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ps4手把的手感並不比xbox差啊,怎評價差
看板PlayStation (Play Station - PS)作者Lex4193 (慟!!遊戲倦怠期)時間6年前 (2019/12/29 07:20)推噓11(11推 0噓 13→)留言24則, 13人參與討論串3/7 (看更多)
※ 引述《shellhelix (東看看西看看)》之銘言:
: 以下為個人主觀感受,若有不同意見歡迎理性討論。
: 我認為DS4手把設計有一項不如Xbox手把,那就是左類比鍵的位置,DS4手把為了承襲DS3
: 、DS2的左右對稱類比鍵設計,忽略了賽車遊戲在方向控制上注重的“指向性”,也是稍
: 微不符合人體工學的。
: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注意到,在使用DS4手把時,左手大拇指是以指尖向右45度角在控制左
: 類比鍵的,你若要控制遊戲人物向正前方移動,左手大拇指事實上不是以指尖向正前“推
: ”,而是向左上方“撥”來施力的,這對不熟悉PS4手把的新玩家而言,手感是不符合直
: 覺的。
: 而在玩賽車遊戲時,有快速左右扭動左類比鍵的需求,但因為左類比鍵擺放的位置,使得
: 左手大拇指不得不動用兩個關節,才能順利的將類比鍵在9點鐘(左轉)與3點鐘(右轉)之間
: 快速變換。
: 這些情況若換成使用xbox手把,則會順利且舒適得多,因為xbox手把的左類比鍵比DS4上
: 移得多,左手大拇指擺放在左類比鍵上時,是垂直90度指向正前方的,在操作遊戲人物向
: 正前方移動時,左手大拇指是以指尖12點鐘方向向前推,而在賽車遊戲左右轉向時,也只
: 需要動用左手大拇指末端一個關節,就能精準的將類比鍵在正左/正右之間撥動。
: 或許以上對習慣DS4的玩家而言,我是在雞蛋裡挑骨頭,但反觀N家的Joy-con及Pro手把、
: hori為ps4打造的Onyx手把,都是採用與xbox手把一樣將左類比鍵上移的設計,無異就是
: 因為現在多數的遊戲,左手大拇指最常使用的已經不是方向鍵而是類比鍵,而DS4的左右
: 對稱類比鍵設計,仍停留在左手拇指主要是操控方向鍵的思維上,希望sony在下一代主機
: 上,可以在傳承對稱美學及人體工學上多做一些取捨。
: 以上小弟個人淺見,請各位前輩笑納。
shellhelix已經說得很清楚了,我補充一些東西
XBOX和任天堂手把都把左類比放在主要的位置上,就是因為現在的遊戲都是以3D為主流
如果把手把拆開來就可以看到,類比搖桿和方向鍵使用的是不同的工作原理
類比搖桿是一整個機械模組,可以提供3D遊戲更細緻的操作,這是十字鍵作不到的
所以沒人會拿十字鍵來操控3D遊戲
而且DS手把的評價差還要追溯到前幾代就有的惡名
十字鍵為了規避任天堂專利所以改成分離式設計,大幅增加了手指受磨擦的應力面積
變成史上最容易把左手拇指磨出水泡的手把,姆指殺手
而且前三代的握把也是一個比一個短,握久了也非常累
DS的握把設計也沒有XBOX的凹槽設計來的穩定舒適,比如說DS1代手把背面是一馬平川
玩家如果把食指中指放在肩鍵上,姆指放在搖桿上,無名指小指放在握把上
那五指就會被拉開到很痠,明明是小型手把卻對手掌小的人很不友善,也是挺矛盾的
對手大的人來說,DS手把又不夠好握,手掌懸空的地方太多了
DS手把外殼整體的塑膠感也一直都比另兩家重
相較之下,任天堂和XBOX雖然表面上外形改變很大
但實際上按鈕和握感都是一步到位,倒沒有什麼致命缺陷
任天堂因為WII~NS主打體感所以推出非傳統手把
但實際握過就知道並不傷手,而且也有提供傳統手把可選購
XBOX初代手把DUKE就是偏大(但適合手大的人)還有較醜(所以沒在亞洲發行過)
但整體來說XBOX手把除外型,人體工學歷代都沒什麼太大改變
另外兩家不夠重視十字鍵,只是因為3D時代十字鍵被邊緣化+非分離式的設計不傷手
現在看到的DS4手把的整體握感和按鈕手把都是不斷改良的結果
但還是有些根本問題無法改善
十字鍵鏤空和對稱搖桿的設計已經夠糟糕了,當然只能在按壓手感方面作彌補
所以PS家有特別多的副廠手把,就是因為市場上一直有要更好手把的需求
