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從經濟看三國(2)

看板Koei (光榮)作者 (單身一輩子吧)時間16年前 (2009/12/15 01:46), 編輯推噓15(15015)
留言30則, 1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6/6 (看更多)
我把回文一次回完 版面才不會那麼亂 : 從第一篇到現在第二篇,小弟依舊不認為蜀吳兩國的貿易商 : 到魏國進行貿易行為時,用本國貨幣能夠暢行無阻 : 應該是使用放諸天下人人皆準的貴金屬(如黃金白銀)或是布帛(以物易物) 貴金屬若是沒有被鑄成錢幣 在沒有明確的政策下 用來交易還是會凸槌 某A說他手上的金塊比較重 某B說自己的金條比較亮 那到底誰的金子比較值錢勒?? 我相信三國時代 不是人人都和阿基米德一樣聰明 : 比如吳國商人拿大泉去魏國買東西,魏國店家收你的大泉能幹嘛,在本國又不能用? : 當時應該還沒像現在的外幣匯兌制度,就算有魏國官方的貿易部門也不會讓你等值 : 兌換,頂多把你當廢銅回收,更何況魏吳,魏蜀之間還是敵對國 : 魏國很難想像官方會放任敵國貨幣在本國流通,倒是吳蜀之間還稍微有可能一點 我不知道魏國有否禁止吳幣蜀錢在國內流通 找不到文獻可以幫你佐證 可是有禁止的話 效果一定也有限 因為別忘了「走私」這條暴利之路 錢幣只要買得到東西 就不會變成廢五金 舉個小例子: 三國之中 蜀魏皆有禁酒令 釀製水酒會被刑罰 唯獨吳國沒有禁令 所以酒被偷渡到魏國 在民間的黑價可以翻好幾倍 如果有個魏國商人從北方帶好幾匹麻布到吳國跑單幫 把布賣給當地人 拿到了幾枚「大泉幣」 他再用大泉幣買了幾罈水酒 走私回魏國 在地下黑市(不能被衙門發現咩~) 賣酒賺回的「魏五銖」比當初買布的成本花費還多 即 毛利=營業額-成本 大於零 換句話說 就是他老兄賺到錢了~ 如果這個魏國商人在東吳買好走私用的酒 手邊還剩下幾枚大泉幣沒花完 他放在身邊一起帶回魏國 想下次跑單幫的時候再用 結果商人的鄰居看這樣跑一趟可以賺那麼多 眼都紅得發亮了 便要求用同等價值的「魏五銖」換那幾枚剩下的「大泉幣」 想依樣畫葫蘆 跑個一趟 賺個一筆 從那時候 魏幣和吳幣的匯率就誕生了~ 就算沒辦法從官方兌換 黑市也會生出一個浮動的匯率數字來換錢 又假如 魏國商人改天在市場碰到鄰居的老婆在賣菜 她說:「如果是大泉幣的話,也可以喔~(嬌嗔)」 於是漸漸地 吳幣開始在魏國的市場有了使用的空間 就算政府禁再兇 地下市場還是會偷偷地流通 -- 在咱們反共救國的最前線-金門馬祖 很多商店老闆都有一些"謎樣的一百塊" 雖然也是紅色的 可是上面的禿頭卻長得像毛澤東耶~ 好奇怪~ 中華民國的領土不是不能使用人民幣嗎?? 老闆們update人民幣匯率的資訊也都跟網路同步 正所謂「知敵知己,百戰百勝」 真是辛苦他們了~ 這跟剛才的小例子是同樣的道理 貨幣只是個媒介罷了 能用它買到什麼比較重要 : 錢幣的匯兌制度應該是到了後代的唐甚至是宋才逐漸成型的(就是在天下統一的前提時) : 吳國本身會從大泉500一直發行到大泉2000 我想並非是為了要騙魏國的東西= = : 而是吳國自己本身出了某方面的困難或是某方面的需要 : 比如用來鑄幣的金屬資源開始匱乏,籌集軍需 我想操作面額也應該不是只為了騙錢 資源衰竭、經濟動盪、天災人禍都會是一種可能 但這樣升額的操作手法的確可以從中充實國庫 打經濟戰本來就有風險 政治平均有70up的魏國大臣們也不是笨蛋 我虞爾詐 他們應該也有因應之道 : 江夏這塊地方事實上也只有被吳國佔領過很短一段時間,其實他一直都是魏國的領地 : (文聘幹了那麼久了江夏太守) : 吳國或許想過要佔江夏的銅綠山,可惜PK不過文聘 跟三國志系列的遊戲不一樣 江夏郡不是僅僅一個城池 而是一個區域的行政名稱 底下還有數個縣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e/ed/Sanguo_map.jpg
