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卡牌遊戲是不是個無底洞?

看板Hearthstone (爐石戰記)作者 (浪翼)時間11年前 (2015/01/28 12:48), 11年前編輯推噓39(43488)
留言135則, 6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4 (看更多)
這篇文章真的只是想閒聊一下。沒什麼營養。 我之前沒玩過MTG、遊戲王之類的卡牌遊戲, 桌遊是玩過蠻多的不過跟這種蒐集式卡牌不同。 所以對蒐集式卡牌遊戲的付費方式不熟悉。 爐石玩半年多了,課金量約台幣一千多元,只買NAXX跟競技場。 我一個朋友在NAXX出之前,光開經典卡包爐石課金就課台幣破萬了, 那時候我非常震驚,問他說,那你是不是全部牌都有了?(那時候只有經典牌卡包) 他說:「哪有,怎麼可能。還是有蠻多傳說卡我沒有。」 我說:「蛤!?花超過一萬塊還沒辦法買到全部卡喔!?」 他居然理所當然地跟我說: 「當然啊!遊戲公司怎麼可能讓你只花一萬塊就輕易放過你。這很合理啊。」 到底是他觀念正確還是......囧 我算是一個蠻捨不得花錢買遊戲的玩家,所以每次花錢都會猶豫一下。 印象中有板友分析過BZ其實很佛,有NERF全額退費跟魔塵合牌等等。 但我實在覺得很不可思議,MTG到底可以多坑錢, 對我而言爐石還是算很貴的遊戲。 MTG更貴的話也這麼多人都會買單嗎? 要拿到全部卡片,實在要花太多錢了。 不太是沒錢的問題,我想買的話這個錢我也花得起, 主要是對這個價值的認知似乎跟我朋友不太一樣。 每張卡的單價其實好高啊! 但我們卻玩沒多久很快就覺得卡片不夠玩了,很希望再出新卡。 這樣說起來這麼愛玩這個遊戲的我們不是很M嗎? 雖然我知道類型完全不同完全不能類比 記得小時候玩仙劍一,590元左右就可以玩到四五十個小時的廢寢忘食 還有對劇情滿滿的感動跟多年後都難以忘懷的回憶 我昨天就打了五場競技場,300元一下就沒了 (不是因為很弱都0-3 XDDD 好啦不強也是真的,五場平均下來每場才三四勝) 打完以後今天起床只覺得經歷了一些聲光刺激跟又坐了一整天在電腦前 好像什麼也沒得到 (有啦有得到一些卡包) 我也曾經一度很迷爐石 每天每天一直玩、一直研究怎樣可以在競技場拿更高勝 但最近覺得偶爾玩玩有趣偶爾會空虛了 要花好多好多錢才能收集到很多卡 但是收集到很多卡以後又只能爬天梯 天梯又是一個每季歸零的東西 爬到傳說也沒有什麼好的獎勵 想想覺得自己有些M啊 最近看到又有新人加入這個遊戲 在板上問怎樣不課金收集卡片 貼一些我當初剛入坑時也照做的高價值藍白卡的低費牌組 覺得自己找到不課金拿卡的捷徑 老實說我對這個遊戲不課金收集卡片蠻悲觀的 事實就是不管花錢還是花時間,要收集卡片的代價實在太高昂 不用跟我說什麼zoo術死聲獵,能說的也就是zoo術死聲獵而已 用zoo術死聲獵是也能夠跟土豪一拚沒錯,但你就是玩不到那些特別的有趣的牌組啊 你也只能玩zoo術死聲獵而已 實況主金幣跟魔塵雙雙破萬那真的是從民智未開就開始玩的時候累積下來的成果 現在看實況主玩現在的亞服,平均也就六七勝吧(可能還高估了) 不覺得就算以六七勝的勝率要賺到95%的卡要花的時間實在也太龐大了嗎...? 可能會有人噓我捨不得花錢又要哭、是我太弱不花錢才收集卡太慢blabla... 那也無所謂 我只覺得以樂趣/金錢的投資報酬率來說,這遊戲的投報率實在不能算高啊 想聽聽大家的看法 大家覺得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1.200.14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Hearthstone/M.1422420484.A.974.html

01/28 12:50, , 1F
玩 TCG 不能想著要收到所有種類的卡片啊…
01/28 12:50, 1F

01/28 12:51, , 2F
爐石卡可以用合的,相對省錢
01/28 12:51, 2F

01/28 12:51, , 3F
MTG 這種有二十年以上歷史的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了
01/28 12:51, 3F

01/28 12:52, , 4F
MTG一場輪抽就500~800,非常燒錢
01/28 12:52, 4F

01/28 12:52, , 5F
但爐石的卡不能跟朋友交換,也是缺點
01/28 12:52, 5F

01/28 12:54, , 6F
我玩牌只是在享受動腦跟神抽的過程 輸贏還好
01/28 12:54, 6F

01/28 12:55, , 7F
也不會有要全收集的想法 畢竟想玩的職業就那ㄧ兩個
01/28 12:55, 7F
真的要這個心態才能持續玩呀!像我好想要有好多卡片T_T

