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得] 聊一聊FF7Remake的戰鬥系統吧

看板PlayStation (Play Station - PS)作者 (卡歐斯-艾美拉達)時間6年前 (2020/04/17 10:11), 6年前編輯推噓7(8130)
留言39則, 13人參與, 6年前最新討論串18/19 (看更多)
就我個人而言是不會拿Tales系列或聖劍傳說之類的去跟reFF7比啦。 Tales系列雖然有提供暫停選單,有不少作甚至允許玩家只用指令遊玩,但畢竟只是 Bonus性質,戰鬥系統並沒有針對全指令制去最佳化,所以體驗不怎麼樣。 而且Tales系列到現在還是撞敵人切換戰鬥畫面,這樣自然就比較沒有運鏡的問題。 一般來說ARPG都會有兩個方向性,側重ACT性質,那會比較強調手動,沒有自動鎖定 。Tales系列雖然輸入後角色會自動跑到敵人面前,但算是半自動,要連段和有效輸 出還是要把握節奏和時機,整體概念比較偏向FTG。另一種就是側重RPG性質,會強 調自動化,只是象徵性或意思性的給予走位回避攻擊等動作。 所以原PO的everdark要表達的意思是很好理解的,如果reFF7要強調RPG性質,那為 什麼除了雷系法術外都沒有自動鎖定呢?如果要強調ACT性質,那reFF7看起來又像 是把普攻當作是蓄積ATB的手段而已,也沒有提供足夠的快捷鍵,而是逼玩家一定 要使用選單不可,就會變得不管用哪個角度來看,都會覺得綁手綁腳互相diss的感 覺。這就是reFF7給人方向性不明的意思。 我認為FF系列還是有自己的矜持,他們還是希望FF系列能夠以RPG指令為主ACT操控 為輔,這種企圖心從FF13最初的Trailer就能看出來。所以普攻在reFF7的定位當中 還是做為ATB儲存和使用前的過渡手段,否則直接做成KH或FF15的戰鬥系統就好。 我認為SE理想的完成型,大概就是一個沒有指令選擇待機過程的超時空之鑰,也就 是即時遇敵當場戰鬥,玩家只要負責選擇指令就好,而在指令選擇的空檔間角色不 會在原地發呆或待命,而是會帥氣的自動衝到敵人面前普攻和閃避。實現"全指令 制卻有跟ACT一樣的帥氣戰鬥"。 當然啦,現在的AI技術還沒那麼聰明,要打得很帥氣還是要玩家自己手動才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80.218.30.3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PlayStation/M.1587089462.A.D06.html

04/17 10:16, 6年前 , 1F
整串無解的點在於每個人對遊戲理解不同 另外有人會陷入
04/17 10:16, 1F

04/17 10:17, 6年前 , 2F
我覺得該這樣設計 另一邊則是理解設計理念後接受
04/17 10:17, 2F

04/17 10:17, 6年前 , 3F
而且好玩是超級主觀的東西 說好玩的人真的沒在說謊
04/17 10:17, 3F

04/17 10:50, 6年前 , 4F
因為能理解SE的訴求,我個人倒是對戰鬥系統感覺不壞
04/17 10:50, 4F

04/17 10:50, 6年前 , 5F
比起這個其實我比較擔心劇情XD
04/17 10:50, 5F
※ 編輯: Lex4193 (180.218.30.33 臺灣), 04/17/2020 10:53:06

