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天道] 被害狀態一問以及御館之亂的問題
※ 引述《cito (シト)》之銘言:
: 上杉憲政在日後上杉謙信的越後政權下,也算是個吉祥物,而上杉謙信倒下了,上
: 杉家發生動亂,作為吉祥物,也該表態有個新依靠。上杉景虎他老爸‧北條氏康做了什
: 麼大壞事,對老上杉憲政而言,反正後來上杉家跟北條家時好時壞,而且說真的發生河
: 越夜戰(1546)那時候,上杉景虎也還沒出生(1554),上杉景勝跟上杉景虎比起來,
: 上杉景虎人帥、又較年長、又有還算很好很強大的後北條家做後盾、跟上杉家前任老大
: 上杉謙信也比較親密,上杉憲政那麼大把年紀(他比上杉謙信老 7 歲), 自然會挑個
: 比較穩的。
你…唔…我看到你文章裡面寫到支持理由是人帥、較年長、北條家很好很強大的時候,
雖然說我這樣講很失禮,不過我整個人臉都綠了一半。在繼承人之爭裡面選哪邊支持,
又不是岳父在選女婿,用人帥跟較年長來做支持理由…上杉憲政又不是活膩了在自找死
路_A_
整個御館之亂會發展起來,最主要的原因是上衫謙信的猝死,造成他來不及安排好後事
。
景勝在景虎成為謙信養子之前,是被當作無後嗣的謙信正統繼承人,在上杉家裡有很高
的聲望。尤其景勝跟外來的北條家景虎比起來,還具有算是跟謙信同宗的血脈,而且上
杉家以前沒少過跟北條家打過仗。這幾個因素綜合起來,是上杉家裡大部分人支持上杉
景勝當繼承人的緣故。
景虎會有資格問鼎上杉家繼承人的原因,除了因為血緣關係、北條家會支持他之外,最
主要的是謙信晚年很寵他。謙信那時對原本只是北條家拿來當人質用的上杉景虎非常的
寵愛,把自己的姪女(上杉景勝的姊姊)嫁給他,把自己以前的名字給他(上山謙信原
本的名字是長尾景虎),還把自己居城春日山城城池的一部分給景虎做住所,完完全全
把他當同族人在看待。這才是為什麼景虎身為原北條家人,竟然敢跟正宗越後長尾家血
緣的景勝搶家督位置的原因。
那,我上面說了這麼多,跟上杉憲政在御館之亂裡支持景虎方有什麼關係呢?不僅有關
係,而且關係可大了。
上杉憲政雖然名義上是謙信的養父,但大家都知道,他只是個戰敗尋求有力豪族庇護的
落魄原大名。與其看正統不正統,憲政要顧慮的反而是哪邊比較有可能贏。
上杉憲政本身屬於山內上杉勢,是屬於親身領教過北條家軍事力量的一族。尤其從外交
面來看,當時的北條家不僅支持景虎,還跟武田勝賴維持著盟約。這兩個因素綜合起來
,就是為什麼憲政會支持上杉景虎的關係。跟景虎帥不帥、年紀大不大完全沒有關係,
我實在是不知道你為什麼會在支持理由裡面寫到這種字句出來…
其實從當時的狀況來看,只要武田跟北條援軍到了,景虎的贏面很大。壞就壞在當時北
條家被佐竹跟宇督宮家的聯軍拖在鬼怒川河畔,分身乏術根本派不出援軍來。然後當下
北條家跟盟國武田家求援,武田家派了武田信豐帶著兩萬大軍要去救援景虎,這個部隊
到了其實還是可以讓景虎獲勝的。壞就壞在上杉景勝拿了謙信所積存的巨量黃金賄賂武
田勝賴,據說這個黃金的數量,多到可以完全滋潤武田家的財政,然後拿人手短的勝賴
,就放著同盟的道義跟景虎的死活不顧,下令退兵回去了。
…結果因為這個事件,導致北條家懷恨在心,後來勝賴大軍被織德聯軍大敗時,換做是
北條家對勝賴見死不救了。
所以身為一個活在亂世的戰國人來說,上杉憲政選擇景虎當作支持對象,也是經過一番
思考跟判斷才決定,絕對不是因為只是看景虎帥跟年紀大,就找死活得不耐煩選景虎當
支持對象_A_
: 認真說起來,長尾家跟上杉家的恩恩怨怨也相當複雜,上杉謙信生父:長尾為景,
: 身為越後守護代,也是操弄越後上杉家傀儡政權的逆臣,然而次子長尾景虎卻也繼承了
: 山內上杉家。
越後上杉家跟山內上杉家也沒多親啊…
越後上杉家跟山內上山家是都是從犬懸上杉家裡分出來,不過相較起山內上杉家直接繼
承選犬懸上杉家的血統,越後上杉家當時只不過是犬懸上杉家的養子,跟山內上杉家只
有名義上的關係,又沒有直接血緣上的關係。
而且,你說長尾為景是操弄越後上杉家傀儡政權的逆臣,讓人覺得你是不是不懂戰國時
代的風氣是怎樣…
織田信長的織田家,是代替原本的守護斯波家才成為戰國大名,有誰說織田家是操弄原
本宗家的逆臣了?
