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從經濟看三國(2)
※ 引述《imagine (鵲橋仙)》之銘言:
: ※ 引述《awex (awex)》之銘言:
: 一旦商人發現大泉幣一直在變胖
: 這種錢幣的「信用」就不見了...結果就是大泉幣不被魏國商家所接受...
: 換句話說 大泉幣變成非強勢貨幣
: 雖然古代幣值與鑄幣成本有關係
: 但是維持一個貨幣是否能夠通用的主因還是「信用」
: : 從第一篇到現在第二篇,小弟依舊不認為蜀吳兩國的貿易商
: : 到魏國進行貿易行為時,用本國貨幣能夠暢行無阻
: : 應該是使用放諸天下人人皆準的貴金屬(如黃金白銀)或是布帛(以物易物)
: : 比如吳國商人拿大泉去魏國買東西,魏國店家收你的大泉能幹嘛,在本國又不能用?
: : 當時應該還沒像現在的外幣匯兌制度,就算有魏國官方的貿易部門也不會讓你等值
: : 兌換,頂多把你當廢銅回收,更何況魏吳,魏蜀之間還是敵對國
其實,以銅錢或銀兩這種交易媒介,
主要的價值還是在於其中的銅含量在當地的銅價,
現在中國的考古發現中,
挖到的銅錢,越在中原已開發區域就越完整,
越往當時的邊區,出土的銅錢不但型制混亂,
有歷朝鑄造也有一堆私鑄,
甚至還有一大堆"剪邊錢",或是剪成兩半來使用的錢。
買賣交易就是看錢重與成色這樣,
類似後來的銀兩交易。
剪邊錢是說,在漢武帝做五銖之後,
因為怕五銖兩字磨損,就在錢的四周做一圈凸邊,
這圈的重量佔整個錢大約一半,
所以邊區缺銅時,銅價極高,就把這一圈剪下來重鑄,
剛剛好可以再鑄一枚。
邊地銅價太高,用整枚錢其實並不好用,
剪邊其實就是創造零錢,
並不是一般想像的劣幣混充,
畢竟也沒人那麼笨,會被小一圈的錢給騙了。
錢幣就是看重量與成色,
其實沒什麼強不強勢的。
什麼大錢當百當千的,
不外乎是政府在控制區合法搶財貨的手段,
離開政府暴力控制區,買賣雙方都不是政府時,
Who bird you?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6.19.94
→
12/15 01:34, , 1F
12/15 01:34, 1F
→
12/15 01:41, , 2F
12/15 01:41, 2F
→
12/15 01:42, , 3F
12/15 01:42, 3F
推
12/15 01:47, , 4F
12/15 01:47, 4F
推
12/15 14:21, , 5F
12/15 14:21, 5F
推
12/15 16:06, , 6F
12/15 16:06, 6F
→
07/16 08:49, , 7F
07/16 08:49, 7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Koei 近期熱門文章
PTT遊戲區 即時熱門文章
34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