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從經濟看三國(2)

看板Koei (光榮)作者 (螺絲塔)時間16年前 (2009/12/14 11:37), 編輯推噓15(15073)
留言88則, 1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6 (看更多)
經濟學上 使用貨幣 永遠比以物易物來的好 怎麼說呢 因為 貨幣不會劣化 不是不會 而是不怕劣化 銅板掉到夜壺裡面 撈出來洗一洗 你不說別人還不知道那個銅板泡過尿 或者是銅板稍微的在地上括了一下 但是只要不要太嚴重 還不是可以換到東西? 以稻米 布疋當做衡量標準是很不方便的 一斗米可以拿去 夜壺裡泡一泡嗎? 誰敢吃? 一疋布可以拿去 土地上揉一揉嗎? 破掉了誰要? 而且 稻米也是有分等級的 有新米 老米 臭酸米 發霉的米 因為稻米 會隨著時間劣化 你覺得生意人會那麼老實拿今年剛剛收的米來交易嗎? 一定會 參雜一些陳腐老米 或者是參雜"不是米"的東西 布疋也是一樣的道理 會劣化 比方說 今天吳國賣茶葉的商人 要把茶葉賣到魏國 魏國商人藥拿米出來換 吳國商人除了要找魏國商家買茶 還要花時間檢驗魏國商人搬來的米是不是臭酸又加料的 爛米 就算是新米 吳國商人也不能保證 這批米搬回去吳國 能夠換回多少大泉幣? 那些米夠不後來回往返的開銷 還是個大問題 且米能不能轉手又是個問題 交易成本 還包含了 詢價 議價 現在又多了 "匯差" 使用米 布疋 的 跟用銅板的 誰說話會比較大聲?? 當然是使用金屬貨幣的 或是掏的出真金白銀的商人比較大聲 吳國商人當然會想辦法去找掏的出 金銀的魏商賣貨物 只拿出米布的魏商 只好多出一點 不然買不到吳蜀貨物 來轉賣 不難想像使用 米布當作貨幣的魏國商人 被吳蜀商人強暴的畫面 反過來講 吳蜀 商人要買魏貨 你覺得他們會丟米 或是布來買魏貨嗎? 第一 吳蜀既然有比米布 容易保存 且不易值崩的銅錢 他們手上應不至於攢太多 不易保存 也不好轉手的米布 魏商第一優先也事先找掏的出真金白銀的蜀魏商 魏商會不會 要求吳蜀商人 先把銅板換成 米布再來交易?? 應該不會喔...因為別的魏國商人會收銅板阿!! 沒發行金屬貨幣以物易物的經濟體 就是會這樣被其他經濟體強暴 當然 也要貨幣不能太浮濫才行 即便是現代 有些國家貨幣市場崩盤 老百姓寧可以物易物 不用貨幣 但是以物易物的國家 有本事就鎖國 不玩國際貿易 否則就是被人強暴的份而已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28.83.95 ※ 編輯: polostar 來自: 140.128.83.95 (12/14 11:43)