相較之下,副廠在XBOX上出手把就會直接被本家給比下去
任天堂的手把又太特異副廠很難模仿
如果感受不到DS手把的缺陷,只能說是被PS給調教成功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80.218.30.3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PlayStation/M.1577575255.A.F26.html
※ 編輯: Lex4193 (180.218.30.33 臺灣), 12/29/2019 08:03:17
推
12/29 08:18,
6年前
, 1F
12/29 08:18, 1F
推
12/29 08:20,
6年前
, 2F
12/29 08:20, 2F
推
12/29 08:26,
6年前
, 3F
12/29 08:26, 3F
→
12/29 08:26,
6年前
, 4F
12/29 08:26, 4F
→
12/29 08:26,
6年前
, 5F
12/29 08:26, 5F
推
12/29 09:27,
6年前
, 6F
12/29 09:27, 6F
十字分離跟精準度完全無關阿
你拆開PS手把來看,裡面還是連在一起的,並不是獨立的按鍵
而且這樣設計反而會使操控的精準度下降
我回你是因為你比的是十字鍵,而你樓上比的是類比搖桿
推
12/29 09:30,
6年前
, 7F
12/29 09:30, 7F
推
12/29 09:52,
6年前
, 8F
12/29 09:52, 8F
→
12/29 09:53,
6年前
, 9F
12/29 09:53, 9F
推
12/29 10:30,
6年前
, 10F
12/29 10:30, 10F
→
12/29 10:30,
6年前
, 11F
12/29 10:30, 11F
你玩洛克人也沒辦法按上跳阿,要滑壘除了按下還要同時按跳
絕大多數2D ACT都不會用到上下兩鍵去操控方向,也不會對左右操作造成干擾
那十字鍵分不分離有差嗎?
而且操控強度越高,遊玩技術越好,那方向鍵按壓就越頻繁
這種時候就會特別凸顯分離式十字鍵的短處,對姆指磨擦應力會增加,而且動作反應會更慢
比如說洛克人一邊操控方向還要隨時準備滑壘,DS手把的設計就不夠靈敏
→
12/29 10:59,
6年前
, 12F
12/29 10:59, 12F
→
12/29 11:26,
6年前
, 13F
12/29 11:26, 13F
推
12/29 11:40,
6年前
, 14F
12/29 11:40, 14F
推
12/29 11:41,
6年前
, 15F
12/29 11:41, 15F
→
12/29 11:41,
6年前
, 16F
12/29 11:41, 16F
→
12/29 11:41,
6年前
, 17F
12/29 11:41, 17F
→
12/29 11:42,
6年前
, 18F
12/29 11:42, 18F
推
12/29 13:06,
6年前
, 19F
12/29 13:06, 19F
→
12/29 13:09,
6年前
, 20F
12/29 13:09, 20F
→
12/29 16:37,
6年前
, 21F
12/29 16:37, 21F
→
12/29 16:37,
6年前
, 22F
12/29 16:37, 22F
幾乎所有PS家的副廠精英手把都是取消分離式十字鍵
不然就是隨附可換配件中一定有連著的十字鍵
連雜牌的便宜手把都不屑用分離式十字鍵
※ 編輯: Lex4193 (180.218.30.33 臺灣), 12/29/2019 18:42:27
→
12/29 21:16,
6年前
, 23F
12/29 21:16, 23F
推
12/30 10:45,
6年前
, 24F
12/30 10:45, 24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PlayStation 近期熱門文章
PTT遊戲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