豐臣秀吉的豐臣家,能代替原本主子織田家成為一時的天下霸權,秀吉也是機關算盡還
殺了不少舊主子信長的兒子,一開始他在清州會議上,還是挾信忠嫡子三法師號令織田
家舊臣。是有部份人罵他心狠手辣,但有誰說他是操弄原本宗家的逆臣了?
德川家康也是換過不少名義上的主子。從一開始的今川家,中期說是同盟、不過跟當人
家看門狗差不多的織德同盟,後來秀吉爬上來當了德川家名義上的主子,人家死前還一
把鼻涕一把眼淚拜託家康要好好照顧秀賴。結果家康還不是無事生非搞什麼豐臣家刻詛
咒鐘文詛咒德川家,然後打大阪冬之陣跟夏之陣把豐臣家弄垮,逼得淀君跟秀賴在大坂
城自殺。是有人罵他是奸滑狡詐的老狸貓,但有誰說他是操弄原本宗家的逆臣了?
好吧,我們不要談這些比較有名的,就談跟上杉憲政比較有關的北條家好了。阿人家北
條家成為戰國大名,也是幹掉原本伊豆國的掘越公方的兒子足利茶茶丸,才出世成為戰
國大名。戰國時代當時整個日本都是流行下剋上風氣,人家長尾為景也是跟當下絕大多
數大名一樣,把失勢控制不了越後國的越後上杉家給推翻掉。而且真要講的話,為景當
時也是越後上杉家先出兵打他,他才講真的動武把越後上杉家給翻掉。要講情義的話,
他還比襲擊足利茶茶丸的北條早雲有情義多了。
結果織田家、豐臣家、德川家都沒被人說是逆臣,北條早雲下剋上也沒有被說是逆臣,
反而是相對起來還比較溫和點的長尾為景,被你說成是逆臣,這是要怎麼算?_A_
: 上杉景勝之父長尾政景,雖身為長尾一族,生前也一度跟上杉謙信敵對,要讓上杉
: 謙信把自己的老姐派出去結親(那年頭親上加親很正常,幾乎只差沒親兄弟姐妹搞在一
: 起)。結親之後他老姐生了長尾顯景(日後的上杉景勝),他老爸卻跟上杉謙信的家臣
: 宇佐美定滿(這個人之前也上杉謙信的老爸‧長尾為景有仇,但後來也成為上杉謙信的
: 家臣)一起沈船,大家都覺得這件事很黑暗。(天地人也有講,第一集就有強調小顯景
: 和大景虎化敵為友的過程)
黑暗咧…我、我實在是…
越後長尾家本來就不是全部算在一起,它大致分做三條長尾家、古志長尾家、上田長尾
家三個。長尾政景是上田長尾家,上杉謙信是古志長尾家。
為什麼政景以前會跟謙信敵對呢?很簡單,因為本來越後守護代照理來說應該是三家在
輪,不過這個古志長尾家很夭壽,從以前到現在都一直霸佔著守護代位置不放,所以當
時謙信老爸長尾為景還在世的時候,長尾政景跟他的老爸,才會因為對古志長尾家不滿
的緣故,一時之間跟長尾為景敵對。
謙信雖然把姊姊嫁給了政景,不過謙信他還是抓著大權不放。人家政景也算是有情有義
了,當時越後國內豪族在亂,把謙信氣到要出家當和尚不管政事,原本這個是政景奪權
的大好時機,可是人家還是很挺小舅子,把謙信從廟裡勸回來當家督,沒有趁機會把謙
信推下地獄。
是有個說法,說上杉謙信之所以不結婚生小孩,就是跟長尾政景做好了協議:我謙信把
老姐嫁給你,你跟我老姐結婚後聽我的,然後你們生的小孩來當下任家督。 這才讓政
景乖乖的為謙信效命。
阿大家都看到啦,政景後來沒有趁人之危,在謙信危急的時候從背後捅他一刀,反而還
幫了謙信一把。結果謙信是怎麼對待人家的?