01/28 12:56, , 8F
TCG本來就是這樣吧...
01/28 12:56, 8F
我就是知道很多人都是這樣的心態才覺得很不可思議 就跟我朋友說的一樣:「花一萬塊買不到全部卡很正常啊」 我也從爐石裡面得到了很多樂趣 想想我以前花600塊能夠在RPG得到的樂趣 實在覺得投報率低好多... 我也不是真的要抱怨或怎樣,因為抱怨的話得到的解也只是不爽不要玩而已 純粹只是覺得對這現象還是有點不可思議,想聊聊大家的看法而已

01/28 12:56, , 9F
MTG 輪抽沒那麼貴,但也是 400 左右
01/28 12:56, 9F

01/28 12:57, , 10F
有魔塵概念已算是省錢設計了,我沒課金,但大部分
01/28 12:57, 10F

01/28 12:57, , 11F
想玩的牌組,牌庫也都夠組了
01/28 12:57, 11F

01/28 12:59, , 12F
其實爐石比起東方的課金風潮算是很節省了 缺點在入
01/28 12:59, 12F

01/28 12:59, , 13F
門門檻比起其他遊戲太高
01/28 12:59, 13F

01/28 13:00, , 14F
而且有勝負的遊戲會有心情的問題 沒有人喜歡進來就
01/28 13:00, 14F

01/28 13:00, , 15F
被打出門口吧?
01/28 13:00, 15F

01/28 13:01, , 16F
你朋友那時是不是不知道牌可以合啊..
01/28 13:01, 16F
他知道耶 但他還是有一部份的傳說拿不到,那時候他中立傳說強的全部都有開到或合出來 但職業傳說他幾乎只拿到一半而已 他的大法師安東尼達斯也是後來我有次剛好也在線上看到他開競技場卡包開出來的

01/28 13:02, , 17F
MTG一包約90,輪抽一次用三包是怎麼會花到5~800?
01/28 13:02, 17F

01/28 13:05, , 18F
說真的 從測試開始玩 沒課金 牌也都齊了 爐石已卡牌
01/28 13:05, 18F
真心佩服

01/28 13:05, , 19F
...不是可以用合的嗎?
01/28 13:05, 19F

01/28 13:05, , 20F
遊戲比較 已經是親民的了
01/28 13:05, 20F

01/28 13:05, , 21F
MTG花超過兩萬還只是小小戶
01/28 13:05, 21F
這就是我想說的啊!不覺得這件事本身很有問題嗎?囧

01/28 13:06, , 22F
就算是GVG出來 真的要合的卡也不會有多少魔塵
01/28 13:06, 22F

01/28 13:06, , 23F
頂多爆爆貴了點而已
01/28 13:06, 23F

01/28 13:07, , 24F
Mtg我玩到後面改用印表機印…反正只跟朋友玩
01/28 13:07, 24F

01/28 13:07, , 25F
爐石算親民的吧 能合成差很多
01/28 13:07, 25F

01/28 13:07, , 26F
不過我有聽過朋友抱怨 為什麼不能用塵魔抽卡
01/28 13:07, 26F

01/28 13:07, , 27F
能用合的 就算不課金也能拿全卡
01/28 13:07, 27F

01/28 13:08, , 28F
玩了1年,無課,數十張傳說好用的都有,花的是時間
01/28 13:08, 28F

01/28 13:08, , 29F
但每得到一張新卡片我就又能玩上一段時間
01/28 13:08, 29F
推推

01/28 13:10, , 30F
我主要玩 MTG 兼玩爐石,不過因為不是很喜歡虛擬收
01/28 13:10, 30F

01/28 13:10, , 31F
藏所以爐石完全沒課金…
01/28 13:10, 31F

01/28 13:11, , 32F
MTG 和爐石的湊牌方式有點像兩個極端,MTG 的好處是
01/28 13:11, 32F

01/28 13:11, , 33F
是不打了至少還有方法回收,但打的成本很高;爐石剛
01/28 13:11, 33F
還有 68 則推文
還有 1 段內文
01/28 16:41, , 102F
我之前看人家都開三包以上,我記得報名很貴
01/28 16:41, 102F

