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得] 聊一聊FF7Remake的戰鬥系統吧

看板PlayStation (Play Station - PS)作者 (人型工程車009)時間6年前 (2020/04/16 13:41), 6年前編輯推噓38(468164)
留言218則, 41人參與, 6年前最新討論串15/19 (看更多)
要拿魂LIKE遊戲來比較的話,得先知道這類型遊戲的設計理念是"同質性", 例如隻狼的格擋與體幹值、黑魂的盾反背刺與韌性值, 這些最基礎的規則都是敵我雙方需要共同遵守的,雙方至少在"規則面"是公平競爭, 當然會有機體性能差異或者不守規則的特例,但大多不會衝擊遊戲的核心概念。 而FF7RE很明顯的就是以"異質性"概念去設計的, 敵人常駐霸體、可以閃避、沒有ATB與MP限制,劣勢是受到大量傷害或針對弱點會力竭, 相反玩家方並沒有這些優勢,但給了很多可以針對怪物劣勢特攻的手段讓你去擊破敵人, 這種概念也不是很稀有,像隔壁老卡的MH、DMC也都在這條路上有很好的發揮。 但今天FF7RE戰鬥方面評價如此兩極,個人認為主要就四個字:"過猶不及", 異質性的設計需要調控的部分是比同質性多很多的, 先不談一些很明顯的設計失敗,就是大部分玩家都能體會到的鎖定、視角、轉場、AI部分, 論戰鬥面,許多小怪的設計是真的太超過了, 神羅兵都有一定程度的霸體,玩家被踢一腳就飛出去吃土; 戰鬥員隨便側跳一整排DODGE,玩家滾還不一定滾得出AOE範圍; 魔法攻擊炸你一下破千,玩家還要花ATB+MP並且針對弱點才打得出這種傷害。 這些部分在Normal容錯率高的情況雖然給玩家的反饋很差但還可以接受, 一進Hard就真的完全是在找麻煩,真的"有必要"給小怪這麼高的機體性能嗎?? Boss都比小怪設計得合理多了,我個人在Hard模式下打Boss的反饋感是很好的, 但打路上小怪就只有非常煩躁,並且沒有得到太多正面反饋(爽感)。 當不夠爽的時候,設計上的缺點就會被放大再放大,被噴也不是沒道理, 然而並不是ATB+動作這個框架不好,就只是SE做得太粗糙欠缺調控, 而這點有望在後續更新可以修正,但即使SE發PATCH修正, 我可能早就白金了,也不會沒事再去開個345輪,就是滿滿的無奈。 另外要說FF歷代的戰鬥系統,我個人偏好DDFF/012,要加入ATB跟角色切換也不難, 並且打起來爽感是一等一的好。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0.71.217.24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PlayStation/M.1587015666.A.FDB.html ※ 編輯: louis6613 (210.71.217.243 臺灣), 04/16/2020 13:46:37