政景之所以會謠傳說跟宇佐美定滿一起在賞舟時溺死,是有謠傳說謙信怕政景再度反叛
,所以派宇佐美定滿去暗殺長尾政景。而根據當時一起死在船上的家臣國分彥五郎,他
的母親在事後領屍體的證言說,被打撈上來的長尾政景屍體上,肩下有傷痕。
嘩!各位看官都看到啦,政景是怎麼對謙信,謙信又是怎麼報答政景的啦~~~。
至於謠傳中做好協議要繼承家督的政景兒子上杉景勝,後來又是被怎麼對待的呀~?
自己的養父放著自己不管,從原本是敵對的勢力中拉了人質當做養子不打緊,還給這個
新的養子嫁了自己的姊姊當老婆、把舊名給新養子當改名,還讓新養子住在一起。
嘩~~~~養父謙信公你把我景勝晾一旁,跟仇敵家的小孩處得那麼好。我景勝是要怎
麼辦才好啊~~~~~
黑暗咧…政景公至少還比謙信公正派一點好不好?_A_
我個人是屬於非常喜歡跟支持上杉謙信一派的人。尤其是謙信出兵關東時,傳說他為了
救關東豪族佐野昌綱,在三萬五千北條軍圍住佐野昌綱居城唐澤山城時,傳說謙信豎起
無字旗跟龍字旗,帶著十幾個近衛就往昌綱居城衝進去,成功進入城內。把北條軍嚇得
屁滾尿流。
第四次川中島會戰中,謙信也憑藉著出神入化的指揮,把武田信玄打得老弟跟大將都戰
死,還留下三太刀七太刀的軼聞。
雖然後來越軍被追擊死了不少人,不過跟武田軍死了一狗票重要幹部比起來,越後軍一
個幹部級的武將都沒死,更是證明了謙信的戰術領導能力。
另外我跟朋友討論傳說中謙信的車懸之陣時,得出的共識是,為什麼後來的歷史學家,
都找不出這個車懸之陣的真正陣式是什麼呢?我們討論的結果是,歷史學家們當然是找
不出來,因為本來就沒有什麼車懸之陣。所謂謠傳中的車懸之陣,不過是越軍上下完全
信服謙信的指揮作戰能力,完全不懷疑謙信的號令。在徹底執行謙信的戰術指令下,所
發揮出來的驚人流暢輪番攻擊。
更不用說日本的「送敵予鹽」的典故,就是從謙信謠傳中的義行而來。
說了這麼多,我是想說明我雖然支持上杉謙信,不過不代表我會盲目的只說謙信的好。
謙信在鞏固家督政權上,還是有他較不為人所知的一面。當然要不要相信是憑各人心證
,剛好這次有機會講,就整理一下把想說的說一說。
只是…日本戰國時代有它獨特的一套觀念跟生存方式,其中一些比較黑暗的地方,可能
比較會難以較讓人接受。
然後現在日本所拍的大河劇,多少還是會因為為了劇情張力跟戲劇效果,有所謂失真的
地方。被誤導是在所難免,不過在對那個時代的知識沒有通盤瞭解的情況下,我認為還
是不要拿現在的一些既有倫理觀念去衡量。尤其是那個不是中國,人家歷史會發展成那
樣,也是有一些原因。輕率的用什麼看人帥、年紀比較大,還是什麼逆臣啦、黑暗之類
的觀念去評價人物,我認為是不適當的。希望在發言之前,能多多注意一下這方面的事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205.31.3
推
01/16 01:43, , 1F
01/16 01:43, 1F
→
01/16 01:44, , 2F
01/16 01:44, 2F
我私底下在想,謙信在老了以後是不是謠傳中好男色的“寡人有疾”變的更嚴
重了,才會寵景虎寵到那麼誇張的地步_A_
※ 編輯: midd 來自: 123.205.31.3 (01/16 02:19)
推
01/16 02:25, , 3F
01/16 02:25, 3F
推
01/16 03:47, , 4F
01/16 03:47, 4F
推
01/16 08:36, , 5F
01/16 08:36, 5F
推
01/16 09:49, , 6F
01/16 09:49, 6F
因為這篇是認真在說明>w< 本來想說如果我在幫別人解答時還嘻皮笑臉的話
會被人電到吱吱叫的說QwQ