12/14 11:48, , 1F
真的是這樣? 求三餐溫飽的戰亂時代東西比錢幣這麼不堪?
12/14 11:48, 1F

12/14 11:56, , 2F
一樓的問題 也許只有當時的時代才知道......
12/14 11:56, 2F

12/14 11:56, , 3F
而且未必年年有戰事
12/14 11:56, 3F

12/14 11:59, , 4F
商人跟商人的貿易跟商人和一般百姓的買賣應該是要分開看的
12/14 11:59, 4F

12/14 12:04, , 5F
畢竟交易的量 品質要求 跟囤積時間不一樣
12/14 12:04, 5F

12/14 18:03, , 6F
貨幣怎麼不怕劣化 你把紙鈔剪一剪或泡到水裡...
12/14 18:03, 6F

12/14 18:08, , 7F
為什麼你要跟自己的錢過不去?
12/14 18:08, 7F

12/14 18:54, , 8F
原PO應該是指"貨幣相對於其他物品比較容易保存"
12/14 18:54, 8F

12/14 18:54, , 9F
你是漁夫抓一籠魚 可能幾天後就腐爛了 變的沒有價值
12/14 18:54, 9F

12/14 18:55, , 10F
我不同意作者的看法。黃金雖然流通不易,但直到今天都還是
12/14 18:55, 10F

12/14 18:56, , 11F
保值的重要工具之一,只要把檢驗的成本加入,很多實物的交
12/14 18:56, 11F

12/14 18:56, , 12F
易效用還是會大於貨幣,尤其當物價波動大的時候。
12/14 18:56, 12F

12/14 19:22, , 13F
NO~用貨幣交易絕對比易物易物的好
12/14 19:22, 13F

12/14 19:22, , 14F
跟物價波動大不大沒關係
12/14 19:22, 14F

12/14 19:23, , 15F
今天你想用1隻牛去換5支雞 可以換5.5隻雞嗎??
12/14 19:23, 15F

12/14 19:24, , 16F
但是貨幣就可以解決這種問題
12/14 19:24, 16F

12/14 19:24, , 17F
目前只有戰亂或是貨幣紊亂一點的國家才在用以物易物
12/14 19:24, 17F

12/14 20:33, , 18F
我接受:經濟學上 使用貨幣 「通常」比以物易物來的好
12/14 20:33, 18F

12/14 20:35, , 19F
用「絕對」兩個字,我覺得太武斷了些
12/14 20:35, 19F

12/14 20:48, , 20F
其實重點是在當時國與國間的交易是哪一種"為主"
12/14 20:48, 20F

12/14 20:49, , 21F
各種交易行為一定存在的 到今天都是如此
12/14 20:49, 21F

12/14 20:50, , 22F
只是哪種比較廣為使用的差別? 當然貨幣方便多了
12/14 20:50, 22F

12/14 22:21, , 23F
柴田算是織田家的阿....他率先試辦? XD
12/14 22:21, 23F

12/14 22:40, , 24F
我覺得THC13兄把說到檢驗成本...剛好也可以證實
12/14 22:40, 24F

12/14 22:40, , 25F
以物易物的缺點所在 因為交易雙方很容易因為品質有爭執
12/14 22:40, 25F

12/14 22:41, , 26F
但是統一的貨幣就比較少有這種情形(除非偽鈔偽幣)
12/14 22:41, 26F

12/15 00:10, , 27F
當一個東西他本身就成為貨幣的時候,你如何認為他就不如那
12/15 00:10, 27F

12/15 00:11, , 28F
些你所認為的金屬貨幣或是紙幣銀根?
12/15 00:11, 28F

12/15 00:12, , 29F
而且你說到質量,首先,經濟學上關於貨幣的劣幣驅逐良幣原
12/15 00:12, 29F

12/15 00:12, , 30F
意,就是來自於金屬貨幣(尤其貴金屬)的減損。詳細請自行
12/15 00:12, 30F

12/15 00:13, , 31F
google。其次,打幣時貴金屬合金的比例也是一個問題。
12/15 00:13, 31F

12/15 00:13, , 32F
為何布疋跟米常常會成為替代金屬貨幣的原因,首先布疋的質
12/15 00:13, 32F

12/15 00:13, , 33F
量容易判定,單價高產量相對較低,而且長度跟大小相對容易
12/15 00:13, 33F

12/15 00:14, , 34F
丈量(一匹布的匹,原本就是指這個)。而且有錢人永遠是不
12/15 00:14, 34F

12/15 00:15, , 35F
夠好衣服穿的,那個時代不清楚,但是中國傳統觀念上過新年
12/15 00:15, 35F

12/15 00:15, , 36F
還是得穿新衣。是以,布疋是可以實際自然有其市場價值的東
12/15 00:15, 36F

12/15 00:16, , 37F
西,缺點是單位大(碎布是垃圾),不容易照顧(確實比起金
12/15 00:16, 37F

12/15 00:16, , 38F
屬來說比較難處理,但是商人不是白癡,會顧)。原來所說拿
12/15 00:16, 38F

12/15 00:17, , 39F
布去蹭地,這更是不太可能的行為,那要不怎不說錢小會掉。
12/15 00:17, 39F

12/15 00:17, , 40F
再來,關於米,我對東漢末的交易實情不熟,但是以大家也很
12/15 00:17, 40F

12/15 00:18, , 41F
熟的日本戰國來說,捆成一包一包的米俵是可以直接衡量一個
12/15 00:18, 41F

12/15 00:18, , 42F
人的財力的,而這些米在大商家的交易中,只要必要也是可以
12/15 00:18, 42F

12/15 00:19, , 43F
用。現代有股票,以前有米市,米的進出也是可以鑽。而在戰
12/15 00:19, 43F

12/15 00:19, , 44F
亂時代食物的重要性就更不用提。米就算包成一俵也自然會壞
12/15 00:19, 44F

12/15 00:20, , 45F
,但也就是要想辦法銷掉。不要覺得米放一下就壞,農家就算