地圖裡的武昌便是江夏一帶 魏佔江夏長江北岸的部分 吳得長江南岸一處 魏的江夏太守是文聘 吳的江夏太守是孫奐 其實銅綠山的"必爭理論"不用太認真 我私下也認為 魏國的領土這麼大 會完全找不到銅礦!? 可能是地廣人多 需要的量比較大吧~ 魏國領地西從甘肅 東至朝鮮* 兩個偏遠之地 金屬礦都很豐富 只是離中央都很有距離的說 *註:朝鮮是曹魏的屬地沒錯 夏侯霸叛離後 他身在晉國的兒子就被遠派到平壤..... (這算是勞改嗎~??) : 我覺得找錢倒還是小事,最重要的會先通貨膨脹吧 : 商人當然會拒收而且會叫你用最簡單的用等值的商品來交換 政府發新幣給文武百官等的公職人員或強力汰換舊吳幣 這樣都可以讓新幣流到市面 國民政府初期 四萬換一元都發生過了 還有啥不行 : 大大這邊想說的商人應該是指江戶時代的,戰國時代的商人除了堺港(可以再加上博多) : 那堆傢伙之外 其他各地幾乎都是御用商人,不然就是寺社公家的座在壟斷商業貿易 : 戰國大名一邊保護他們 一邊收取保護費 一邊擴展領地 : 不過堺港的那堆傢伙,後來也還是得乖乖的交給織田信長保護費: : 戰國大名很難想像他們借錢會還的,通常都來個感狀或是一字拜領就當作沒這回事 : 那是江戶時代各藩大名有幕府的法度在控管,他們才會寫借據當成債券= = : 下文恕吃,以上幾點是小弟一點淺見 推薦戰國漫畫「桶狹間戰記」 很值得一看~ 劇情部分的歷史考證很嚴謹 尤其是論戰國經濟的地方也很精彩 "大大"聽起來很奇怪 叫我M3就好 不過海角七號的"大大"在金馬頒獎的時候很正 : 在這邊容許我更正一下,第一PO好像沒有說明詳細,小弟的意思是想說魏國 : 不太可能容許吳蜀兩國商人在境內使用他們本國的錢幣進行大宗的交易 : 大宗的程度大概就像軍購級那樣的程度 : 因為魏國不太可能放任一些重要的資源就這樣流入吳蜀 : 尤其是吳蜀非常缺的戰略資源 EX:馬匹 : 小額交易的話就應該會有可能,小弟第一PO辭不達意,抱歉 像馬匹一類的戰用物資 應該會被查緝的很嚴 馬在體型上也很難被走私 有批馬肉好便宜的 可是吃不到 : 其實這邊我蠻不同意的。一開始面額變大的錢幣的確可以賺到魏國的錢 : (嚴格說來應該是賺到魏國的「貨物」) : 但是馬上會被魏國商人看破手腳...調漲大泉幣與貨物的等價關係 : 這還不打緊 : 一旦商人發現大泉幣一直在變胖 : 這種錢幣的「信用」就不見了...結果就是大泉幣不被魏國商家所接受... : 換句話說 大泉幣變成非強勢貨幣 : 雖然古代幣值與鑄幣成本有關係 : 但是維持一個貨幣是否能夠通用的主因還是「信用」 變胖的是大泉幣的面額 物價並沒有通膨 假設沒有私鑄偽幣等的弊端發生 吳國在發行「大泉二千」之後 一枚「大泉當千」能買的東西還是跟以前一樣多 若魏國商人以前固定會帶二十枚「當千」回家 那現在只要帶十枚「二千」就夠 從另個角度來看 被帶走的銅(流通到魏國)變成以前的一半 那吳國就省了另外一半的銅 (老話重題 銅很貴~) "省下來的銅"就是賺到的部分 或許會有人覺得銅有什麼好省的?? 如果三國時代用的是金幣 那省下來的就變成幾噸的黃金了~ 這樣比喻應該會比較懂 只要「大泉幣」在吳國是官方貨幣 在南方市場仍被承認 魏國商人用一百枚「二千」兩百枚「當千」都是買到一樣多的酒 對商人來說沒有甚麼分別 若省下的銅被鑄成刀劍斧戟 對吳國而言就有很大的差異了 因為可以插得敵兵哇哇叫 -- 資源也是「信用」的其中之一 就算不買酒 換成其他貨物也亦然 過來我的國家買我獨有的特產 你一定要用我制定的貨幣 不然就別買 反之亦然 吳國的市場一定也有「直百五銖」和「魏五銖」在流通 不過面額亂升和錢幣減料 時間久了報應都會反撲到自己身上 吳國後期 眾商家就跟中央抱怨 "錢幣的品質越鑄越爛 國庫餵得很飽齁!?" 理由下集待續 -- 夜深了 孩子們,該睡了 -- 這顆球, 就像上了飛機的王又曾一樣...... 回不來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3.95.1