※ 編輯: midd 來自: 123.205.31.3 (01/16 11:06)
推
01/16 11:45, , 7F
01/16 11:45, 7F
推
01/16 11:46, , 8F
01/16 11:46, 8F
推
01/16 11:59, , 9F
01/16 11:59, 9F
是這樣啊@@;;
我到這邊兩位講明了才看懂>///<(遮臉)
※ 編輯: midd 來自: 123.205.31.3 (01/16 13:12)
推
01/16 14:17, , 10F
01/16 14:17, 10F
→
01/16 14:18, , 11F
01/16 14:18, 11F
其實跟朝信比起來的話,我比較熟政景的歷史>///<
朝信我對他最大的印象,就是WOW三小遊戲魔獸信長裡面,那隻騎狼跑很快
會放加速跟大絕會把地面打凹下去的那隻(遮臉)
※ 編輯: midd 來自: 123.205.31.3 (01/16 14:25)
→
01/16 14:28, , 12F
01/16 14:28, 12F
推
01/16 14:30, , 13F
01/16 14:30, 13F
推
01/16 14:51, , 14F
01/16 14:51, 14F
→
01/16 14:52, , 15F
01/16 14:52, 15F
不是吧?長尾為景是守護代,而守護代一直是古志長尾家把持在當
的啊
→
01/16 14:53, , 16F
01/16 14:53, 16F
→
01/16 14:55, , 17F
01/16 14:55, 17F
→
01/16 14:56, , 18F
01/16 14:56, 18F
→
01/16 14:56, , 19F
01/16 14:56, 19F
你這邊搞錯了,古志長尾家之所以會支持景虎
純粹是因為就算是謙信時代,古志長尾家跟上田長尾家一樣是鬥得你死我活
今天景勝是上田長尾家的人,古志長尾家當然不可能眼睜睜看敵對派系的人騎到頭上去
,才跑去支持景虎。
我文章省略這點,就是因為後來我自己都寫的很煩,這點乾脆跳過去不寫
沒想到你竟然誤解了為什麼那一群古志長尾家為什麼支持景虎的原因…
→
01/16 14:57, , 20F
01/16 14:57, 20F
→
01/16 14:59, , 21F
01/16 14:59, 21F
→
01/16 14:59, , 22F
01/16 14:59, 22F
→
01/16 15:00, , 23F
01/16 15:00, 23F
唔…剛寫完期末報告,回完你這篇我還要趕回去參加別人的結婚喜宴,簡單講一下。
有學者研究說,謙信可能打算讓景勝繼承越後長尾家,景虎繼承關東統領職,所以景虎
才很晚改名。事實上是怎樣,因為謙信猝死的關係,他的想法從此沒辦法得到解答。
不、過,景勝拜領上杉姓很晚,絕對不是因為他不受重視,反而有可能是因為,謙信
很重視景勝,要讓景勝繼承越後長尾家,才一直沒有讓他改姓。
→
01/16 15:01, , 24F
01/16 15:01, 24F
→
01/16 15:01, , 25F
01/16 15:01, 25F
推
01/16 15:07, , 26F
01/16 15:07, 26F
推
01/16 15:09, , 27F
01/16 15:09, 27F
→
01/16 15:11, , 28F
01/16 15:11, 28F
說真的,我看到這邊有點火。
上杉顯定是為了繼承關東管領一職,才從越後上杉家被過繼到山內上杉家去當養子。這
種事情在日本戰國歷史不少見。比如說豐臣秀吉為了鞏固自己的實力,認了一堆養子,
然後把養子丟到一堆大名家當作繼承人。而,你會覺得秀吉跟這些養子很親,還是這些
養子跟原本大名很親嗎?