01/28 16:46, , 103F
你說對了 無底洞 我沒有那麼迷爐石 只有為了地精王
01/28 16:46, 103F

01/28 16:47, , 104F
金卡而課金買幾包 還有買NAXX而已 反正只是打發時間
01/28 16:47, 104F

01/28 16:55, , 105F
其實也因為爐石的傳說卡很難抽 開40包都不見得有1張
01/28 16:55, 105F

01/28 17:01, , 106F
平均來說 40包兩張左右 不過是戰輪還是爆爆差很多
01/28 17:01, 106F

01/28 17:02, , 107F
玩了一年了,魔塵只來合史詩跟傳說,除了職業以外
01/28 17:02, 107F

01/28 17:02, , 108F
同意神魔就是靠抽卡時腦衝的大戶賺的...
01/28 17:02, 108F

01/28 17:02, , 109F
其他中立好用的傳說基本上都到手了
01/28 17:02, 109F

01/28 17:03, , 110F
即使玩得很不爽新卡一出還是抽下去,直到刷了兩萬
01/28 17:03, 110F

01/28 17:04, , 111F
還是抽不到想要的卡才驚覺這根本是勝率超低的賭博
01/28 17:04, 111F

01/28 17:15, , 112F
拿仙劍這種單機遊戲 和 集換式卡牌遊戲比 差多了
01/28 17:15, 112F

01/28 17:17, , 113F
爐石不錯啊 nerf卡還給你全部塵魔退費 根本佛心
01/28 17:17, 113F

01/28 17:17, , 114F
你的無底洞對培生來說只不過是到腳踝而已
01/28 17:17, 114F
其實我這篇文的點不在討論貧富差距,而是值不值得 畢竟培生的錢也是到許多人的腳踝而已 當然值不值得也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大家閒聊一下囉

01/28 17:28, , 115F
爐石跟其他線上遊戲比 根本小巫見大巫
01/28 17:28, 115F

01/28 17:28, , 116F
當年玩SD鋼彈 不知道抽了多少錢 唉 年輕的錯誤
01/28 17:28, 116F

01/28 18:04, , 117F
我覺得還好,我新手專注打半年競技場,就會覺得不
01/28 18:04, 117F

01/28 18:05, , 118F
缺塵了,之後課金反而是因為半年後想
01/28 18:05, 118F

01/28 18:07, , 119F
開始爬梯了,然後沒打競技場又想看卡包爆炸
01/28 18:07, 119F

01/28 18:08, , 120F
才會忍不住儲值買卡包
01/28 18:08, 120F

01/28 18:16, , 121F
花臺幣打競技場 個人覺得很不值得
01/28 18:16, 121F

01/28 18:44, , 122F
01/28 18:44, 122F

01/28 19:04, , 123F
玩遊戲講究投資報酬率!? 運動 其他休閒也是這樣的出
01/28 19:04, 123F

01/28 19:04, , 124F
發點嗎?
01/28 19:04, 124F
上面很多人的想法我覺得挺不錯,說到底只是價值觀的問題 覺得值得就值得,覺得不值得就不值得 「玩遊戲講究投資報酬率」這句話倒是有點誤解我的意思了,所以我還是回一下 玩遊戲就是為了樂趣 同樣花一千元,你選擇花在這款遊戲或那款遊戲 當然是因為你覺得哪一款比較值得 比較有趣 RPG跟TCG當然完全不能類比 只是對我個人來說,TCG花的每塊錢所能得到的樂趣回饋,似乎比RPG低了許多 我很意外我朋友居然覺得花一萬塊在上面是很理所當然的事 當然這講下去就變成不爽不要玩,事實上我也沒有不要玩,只是聊聊大家的看法而已 另外就是TCG的特色是花了錢買到卡片以後,就可以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跳躍) 你如果不買新卡,伺服器也是開放你用擁有的舊卡自己無限組合繼續免費玩 所以想要不再花錢的話其實遊戲生命是更長許多的(當然玩家會一直入坑再買新卡啦)

01/28 19:56, , 125F
MTG買了還可以再轉手 還好
01/28 19:56, 125F

01/28 19:57, , 126F
就是不課金也可以玩才好玩
01/28 19:57, 126F

01/28 21:37, , 127F
桌遊才是大坑 根本屌打遊戲王...
01/28 21:37, 127F

01/28 23:35, , 128F
我覺得還好 因為這不像MTG有限量 慢慢集總會集滿
01/28 23:35, 128F

01/29 01:07, , 129F
tcg花更多 不當商人幾乎無法回本
01/29 01:07, 129F

01/29 02:42, , 130F
拿些時間來看實況就不會競技場爛成這樣了 又不是新
01/29 02:42, 130F

01/29 02:42, , 131F
01/29 02:42, 131F
沒什麼建設性的噓文 我的重點一直都在卡牌的取得不論是時間或金錢對我而言代價太高 就算是競技場高勝場在我看來代價一樣是很高的... 閣下跟我打競技場也未必就贏 這樣出來嗆一句也沒什麼意義

01/29 05:00, , 132F
一萬塊哪有什麼阿 其他遊戲坑到可以開十幾萬的好唄
01/29 05:00, 132F

01/29 05:01, , 133F
還有你現在也可以在steam或gog花150甚至0元買一百多
01/29 05:01, 133F

01/29 05:02, , 134F
小時的樂趣阿 還是正版遊戲喔 不用在那貴古賤今啦
01/29 05:02, 134F

01/29 13:53, , 135F
講半天只是價值觀不同而已
01/29 13:53, 135F
※ 編輯: WaveWing (36.231.196.199), 01/29/2015 23:38:11

, , 136F
ad

, , 137F
ad
文章代碼(AID): #1Ko6e4bq (Hearthstone)
文章代碼(AID): #1Ko6e4bq (Hearths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