12/15 00:20, 45F

12/15 00:20, , 46F
是三期稻作(其實一般都是一或二期),你簡單算一下,至少
12/15 00:20, 46F

12/15 00:21, , 47F
米也得存三四個月,這可以去研究米的去穀跟曝曬方法謝謝。
12/15 00:21, 47F

12/15 00:22, , 48F
不要覺得錢是萬能,真正缺糧時,千金買不到一包米很正常。
12/15 00:22, 48F

12/15 00:22, , 49F
煮熟的米才會放一下就壞XD
12/15 00:22, 49F

12/15 00:22, , 50F
錢必須要能夠換成實際的貨物,今天假設台灣政府一倒,你的
12/15 00:22, 50F

12/15 00:23, , 51F
新台幣現金跟存款一夕間會連衛生紙都不是,銅板也一樣,現
12/15 00:23, 51F

12/15 00:23, , 52F
代也不是像以前一樣用銅用金銀打錢了。
12/15 00:23, 52F

12/15 00:23, , 53F
就這方面來說,持續都能有意義的布疋或粟米,反而還是比較
12/15 00:23, 53F

12/15 00:24, , 54F
穩妥的交易方式,而且粟米應該還是可以切割成小單位作交換
12/15 00:24, 54F

12/15 00:24, , 55F
的。當然,以物易物絕對是有其侷限性跟不方便性所在,也是
12/15 00:24, 55F

12/15 00:25, , 56F
經濟體複雜時絕對無法承受所有經濟行為的一種自然經濟制度
12/15 00:25, 56F

12/15 00:25, , 57F
,但問題並不在你所陳的那些點上。
12/15 00:25, 57F

12/15 00:26, , 58F
現代的貨幣觀念跟以前是絕對不相同的,我們所居的承平時域
12/15 00:26, 58F

12/15 00:28, , 59F
也與亂世或戰區截然不同。以前的貨幣經濟更不是現在的這種
12/15 00:28, 59F

12/15 00:28, , 60F
看幣值就好,是的話就不會有「火耗」這個詞。不懂就查查看
12/15 00:28, 60F

12/15 00:29, , 61F
。貨幣戰爭,要看刺激點的,還是看當初國、共、日偽政權的
12/15 00:29, 61F

12/15 00:29, , 62F
玩法吧,那個很有趣的。 以上,隨便聊聊。
12/15 00:29, 62F

12/15 00:29, , 63F
因為是隨便聊聊而已,就不發文了。
12/15 00:29, 63F

12/15 00:32, , 64F
還好我斷在還可以的地方= =
12/15 00:32, 64F

12/15 00:42, , 65F
沒啦,推長文是怪癖。確實是煮熟的米才會一下就壞…
12/15 00:42, 65F

12/15 00:44, , 66F
再來,回一下後半,看前半就開始碎碎念了。其實有貨物才是
12/15 00:44, 66F

12/15 00:45, , 67F
要大聲,我簡單舉一個例子,明朝一條鞭法開展的白銀時代。
12/15 00:45, 67F

12/15 00:45, , 68F
西班牙人從新大陸挖了一堆金山銀山,尤其是白花花的銀子,
12/15 00:45, 68F

12/15 00:46, , 69F
一批批的運出來,最後大多數都流入了中國。當然另一邊日本
12/15 00:46, 69F

12/15 00:46, , 70F
也產了一堆銀子出來賣給中國。咦?「銀子賣給中國」?不是
12/15 00:46, 70F

12/15 00:47, , 71F
用銀子買中國的東西的敘述才比較正確嗎?我們先說日本,在
12/15 00:47, 71F

12/15 00:48, , 72F
當時,日本對米對布疋跟絲等等的需求都很大,銀子大量滾滾
12/15 00:48, 72F

12/15 00:49, , 73F
流入中國。西班牙更是如此,這邊歷史課本應該都教過吧?我
12/15 00:49, 73F

12/15 00:49, , 74F
就不多提了。有貨沒銀真的是被「蹂躪」的一方嗎?只怕未必
12/15 00:49, 74F

12/15 00:50, , 75F
。閒話就不繼續說了,真正專業的論述讓強者po就好。
12/15 00:50, 75F

12/15 07:55, , 76F
有貨/有錢,只有一個並沒有什麼用吧
12/15 07:55, 76F

12/15 07:57, , 77F
特別是後者是常用,如銅鐵這種也可以當貨用的
12/15 07:57, 77F

12/15 07:57, , 78F
如果是自己本國本身全部都有,殺價會殺的比較容易
12/15 07:57, 78F

12/15 10:41, , 79F
鐵沒辦法當貨幣也不容易重複利用,銅比較可能,也可以作銅
12/15 10:41, 79F

12/15 10:41, , 80F
器跟佛像之類的。
12/15 10:41, 80F

12/15 17:42, , 81F
好長的推文 穀帛制的重大缺點我在第三篇一起回覆吧~
12/15 17:42, 81F

12/15 22:36, , 82F
推文好長好難看
12/15 22:36, 82F

12/16 10:21, , 83F
對阿 怎不回文呢.........真長
12/16 10:21, 83F

12/16 14:31, , 84F
因為我覺得這種等級的閒聊沒有特地發一篇的價值。
12/16 14:31, 84F

12/16 14:32, , 85F
穀帛制確實有其缺點,但不是原文說的那樣。期待強者續篇。
12/16 14:32, 85F

01/17 18:02, , 86F
太5我覺得太重城防 哪有兵力一萬多城門開救輸的道理
01/17 18:02, 86F

01/17 18:03, , 87F
推錯~"~
01/17 18:03, 87F

07/16 08:53, , 88F
希望對您有幫助 http://www.94istudy.com
07/16 08:53, 88F
文章代碼(AID): #1B9RCLen (Koei)
文章代碼(AID): #1B9RCLen (Ko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