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卡牌遊戲是不是個無底洞?

看板Hearthstone (爐石戰記)作者 (虎紋蜜瓜)時間11年前 (2015/01/28 23:46), 編輯推噓9(9018)
留言27則, 1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4/4 (看更多)
我今天就當純以卡片遊戲的角度來說明我的看法 爐石和mtg 遊戲王最大的差別在哪? 拋開遊戲性或是系統差別 最大的差異就在於"虛擬"和"真實" 很多人對於實體卡牌最大的偏見在於 卡片公司薄薄一張紙,就能賣個幾百幾千 成功的卡片公司的確賺得很大,但是大部分的錢都不是流入公司手中 而是玩家 實體卡片除了少數的管道,像是雜誌附卡或是電玩附卡 大部分的取得管道都是來自於卡包 問題來了,一張強力閃卡,公司有標價多少錢嗎? 沒有,公司賺得只有卡包錢 那你把錢付給誰了?其他玩家 沒錯,是玩家們藉由稀有度和強度,給卡片"定價" 市場上再貴的卡,公司所賺的錢都一樣 這有點像是股票的初級市場和次級市場的概念 公司所賺得只有發售時的錢,接下來被炒作的價差就是玩家的錢 (當然,現實的股票沒有那麼單純) 當然,玩家會為了稀有卡而多抽卡包,公司獲利也提高了 這麼一來,公司只要多印稀有卡,那不就能賺爽爽? 想也知道沒有那麼簡單 一來,玩家數量有限,在這麼強力 只要人手一張,市場就沒有需求了 二來,卡片的價值是相對的 卡片界有個名詞叫"包盒" 也就是透過一次購買整盒補充包,獲取固定配率的稀有卡 每盒的價錢是固定的 也就是說,即使單卡再強,玩家都不會花超過一盒的錢去買 (這僅限於卡包還有在印刷的情況) 比一盒還貴,就乾脆自己去買 同時,也代表同一系列中,有相對多數的強卡 那單卡的價錢也會被壓低,畢竟開盒的數量也會上升 那我到底想要說什麼呢? 簡單來說,雖然卡片公司可以對卡片價值進行操控 但直接從這個行為獲利的卻是其他玩家 表示說,那些其他玩家也能是我們 假設在卡片價值不變的情況下 當我投入了一萬元 那一萬元將會以卡片的形式,不斷循環在我的卡片世界裡 直到我想要退出,甚至還能換回現金 (當然啦,卡片價值一定會有漲有跌,多數是跌啦) 那我們重新把觀點帶回爐石 爐石可以透過任務獲得金幣 透過魔塵獲得新卡,這些對於線上卡片遊戲來說,的確算是好事 任何玩家都可以不花任何一毛錢,暢遊遊戲 問題在於,整個機制內,玩家只能單方面和公司進行交易互動 玩家不存在喊價空間,透過虛擬系統創造不透明的稀有度 一般實體卡片要貶值,大概都要等到新的禁卡表或是新的賽季,才有明顯變化 但在爐石中,你拿到的瞬間,就至少貶到剩1/4 最重要的是,只能透過和公司單方面的交易 會使得消費行為無法直接幫助整個遊戲環境 公司當然會將錢投資在更好的開發 但是卡片遊戲是人與人的互動 就像是打LOL喜歡嘴砲 爐石算是剝奪卡片遊戲特有的交易議價的特殊遊戲文化 -- 心を読む程度の能力 ▂▃▂ ψalerzart == 怨霊も恐れ怯む少女 == \ /__ 古明地 さとり ╭╯" KOMEIJI SATORI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2.197.17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Hearthstone/M.1422459984.A.621.html

01/28 23:59, , 1F
網路的還有公司營運問題
01/28 23:59, 1F

01/29 00:01, , 2F
我幫你簡單講 實體卡能換新台幣 爐石比較難 END
01/29 00:01, 2F

01/29 00:05, , 3F
爐石只有集沒有換
01/29 00:05, 3F

01/29 00:06, , 4F
卡牌不能換的很多阿 手遊就不少
01/29 00:06, 4F

01/29 00:07, , 5F
能喊價也不是啥友善的機制 爐石看成買資料片就ok
01/29 00:07, 5F

01/29 00:08, , 6F
他本來就不是”集”換式卡牌
01/29 00:08, 6F

01/29 00:09, , 7F
框錯=-= 要標換才對
01/29 00:09, 7F

01/29 00:12, , 8F
樓上大大是不是標錯mark了? 應該標在「換」上?XD
01/29 00:12, 8F

01/29 00:34, , 9F
你說得這點是缺點也是優點 比MTG省錢太多了
01/29 00:34, 9F

01/29 00:34, , 10F
不是每個人都有閒玩卡片交易
01/29 00:34, 10F

01/29 00:51, , 11F
實體卡玩家都是以交易為主居多的...純靠抽包想組牌
01/29 00:51, 11F

01/29 00:51, , 12F
除非你口袋要夠深
01/29 00:51, 12F

01/29 00:53, , 13F
不要太冷門的卡片遊戲 基本上交易真的不是太大的重
01/29 00:53, 13F

01/29 00:55, , 14F
點 況且就跟2F說的一樣 實體卡能換台幣 虛擬不能
01/29 00:55, 14F

01/29 01:08, , 15F
爐石可以零元玩到爽 不能交易想想也是理所當然的
01/29 01:08, 15F

01/29 01:08, , 16F
爐石幾乎不需要負擔任何風險
01/29 01:08, 16F

01/29 01:10, , 17F
盒的配率也只是每盒必定有N張最稀有等級的卡吧
01/29 01:10, 17F

01/29 01:10, , 18F
有可能拿到該等級裡面最爛的那幾張
01/29 01:10, 18F

01/29 01:11, , 19F
WOWTCG後期有些單卡的價格近乎於該系列2盒的價格
01/29 01:11, 19F

01/29 01:24, , 20F
單卡直兩盒....那配率肯定有問題
01/29 01:24, 20F

01/29 02:11, , 21F
玩家能夠透過交易來換取虛擬道具...(轉頭看向D3...)
01/29 02:11, 21F

01/29 02:12, , 22F
雖然這兩者之間的定位和內容不太相似就是了....
01/29 02:12, 22F

01/29 05:19, , 23F
想線上換卡片STEAM就有啦
01/29 05:19, 23F

01/29 09:43, , 24F
單卡價值並不會都無法超過整盒的錢喔!
01/29 09:43, 24F

01/29 11:34, , 25F
會不會是在講高稀有度的卡?
01/29 11:34, 25F

01/29 11:34, , 26F
有些卡會有稀有版本(類似金卡 單價高於一盒其實正常
01/29 11:34, 26F

01/30 02:58, , 27F
Wowtcg值兩盒只有刮刮卡吧
01/30 02:58, 27F

, , 28F
ar

, , 29F
ad
文章代碼(AID): #1KoGHGOX (Hearthstone)
文章代碼(AID): #1KoGHGOX (Hearths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