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從經濟看三國(2)

看板Koei (光榮)作者 (我也要去玩耍)時間16年前 (2009/12/15 01:27), 編輯推噓3(304)
留言7則, 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5/6 (看更多)
※ 引述《imagine (鵲橋仙)》之銘言: : ※ 引述《awex (awex)》之銘言: : 一旦商人發現大泉幣一直在變胖 : 這種錢幣的「信用」就不見了...結果就是大泉幣不被魏國商家所接受... : 換句話說 大泉幣變成非強勢貨幣 : 雖然古代幣值與鑄幣成本有關係 : 但是維持一個貨幣是否能夠通用的主因還是「信用」 : : 從第一篇到現在第二篇,小弟依舊不認為蜀吳兩國的貿易商 : : 到魏國進行貿易行為時,用本國貨幣能夠暢行無阻 : : 應該是使用放諸天下人人皆準的貴金屬(如黃金白銀)或是布帛(以物易物) : : 比如吳國商人拿大泉去魏國買東西,魏國店家收你的大泉能幹嘛,在本國又不能用? : : 當時應該還沒像現在的外幣匯兌制度,就算有魏國官方的貿易部門也不會讓你等值 : : 兌換,頂多把你當廢銅回收,更何況魏吳,魏蜀之間還是敵對國 其實,以銅錢或銀兩這種交易媒介, 主要的價值還是在於其中的銅含量在當地的銅價, 現在中國的考古發現中, 挖到的銅錢,越在中原已開發區域就越完整, 越往當時的邊區,出土的銅錢不但型制混亂, 有歷朝鑄造也有一堆私鑄, 甚至還有一大堆"剪邊錢",或是剪成兩半來使用的錢。 買賣交易就是看錢重與成色這樣, 類似後來的銀兩交易。 剪邊錢是說,在漢武帝做五銖之後, 因為怕五銖兩字磨損,就在錢的四周做一圈凸邊, 這圈的重量佔整個錢大約一半, 所以邊區缺銅時,銅價極高,就把這一圈剪下來重鑄, 剛剛好可以再鑄一枚。 邊地銅價太高,用整枚錢其實並不好用, 剪邊其實就是創造零錢, 並不是一般想像的劣幣混充, 畢竟也沒人那麼笨,會被小一圈的錢給騙了。 錢幣就是看重量與成色, 其實沒什麼強不強勢的。 什麼大錢當百當千的, 不外乎是政府在控制區合法搶財貨的手段, 離開政府暴力控制區,買賣雙方都不是政府時, Who bird you?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6.19.94

12/15 01:34, , 1F
換作現代,就是外匯市場的叢林法則了XD
12/15 01:34, 1F

12/15 01:41, , 2F
現在是強制貨幣的時代,簡而言之就是詐騙,跟金戒指金光黨一樣
12/15 01:41, 2F

12/15 01:42, , 3F
政府告訴我們這張紙值多少,它就值多少....
12/15 01:42, 3F

12/15 01:47, , 4F
嗚~ 這篇爆我下集的雷了......
12/15 01:47, 4F

12/15 14:21, , 5F
貴金屬本位的貨幣政策...XD
12/15 14:21, 5F

12/15 16:06, , 6F
不過剪邊錢那邊有點小錯誤 那是劣幣流通造成的 ㄜ 下集再說
12/15 16:06, 6F

07/16 08:49, , 7F
希望對您有幫助 http://www.94istudy.com
07/16 08:49, 7F
文章代碼(AID): #1B9dLr33 (Koei)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B9dLr33 (Ko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