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 Koei ]
討論串[閒聊] 從經濟看三國(2)
共 6 篇文章
內容預覽:
我把回文一次回完 版面才不會那麼亂. 貴金屬若是沒有被鑄成錢幣 在沒有明確的政策下 用來交易還是會凸槌. 某A說他手上的金塊比較重 某B說自己的金條比較亮. 那到底誰的金子比較值錢勒??. 我相信三國時代 不是人人都和阿基米德一樣聰明. 我不知道魏國有否禁止吳幣蜀錢在國內流通 找不到文獻可以幫你佐證
(還有2021個字)
內容預覽:
其實,以銅錢或銀兩這種交易媒介,. 主要的價值還是在於其中的銅含量在當地的銅價,. 現在中國的考古發現中,. 挖到的銅錢,越在中原已開發區域就越完整,. 越往當時的邊區,出土的銅錢不但型制混亂,. 有歷朝鑄造也有一堆私鑄,. 甚至還有一大堆"剪邊錢",或是剪成兩半來使用的錢。. 買賣交易就是看錢重與
(還有174個字)
內容預覽:
(其他部分恕刪). 首先在室町幕府成立前,日本就已經很久沒有鑄造本國貨幣,先前流通的是. 宋錢,後來又加上明錢,而室町幕府會那麼脆弱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它的財政. 基本上建立在各種稅(特許)收入,而不是廣大的直領;於是貨幣不足的時候就. 導致了財政困難,進而無法維持足以控制局面的軍力,而被有力重臣左
(還有559個字)
內容預覽:
經濟學上 使用貨幣 永遠比以物易物來的好. 怎麼說呢 因為 貨幣不會劣化 不是不會 而是不怕劣化. 銅板掉到夜壺裡面 撈出來洗一洗 你不說別人還不知道那個銅板泡過尿. 或者是銅板稍微的在地上括了一下 但是只要不要太嚴重 還不是可以換到東西?. 以稻米 布疋當做衡量標準是很不方便的. 一斗米可以拿去
(還有712個字)
內容預覽:
其實這邊我蠻不同意的。一開始面額變大的錢幣的確可以賺到魏國的錢. (嚴格說來應該是賺到魏國的「貨物」). 但是馬上會被魏國商人看破手腳...調漲大泉幣與貨物的等價關係. 這還不打緊. 一旦商人發現大泉幣一直在變胖. 這種錢幣的「信用」就不見了...結果就是大泉幣不被魏國商家所接受.... 換句話說
(還有813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