04/17 11:48, 6年前 , 6F
那不就FF14...
04/17 11:48, 6F

04/17 12:28, 6年前 , 7F
同一樓.會爭吵的地方就互相貶低並認為自己認為的才正確
04/17 12:28, 7F

04/17 12:54, 6年前 , 8F
不就12...
04/17 12:54, 8F

04/17 12:58, 6年前 , 9F
14和12運鏡和戰鬥沒有那麼帥,而且節奏上也是MMORPG而不太
04/17 12:58, 9F

04/17 12:59, 6年前 , 10F
像ACT,而我猜測SE的目標是"全用選單指令玩而有ACT的表現
04/17 12:59, 10F

04/17 12:59, 6年前 , 11F
和節奏",具體理想就是FF13的First Trailer
04/17 12:59, 11F

04/17 13:00, 6年前 , 12F

04/17 13:00, 6年前 , 13F
我認為這才是SE他們想達到的目標和理想
04/17 13:00, 13F

04/17 13:14, 6年前 , 14F
全指令讓看起來打得很精彩不就Ff13嗎?
04/17 13:14, 14F

04/17 13:15, 6年前 , 15F
事實上我的確覺得Ff13的戰鬥系統很不錯
04/17 13:15, 15F

04/17 13:16, 6年前 , 16F
但Ff7R的系統也不錯啦,不完美但暇不掩瑜
04/17 13:16, 16F

04/17 13:16, 6年前 , 17F
FF13原則上還是有指令待機時排排站的出戲狀況
04/17 13:16, 17F

04/17 13:18, 6年前 , 18F
使指令制的演出兼具華麗性和即時性,讓人誤以為是ACT
04/17 13:18, 18F

04/17 13:19, 6年前 , 19F
這就是傳統JRPG想要解決的難題
04/17 13:19, 19F

04/17 13:19, 6年前 , 20F
FF7R的戰鬥系統有不少不成熟的缺點,但整體也是給正面評價
04/17 13:19, 20F

04/17 13:22, 6年前 , 21F
本作其實是帶有ACT成分的回合制RPG,而不是有回合
04/17 13:22, 21F

04/17 13:22, 6年前 , 22F
指令成分的ACT,在製作幕後的影片裡也提到FF系列的
04/17 13:22, 22F

04/17 13:22, 6年前 , 23F
核心還是數值與資源的管理,如果一開始就以傳統RPG
04/17 13:22, 23F

04/17 13:22, 6年前 , 24F
的邏輯去做資源分配、策略規劃、每個人的回合到了就
04/17 13:22, 24F

04/17 13:22, 6年前 , 25F
行動,就不會有這ACT怎麼做什麼都不對的感覺
04/17 13:22, 25F

04/17 14:43, 6年前 , 26F
我也覺得值得稱讚,但還可以改進。至少我會想認真玩,
04/17 14:43, 26F

04/17 14:43, 6年前 , 27F
不像15... 只想開最簡單輾過。
04/17 14:43, 27F

04/17 15:08, 6年前 , 28F
很強的ai…討鬼傳就是阿XD
04/17 15:08, 28F

04/17 17:21, 6年前 , 29F
14的戰鬥運鏡帥的明明就不少...
04/17 17:21, 29F

04/17 17:24, 6年前 , 30F
我的意思是說可以自動生成運鏡而不是靠預錄或是固定運鏡
04/17 17:24, 30F

04/17 17:47, 6年前 , 31F
製作方應該發現AI太聰明反而更容易輾怪
04/17 17:47, 31F

04/17 18:01, 6年前 , 32F
沒玩過FF12?
04/17 18:01, 32F

04/17 18:54, 6年前 , 33F
好玩真的是主觀的東西 雖然噴的人很多但覺得香的也不
04/17 18:54, 33F

04/17 18:54, 6年前 , 34F
04/17 18:54, 34F

04/20 16:08, 6年前 , 35F
我不喜歡FF13那種系統 玩家只是做決定而已 太過被動
04/20 16:08, 35F

04/20 16:09, 6年前 , 36F
與其說FF13的系統是完成型~不如說是硬體限制下的過度型
04/20 16:09, 36F

04/20 16:10, 6年前 , 37F
從FF15->ReFF7才比較接近現代遊戲該做出的效果 不過FF15
04/20 16:10, 37F

04/20 16:12, 6年前 , 38F
有很多硬傷我很不喜歡~ReFF7可以說是近代的FF中戰鬥系統
04/20 16:12, 38F

04/20 16:12, 6年前 , 39F
相對完成度高的了~不過那個視點問題真的需要改改
04/20 16:12, 39F
文章代碼(AID): #1UcH0sq6 (PlayStation)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UcH0sq6 (PlayS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