時間不夠我沒時間給你人名,直接先給你一個人名,小早川秀秋。你有興趣可以去查一
下。
上杉房能本來就是上杉顯定的弟弟,兩個人就血緣上本來就是親兄弟。你拿這個來反駁
我的理論說越後上杉家跟山內上杉家很親,我真的因為被人拿不詳盡的片面事實反駁,
感到很煩躁。
最主要是因為我趕著打完這篇,心境上很急,沒辦法像寫原文一樣能好好寫。
並不打算因此起任何紛爭,有冒犯的話我在這邊先道歉,麻煩包涵一下。
還、有,你如果拿正確的事實跟詳盡的理論來幫助我理解,我會很高興與很感謝你
可是如果你是像這篇這樣給一些片面事實來反駁,我如果生氣你也不能怪我吧_A_
時間不夠我要出門了,寫到這邊停筆。希望回來時不要吵起來,拜託QwQ
※ 編輯: midd 來自: 123.205.31.3 (01/16 15:36)
推
01/16 16:08, , 29F
01/16 16:08, 29F
→
01/16 16:08, , 30F
01/16 16:08, 30F
我回來後看到你發戰文起手勢“閣下”兩個字,就知道你寫文大概的心境了
還有 29 則推文
還有 1 段內文
→
01/16 16:50, , 60F
01/16 16:50, 60F
推
01/16 16:58, , 61F
01/16 16:58, 61F
→
01/16 16:58, , 62F
01/16 16:58, 62F
喔。
你是誰?我不認識你,你要不要在哪裡出現,不關我的事OwO
推
01/16 17:16, , 63F
01/16 17:16, 63F
推
01/16 19:30, , 64F
01/16 19:30, 64F
→
01/16 19:46, , 65F
01/16 19:46, 65F
推
01/17 02:08, , 66F
01/17 02:08, 66F
推
01/17 03:54, , 67F
01/17 03:54, 67F
推
01/17 11:14, , 68F
01/17 11:14, 68F
推
01/17 15:01, , 69F
01/17 15:01, 69F
→
01/17 15:02, , 70F
01/17 15:02, 70F
→
01/17 15:02, , 71F
01/17 15:02, 71F
那可能要請你重新學一下修辭學之後,順便看一下你自己文章的內容。
我不知道你是怎麼想的,不過就我所知,交流跟討戰的意思差很大。
我根本不認識你,不過我看一下你回文裡講的東西,我第一個想法是你非常沒有禮貌。
第一,你要回這麼長的文,為了閱讀方便,另開新文章是你最好的選擇,你沒做到。
第二,你之後回文一開始就用閣下,我想請問你,你是來討戰的嘛?你後面的句子還
用到:“如果閣下知道自己過於衝動,語氣對本人冒犯的話,請誠心一點致歉”
嘩!你好大的官威啊~~~。不過你是誰啊?我不認識你耶OwO
我是不知道你是誰啦,不過昨天我就算忙著出門,為了不讓你等太久,雖然我趕著寫
完報告、也趕快把就我所知的東西告訴你,順便明白告訴你我很急很忙,沒時間修字
選字,還為此跟你道歉。
阿你怎麼回我的?“如果閣下知道自己過於衝動,語氣對本人冒犯的話,請誠心一點致
歉”
大哥,你哪位?我們好像素不相識齁?我也沒欠你錢還是什麼耶。_A_
第三,你說你“本意是想交流”,不過請你看一下你原本回我的文,跟你之後回我的
文,加上你的高高在上語氣跟用詞,還要我跟你道歉。我怎麼看都覺得你是恃才傲物
,是在教訓人的感覺耶。QwQ
你這樣說你“不是想討戰”,真的蠻沒有說服力的說_A_
你自己看一下你自己的回文,用到:閣下找的出來古志上田當過越後守護代的我就以後
不在光榮版跟戰國版出現....