12/15 02:07, , 1F
頭推
12/15 02:07, 1F

12/15 02:21, , 2F
額推
12/15 02:21, 2F

12/15 03:40, , 3F
平壤......讓我想到實尾島風雲......共產黨的血是什麼顏色
12/15 03:40, 3F

12/15 03:43, , 4F
不過照之前韓國人的理論大概 曹操是韓國人
12/15 03:43, 4F
※ 編輯: mmm333 來自: 140.113.95.1 (12/15 03:55)

12/15 04:50, , 5F
12/15 04:50, 5F

12/15 06:43, , 6F
12/15 06:43, 6F

12/15 08:33, , 7F
昨天看到你在編輯文章還以為是第三輯出了
12/15 08:33, 7F

12/15 09:54, , 8F
有匹馬肉好便宜的
12/15 09:54, 8F

12/15 10:19, , 9F
看到阿基米得想到曹沖量大象
12/15 10:19, 9F

12/15 10:22, , 10F
12/15 10:22, 10F

12/15 10:44, , 11F
其實原po也可順便提提武器改良與銅鐵的關係
12/15 10:44, 11F

12/15 10:47, , 12F
我在san精華區看到東漢末的百煉鋼.所以青銅做武器會
12/15 10:47, 12F

12/15 10:48, , 13F
不會太軟點....
12/15 10:48, 13F

12/15 11:11, , 14F
我是金門人,不過我大概7年沒回金門了
12/15 11:11, 14F

12/15 11:13, , 15F
我的印象是大陸漁民會收"新台幣",賣大陸貨給我們的漁民
12/15 11:13, 15F

12/15 11:14, , 16F
而商家的大陸貨來源大多是跟漁民買,手上應該少有人民幣
12/15 11:14, 16F

12/15 11:14, , 17F
(我叔公是漁民,我家開小商店)
12/15 11:14, 17F

12/15 11:19, , 18F
金門現在格局已經不同,一大堆金門人在廈門購屋收租,手上滿滿
12/15 11:19, 18F

12/15 11:20, , 19F
的人民幣,除了房價漲,也享受到貨幣升值,很多人都有中國移動的
12/15 11:20, 19F

12/15 11:20, , 20F
手機,固定每個月要去廈門繳手機費呢!
12/15 11:20, 20F

12/15 11:23, , 21F
記得以前在戰情室.左邊收訊是中國移動.右是中華電信
12/15 11:23, 21F

12/15 11:42, , 22F
推~ 文筆不錯 內容充實
12/15 11:42, 22F

12/15 12:55, , 23F
如果是M3大大 可以喔.....
12/15 12:55, 23F

12/15 13:35, , 24F
看到毛利,我想到天弓三兄弟+鬼謀老賊。
12/15 13:35, 24F

12/15 22:45, , 25F
金門都通到不能再通了 人民幣說不定都出現在小七咯
12/15 22:45, 25F

12/15 22:51, , 26F
第三篇咧? 不要拖稿~~
12/15 22:51, 26F

12/16 22:32, , 27F
看到這裡 覺得也許貨幣經濟可以拿來當san12的新題材了
12/16 22:32, 27F

12/17 01:46, , 28F
第三篇第三篇第三篇
12/17 01:46, 28F

12/18 11:10, , 29F
敲碗敲碗
12/18 11:10, 29F

07/16 08:49, , 30F
希望對您有幫助 http://www.94istudy.com
07/16 08:49, 30F
文章代碼(AID): #1B9ddgov (Koei)
文章代碼(AID): #1B9ddgov (Ko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