04/16 13:46, 6年前 , 1F
ATB+動作 基本上就是在自找麻煩而已 你要不就動作成份多一
04/16 13:46, 1F

04/16 13:47, 6年前 , 2F
點 你要不就策略面多一點 然後配套像視角跟鎖定要做好 另
04/16 13:47, 2F

04/16 13:47, 6年前 , 3F
外就系統策略面來說 FF7re也非常不足 AI設定呢?魔石與武
04/16 13:47, 3F

04/16 13:48, 6年前 , 4F
器配置樣板呢?你想讓玩家針對不同敵人切換不同武器和魔石
04/16 13:48, 4F

04/16 13:48, 6年前 , 5F
配置對不對?那你就給個樣板讓大家先做好 更可以在戰鬥中
04/16 13:48, 5F

04/16 13:49, 6年前 , 6F
直接切換設定 這些很難做到嗎?不難 但都沒有做到 就硬要
04/16 13:49, 6F

04/16 13:49, 6年前 , 7F
人家在那邊弄半天 每次調魔石切來切去麻煩得要死
04/16 13:49, 7F

04/16 13:49, 6年前 , 8F
這已經是re了 20年都過去了 系統還只做一半 我只能說資源
04/16 13:49, 8F

04/16 13:50, 6年前 , 9F
大概通通都花到演出和角色那邊安慰自己了
04/16 13:50, 9F

04/16 14:04, 6年前 , 10F
會有人叫你玩簡單就好,不可以噴XD
04/16 14:04, 10F

04/16 14:08, 6年前 , 11F
我先來「有簡單給你選,硬要選普通選hard怪誰」
04/16 14:08, 11F

04/16 14:10, 6年前 , 12F
我跟上「就有人無傷影片阿,PS不夠回去練練好嗎?」
04/16 14:10, 12F

04/16 14:10, 6年前 , 13F
有簡單給你選,硬要選普通選hard怪誰 xd
04/16 14:10, 13F

04/16 14:13, 6年前 , 14F
認同 能玩但是不夠爽 煩躁比回饋多
04/16 14:13, 14F

04/16 14:15, 6年前 , 15F
高手玩起來就不一樣啊
04/16 14:15, 15F

04/16 14:15, 6年前 , 16F
FF7死士大軍正在路上 先幫原PO補血
04/16 14:15, 16F

04/16 14:18, 6年前 , 17F
對對對 我最弱 我不會玩 re好完美 好棒棒 史上最佳ARPG
04/16 14:18, 17F

04/16 14:19, 6年前 , 18F
死士因為有信仰值加成 自然就戴上了濾鏡 今天這如果不是
04/16 14:19, 18F

04/16 14:20, 6年前 , 19F
FF7RE 早就被噴爆了
04/16 14:20, 19F

04/16 14:21, 6年前 , 20F
1.不爽不要玩。2.你又沒玩幹嘛不爽。
04/16 14:21, 20F

04/16 14:26, 6年前 , 21F
跟七龍珠卡卡洛特一樣,玩得不爽是你沒抓到戰鬥的訣
04/16 14:26, 21F

04/16 14:26, 6年前 , 22F
竅,這理由有夠穩
04/16 14:26, 22F

04/16 14:44, 6年前 , 23F
黑暗FF7re....感覺好像很好玩
04/16 14:44, 23F

04/16 14:45, 6年前 , 24F
這篇推文真的是崩潰大集錦 有夠好笑 XDDDD
04/16 14:45, 24F

04/16 14:45, 6年前 , 25F
玩個遊戲那麼痛苦就不要玩就好啦 可憐哪
04/16 14:45, 25F

04/16 14:48, 6年前 , 26F
樓上完美示範不爽不要玩~可憐哪
04/16 14:48, 26F

04/16 14:50, 6年前 , 27F
前幾樓神預言阿 不爽不要玩大絕招 不會玩還再崩大絕招
04/16 14:50, 27F

04/16 14:52, 6年前 , 28F
Yeah... but why
04/16 14:52, 28F

04/16 14:54, 6年前 , 29F
不爽不要玩出現了 哈哈哈哈哈哈
04/16 14:54, 29F

04/16 14:59, 6年前 , 30F
標準的不會玩 遊戲難度部會放假的 真的不行 玩Easy
04/16 14:59, 30F

04/16 15:00, 6年前 , 31F
Gamespot給 10分 玩家心得會被專業媒體準嗎
04/16 15:00, 31F

04/16 15:02, 6年前 , 32F
為什麼無法接受自己玩簡單?體驗不好就降難度 困難有人能無
04/16 15:02, 32F

04/16 15:02, 6年前 , 33F
傷且流暢 等級不到那 玩簡單跟經典也無妨吧?
04/16 15:02, 33F

04/16 15:07, 6年前 , 34F
請仔細看原PO的原文
04/16 15:07, 34F

04/16 15:07, 6年前 , 35F
你不想自控 開經典 每個角色ATB快個幾倍 下指令看表演
04/16 15:07, 35F

04/16 15:08, 6年前 , 36F
你想只控一隻角色 開簡單硬A到底 也是爽度一流
04/16 15:08, 36F

04/16 15:08, 6年前 , 37F
被斷招->崩潰 不爽不要玩->崩潰 玩個遊戲搞到這麼辛苦
04/16 15:08, 37F

04/16 15:08, 6年前 , 38F
遙想當年戰神4開頭四個難度
04/16 15:08, 38F

04/16 15:09, 6年前 , 39F
PTT繼電影板反指標後 PS4板也要變反指標了ㄇ? QQ
04/16 15:09, 39F
還有 139 則推文
04/16 19:18, 6年前 , 179F
要動作遊戲他們在月底也弄了聖劍3
04/16 19:18, 179F