嘩!我跟你很熟嗎?就算我查了把資料找出來,讓你羞愧(你文中是指這個意思嘛?)
到以後不敢出現在戰國版跟KOEI版,那跟我有關嗎?我又不認識你,就算你真的你這個
帳號以後都羞愧到不敢出現在這兩個版。套句別人常說的話:你換個帳號又是個大大啦
。 那關我什麼事?_A_
大家不要隔著螢幕說什麼閣下啦、道歉啦之類的,當什麼網路王小虎之類的(如附圖)
http://keeper.ktx.tw/pictures/1261124469186.jpg

※ 編輯: midd 來自: 123.205.31.3 (01/17 16:23)
→
01/17 16:43, , 72F
01/17 16:43, 72F
→
01/17 16:43, , 73F
01/17 16:43, 73F
→
01/17 16:44, , 74F
01/17 16:44, 74F
乖,不要急。我不像你一樣用推文在發長文。
我不像你這麼堅持用推文回文,正在慢慢寫文章回文,你要乖喔XD
※ 編輯: midd 來自: 123.205.31.3 (01/17 16:46)
→
01/17 16:45, , 75F
01/17 16:45, 75F
※ 編輯: midd 來自: 123.205.31.3 (01/17 16:46)
→
01/17 16:46, , 76F
01/17 16:46, 76F
→
01/17 16:46, , 77F
01/17 16:46, 77F
看你很激動,感覺很有趣XDDD
想到等下我寫完文章後你的表情,感覺會更有趣XDDDD
※ 編輯: midd 來自: 123.205.31.3 (01/17 16:47)
→
01/17 16:48, , 78F
01/17 16:48, 78F
你會要求我的態度,這個我覺得沒什麼
可是你在要求我的態度的時候,你沒想過你的態度真的蠻…算醜惡吧?
你完全不會考慮別人很忙,還有別人認真寫長文回你、對你的尊重
你只會一昧的要求、逼迫、加上你這句,就是給人感覺你自以為抓到別人小辮子
窮追猛打,別人看了就很噁心。
我覺得你本性不錯,可是你跟以前的我一樣,太過自我中心,而且很囂張
如果我不是因為以前的我也是這樣,也許算是能理解你。我大概會把你當瘋狗
讓你一直吠不去理你。
我要開兩個MIDD來COPY你的文來回,你要等一下。
你在等的時間裡順便想一下,你這種態度囂不囂張、討不討人厭
※ 編輯: midd 來自: 123.205.31.3 (01/17 16:53)
→
01/17 16:49, , 79F
01/17 16:49, 79F
→
01/17 16:49, , 80F
01/17 16:49, 80F
→
01/17 16:50, , 81F
01/17 16:50, 81F
推
01/17 16:53, , 82F
01/17 16:53, 82F
推
01/17 16:58, , 83F
01/17 16:58, 83F
→
01/17 16:58, , 84F
01/17 16:58, 84F
→
01/17 16:59, , 85F
01/17 16:59, 85F
→
01/17 17:00, , 86F
01/17 17:00, 86F
你啊…就不能等我把文章寫完嗎?
你現在這樣只是讓你等下更難看而已/_\
※ 編輯: midd 來自: 123.205.31.3 (01/17 17:02)
推
01/17 17:02, , 87F
01/17 17:02, 87F
→
01/17 17:02, , 88F
01/17 17:02, 88F
唉,寫完啦
叫你不要急著講話你不聽=_=
把一些觀眾反應看起來不舒服的句子修掉,啾咪>_^
※ 編輯: midd 來自: 123.205.31.3 (01/17 18:52)
噓
01/18 01:45, , 89F
01/18 01:45, 89F
推
01/19 10:38, , 90F
01/19 10:38, 90F
→
07/16 07:31, , 91F
07/16 07:31, 91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Koei 近期熱門文章
PTT遊戲區 即時熱門文章
13
39
65
111
18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