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天道] 九州三國志之大友家
其實就跟其他網友說的一樣,只要開局同盟,隨便打隨便贏,
基本上是個會讓人覺得光榮非常想讓闇千代登場的設計。
不過如果不想結盟,其實大友也不是很困難,重點是你多快就
發動攻擊?如果是在第一年就開始作戰,靠著有比龍造寺好用許多
的人才,先消滅對方也不是難事;不然趁島津還沒有堆出多少鐵砲
前就搶攻,也是有勝算。
要是慢慢建設,等到兩家已經結盟,也把兵(鐵砲)都堆到你
家旁邊,這時才來想要怎麼穩穩的打敗他們,那我只能說你如果有
好運跟很多和尚的話也許還有機會。
不過硬要打也是有方法。
先分析一下戰力:
島津是鐵砲而龍造寺是步兵;
島津的武將比龍造寺來說較強;
兩邊的物資跟城量相去不遠,不過島津窮一點。
所以結論就跟拖著島津然後先對付龍造寺。
由於大友其實也很窮,重點是米不好屯,所以出兵一定要抱持
著一定要有收穫的態度,絕對不能玩成消耗戰,也不能拖太久,拖
越久大友的兵力跟兩家聯軍的差距就會越大,只要兩三年就會變成
龍造寺打立花山城,島津打府內,然後大友兩邊都守不住的狀況。
但是沒有人說一定要死守每一座城,要是報著「全打爛剛好可
以給南蠻人蓋新町」的覺悟的話,要統一也很輕鬆的啦~
首先把兵力都集中在立花山城,城井谷城當然放空,府內城就
留下不要讓島津會第一時間打來的守軍就好。然後一線武將都過去
立花山城,把城井谷城的町全轉給立花山城,然後把府內盡量增築
,府內往南到佐土原的路盡量蓋滿砦跟櫓,不過不要蓋在邊境引發
衝突,然後把豐後往築後的路先蓋起來,但也只要蓋到離邊境還有
一格就好。這樣準備工作就完成了。
接下來就是從立花山城往築後出兵,過河之後工作隊別急著回
去,那邊四個町要蓋出一條「口」字型的路,好讓我軍可以包抄。
只要路蓋出來,憑著立花道雪跟大友一線武將都在的情況下,要全
殲對方吃傷兵應該不難,如果對方兵太多,那就出兵村中城一次,
騙龍造寺分兵過去,這樣野戰打起來會輕鬆很多。
吃個一兩次傷兵之後,對方應該就沒啥戰力了,就可以出發去
打柳川城,只要沒有意外,在拿下柳川之後,龍造寺應該就會沒有
剩下多少兵力,消滅他也是指日可待。
不過這時重點才開始,由於先前在府內的兵力留的不多,只要
島津再徵一季的兵,或是把上季的兵都運到佐土原後,島津應該就
會開始出兵府內了,甚至可能還沒拿下柳川,島津就出兵了。如果
不出,那就要騙他出,讓府內的守軍散步一下吧,只要不要走太遠
就好。
這時柳川城應該有大友全國過半的兵力,剩下的除了立花山城
有一些之外,其他應該在府內城(或是在豐後散步)。
龍造寺殘留的領地讓二線武將帶著夠用的兵去打就好,主力要
全力南下打隈本城,然後不做任何停留,就這樣一路橫掃南九洲,
一直打到拿下佐土原為止。損兵多少不重要,反正重點是把島津的
町都炸爛。
通常來說府內能撐到打到內城旁就不錯了,而在拿下肝付城的
前後大概也會再掉城井谷城,不過只要有把南下以外的兵都堆在立
花山城,基本上島津攻勢就會到此暫停,而因為府內離佐土原很遠
,加上島津軍隊拿下府內後又會往城井谷城分兵,所以拿下佐土原
並不難。
於是全九州就會只剩下立花山城有建設,府內蓋了一些,其他
地方都百廢待興,而島津短時間之內不能有效的補充鐵砲,可說是
死掉多少就用掉多少補不回來。
這樣如果還打不過,那就再玩幾次捉迷藏,只要你有穩定收入
來源(立花山城,後來建設好的話可以加上隈本以外的龍造寺領)
,然後島津只會不停拿到廢墟,還一直被你拆町,基本就是贏了。
都不結盟反而最難打,都沒有趁虛而入的空間,而且拖久了,
島津可以一邊威脅大友一邊吃下龍造寺,到時就真的不用打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3.154.75
推
11/09 09:05, , 1F
11/09 09:05, 1F
→
11/09 09:06, , 2F
11/09 09:06, 2F
→
11/09 09:06, , 3F
11/09 09:06, 3F
→
11/09 09:33, , 4F
11/09 09:33, 4F
推
11/10 04:20, , 5F
11/10 04:20, 5F
→
12/03 16:02, , 6F
12/03 16:02, 6F
→
07/16 10:41, , 7F
07/16 10:41, 7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Koei 近期熱門文章
PTT遊戲區 即時熱門文章
4
18
112
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