04/16 19:19, 6年前 , 180F
FF7和聖劍3都是三人編組 為甚麼不把FF7走聖劍3的模式?
04/16 19:19, 180F

04/16 19:20, 6年前 , 181F
對玩家來說 和對製作方來說 角度切入本來就不同
04/16 19:20, 181F

04/16 19:21, 6年前 , 182F
而且打從一開始他就強調 ATB是FF7的核心
04/16 19:21, 182F

04/16 19:21, 6年前 , 183F
所以大家才保持著這樣結合還不錯
04/16 19:21, 183F

04/16 19:45, 6年前 , 184F
單純評論說優缺點也沒甚麼.就是有人覺得好玩得時候硬要
04/16 19:45, 184F

04/16 19:46, 6年前 , 185F
把這系統說成垃圾,爛貨.那覺得好玩得人會高興嗎?
04/16 19:46, 185F

04/16 19:47, 6年前 , 186F
一定要說阿別的遊戲有怎樣怎樣,FF怎麼不怎樣怎樣.阿兩者
04/16 19:47, 186F

04/16 19:49, 6年前 , 187F
等等 你們當中躲了一個要求血黑仁玩法才行的人
04/16 19:49, 187F

04/16 19:49, 6年前 , 188F
就不是同一個遊戲啊.很多地方遊戲內也有提供解決方式.只
04/16 19:49, 188F

04/16 19:49, 6年前 , 189F
是這個解決方式不是玩家想要的那種方式.
04/16 19:49, 189F

04/16 19:50, 6年前 , 190F
有人說聖劍3的戰鬥都比這好?也太搞笑了吧.聖劍三敵我雙
04/16 19:50, 190F

04/16 19:51, 6年前 , 191F
方都霸體.直接兩方互A而已.滾動有延遲,敵方明顯超出動畫
04/16 19:51, 191F

04/16 19:52, 6年前 , 192F
範圍的攻擊判定...
04/16 19:52, 192F

04/16 19:54, 6年前 , 193F
就我個人觀感.視角問題最大.鎖定雖有這功能,但使用上不
04/16 19:54, 193F

04/16 19:55, 6年前 , 194F
方便.尤其是切換腳色後鎖定會掉.如這篇所說的雙方應處在
04/16 19:55, 194F

04/16 19:56, 6年前 , 195F
同一規則這也有道理.我方應該有些除了魔石技能以外的斷
04/16 19:56, 195F

04/16 19:57, 6年前 , 196F
招招式. 優點是人物動作流暢,打擊感優,角色迅速切換放招
04/16 19:57, 196F

04/16 19:57, 6年前 , 197F
時很爽快.戰鬥中與戰鬥後的思考很有趣.武器星盤也不錯
04/16 19:57, 197F

04/16 19:58, 6年前 , 198F
幾乎所有的怪物用洞察後都有攻略.嘗試照著洞察的攻略打
04/16 19:58, 198F

04/16 19:58, 6年前 , 199F
會簡單很多.
04/16 19:58, 199F

04/16 20:00, 6年前 , 200F
武器技能的設計思路是不錯.但可能現在遊戲還只有第一章
04/16 20:00, 200F

04/16 20:01, 6年前 , 201F
技能沒有那麼多.照理說技能少的情況下各個技能都該有很
04/16 20:01, 201F

04/16 20:01, 6年前 , 202F
鮮明的用途.但一些功能性技能作用卻都不明顯,還是淪為
04/16 20:01, 202F

04/16 20:02, 6年前 , 203F
廢技.但思路是好的.至少讓每個武器都有出場機會.武器的
04/16 20:02, 203F

04/16 20:02, 6年前 , 204F
使用也不再是過往的單純看數字大小.
04/16 20:02, 204F

04/16 20:03, 6年前 , 205F
希望第二章能夠在第一章的基礎上延伸...不然就是今年內
04/16 20:03, 205F

04/16 20:03, 6年前 , 206F
丟一些更新檔來修正問題觀看玩家反饋
04/16 20:03, 206F

04/16 22:33, 6年前 , 207F
開簡單平A不就好了!
04/16 22:33, 207F

04/16 23:19, 6年前 , 208F
04/16 23:19, 208F

04/17 00:57, 6年前 , 209F
DDFF那個只適合單挑吧 沒看家機版弄成那樣 用攻擊對方打
04/17 00:57, 209F

04/17 00:57, 6年前 , 210F
出攻擊力結果被別的怪偷打到攻擊力又下降 這樣有比較好
04/17 00:57, 210F

04/17 00:57, 6年前 , 211F
嗎...
04/17 00:57, 211F

04/17 01:01, 6年前 , 212F
氣到每篇都要回,真的看久了很煩,每篇推文弄的烏煙瘴
04/17 01:01, 212F

04/17 01:01, 6年前 , 213F
氣,搞臭每篇文
04/17 01:01, 213F

04/17 02:28, 6年前 , 214F
DDFF 跟 NT 是不一樣的遊戲 XD
04/17 02:28, 214F

04/17 14:35, 6年前 , 215F
死士很可怕 容不得別人說一絲缺點
04/17 14:35, 215F

04/17 16:34, 6年前 , 216F
不一樣東西沒錯啊 可是本質一樣啊 不都是用攻擊打攻擊力
04/17 16:34, 216F

04/17 16:34, 6年前 , 217F
再用特殊攻擊打生命值? 這就只適合1:1單挑阿 你打出
04/17 16:34, 217F

04/17 16:34, 6年前 , 218F
攻擊力被其他小怪打掉 沒比較好
04/17 16:34, 218F
文章代碼(AID): #1Ub-_o_R (PlayStation)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Ub-_o_R (PlayS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