刪) ※ 引述《awex (awex)》之銘言: : 就小弟所知,戰國時代(室町中到末期),幕府衰落,各地方割據,似乎沒有全日本流通性 : 的貨幣,最主要的資本基礎就是米糧,所以石高制才會如此發達,甚至到永樂通寶也可以 : 當成貨幣來交易,但畢竟永樂通寶不是日本所產的東西,所以數量非常稀少,它是否 : 能作為大宗交易買賣的基準還是個大問號,所以各戰國大名(要有一定實力的才有辦法) : 就制定自己的通貨,如信玄公的甲州棋子金,謙信公的大金幣 : 戰國大名還錢的手段,不是真的還錢,而是給予借錢給自己的商人在自己的領內壟斷 : 某些貿易特權,以一種雙方都認可的利益交換方式來進行,所以當然實力越強的大名 : 越會多人提供你資本上的融資(要說獻上也可以= =)   首先在室町幕府成立前,日本就已經很久沒有鑄造本國貨幣,先前流通的是 宋錢,後來又加上明錢,而室町幕府會那麼脆弱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它的財政 基本上建立在各種稅(特許)收入,而不是廣大的直領;於是貨幣不足的時候就 導致了財政困難,進而無法維持足以控制局面的軍力,而被有力重臣左右,雖然 後期將軍家一直在努力改善這個問題,但是為時已晚。   其次是雖然量不夠達到足以完全支持日本經濟活動,但宋錢在日本的量非常 大,至少造成宋代財政官員一大困擾的銅錢流出中,大多數都是流向日本,明錢 我想是沒有多到跟宋錢一樣,畢竟日明貿易相對而言沒有日宋貿易量大,即便加 上所謂的倭寇也一樣,但即使如此,明錢的量應該也少不到哪去才是。   再者是不管是哪家的金銀,實際生活上使用都太大,量也並不足夠到可以支 撐市場交易的地步(而且分佈很不均),一般的交易貨幣還是銅錢,銅錢不足則 是以布匹做為替代,特別是絲綢,基本上跟中國的亂世並沒有什麼太多的區別。   加上當時人對貨幣經濟並沒有多少認知,所以一般而言也沒有強調必須確保 本國貨幣或是某種貨幣制度,與其說棋子黃金或是大金幣是一種「貨幣」,不如 說它們是有一定產量的,具有特定造型的,可以在大宗交易上用來取代常用貨幣 的「貴金屬」,大概就跟拿小金條去買車或是包餐廳請客一樣。   至於戰國大名還錢的手段云云,基本上我是認為與其說是借貸,不如說是大 名與豪商間的交易行為,不過當然這是利益交換就是了。   另外雖然不是特別要回你的文,不過在外國使用自國貨幣(或相反),在近 代之前真的非常正常,特別是在貨幣還完全是使用貴金屬的時候。   當然中國太特例所以我一時找不出好例子(除了戰國以外),但在其他諸如 歐洲/中東文化圈,或是東亞使用中國(主要是宋)錢幣,實際上是常態。歐洲 還會有更誇張的例如A國放棄自己的錢幣而發行「偽造」的B國錢幣的行為。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6.64.106

12/14 22:44, , 1F
就像盛行一時的拜占庭金幣 當時可是通行無阻的
12/14 22:44, 1F

12/14 22:53, , 2F
日本產金產銀缺銅啊..
12/14 22:53, 2F

12/15 00:30, , 3F
這篇怎麼沒人推
12/15 00:30, 3F

12/15 01:05, , 4F
明錢少,是因為銅源枯竭,明朝全部的鑄錢量,還比不上北宋某一年
12/15 01:05, 4F

12/15 01:07, , 5F
是的,最後明錢就被大量湧入的銀子取代了。
12/15 01:07, 5F

12/15 01:07, , 6F
紙鈔又不被信賴,所以銀才變成明朝的主流貨幣
12/15 01:07, 6F

12/15 01:30, , 7F
一方面是銅礦枯竭,另一方面明代吸取宋代過度擴張教訓
12/15 01:30, 7F

12/15 01:31, , 8F
對經濟面採取相當激烈的反商政策,銅幣製作壓低到可以流通
12/15 01:31, 8F

12/15 01:32, , 9F
即可,有事則印發各種寶鈔應急,因此造成明末金融危機
12/15 01:32, 9F

12/15 01:37, , 10F
推阿!!!
12/15 01:37, 10F

12/15 10:01, , 11F
版上的達人真多....拜....
12/15 10:01, 11F

07/16 08:51, , 12F
希望對您有幫助 http://www.94istudy.com
07/16 08:51, 12F
文章代碼(AID): #1B9aqjF1 (Koei)
文章代碼(AID): #1B9aqjF1 (Ko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