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三11 呂布 Vs 司馬懿 對戰心得 [最終回]

看板Koei (光榮)作者 (hne )時間16年前 (2009/09/27 01:35), 編輯推噓23(23038)
留言61則, 1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3 (看更多)
我表弟今天跟我約定好,雙方傾全國之力決戰,誰可以成功攻下江陵並且固守好。 誰就可以宣告這一次對戰的勝利。 (我表弟畢竟還是學生,他媽媽對每個禮拜都要花這麼多時間也是小有微詞。) (攻下江陵並且全力固守,本來就是我的戰略規劃,所以這次決戰應該也算是 我挑起的。不想發起決戰的話,根本不必遠征江陵。) (為了寫戰報,中途也抓點圖下來存圖檔) 決戰前夕 255 年 7 月中,司馬懿開始由襄陽第一波攻勢出發。總計約 4 萬餘人,同時 從司馬懿陣營各地徵調的運輸隊也在路途中。 這時候呂布陣營甚至還沒有打下江陵。 到 8 月初,司馬懿的第一波攻勢由曹操(3800 騎)領軍,共有張角(3000 騎) 張寶(3000 騎),滿寵(5000 弩),李嚴(5000 槍),樂進(8000 井嵐), 曹仁(8000 井嵐),潘璋(8000 戟) ,總計四萬餘人渡過襄陽和江陵之間的 隘口,建築了陣,其後也建了軍樂台。 (後來想想,攻擊方在守方無法反應的時間內渡過隘口建立軍事措施,這一點 影響未來的戰局蠻大。兵貴神速一點也沒錯。) http://img182.imageshack.us/i/l1amei.png/ 欲破曹公,必用火攻 ? http://img182.imageshack.us/i/l1bn.png/ 周瑜(副將馬忠)發動火攻, 陸遜(副將貂蟬)接受運輸隊補給擊破張角,可惜抓不到半個人。 江陵城守軍,近 6 萬人。 司馬懿的援軍,馬上就會抵達襄陽城,呂布的38000援軍,約三個回合後抵達。 張寶落雷失敗(結果下回合張寶就被我方周瑜抓了),潘璋想抓陸遜,可惜差一點。 http://img121.imageshack.us/i/s1aiy.png/ 這時司馬懿第二波攻勢已經出發了 http://img84.imageshack.us/i/s1beu.png/ 夏侯惇(曹彰) 騎 10000 這隻是司馬懿這波攻勢的主力 張燕(張角、郭嘉) 騎 6000 是鬼謀落雷大砲... 大混戰 http://img2.imageshack.us/i/s2b.png/ 之後我出現了本次江陵決戰的第一次要命失誤。為了貪圖周瑜的火神點火 比較痛,周瑜輕進陷入險地,本來是想利用火隔開雙方。 結果等到司馬懿的回合,是新的回合開始,火已經消了一些,結果周瑜的 戟兵被夏侯惇衝到混亂,動彈不得。 後來忍痛用陸抗的亂射,自己把沒兵的周瑜一併射破(避免周瑜馬忠被俘) 張寶也因此被放回,早知道就把他砍了。 援軍 呂布到來 !! http://img121.imageshack.us/i/l3af.png/ 久等的援軍,可是我方在前線的兵裝消耗太快,來不及補充,想要讓呂布的 部隊滿編,所以呂布只好帶著唯一夠多的弩兵上場。 呂布軍團、東吳精銳全數到齊,可惜在場的兵力和兵裝沒辦法讓所有強將一 齊上場,我方就連井嵐在此地也才一個(甘寧正在使用)。高順空有攻城特技 卻無從發揮起。 反觀司馬懿陣營,很快的可以把全勢力的兵力、錢糧、兵裝、井嵐、戰馬都 充足調動到襄陽,甚至襄陽已經開始建設成可以徵兵、徵戰馬。 http://img16.imageshack.us/i/s3o.png/ 後來我發現編隊錯誤,因為本來想用呂玲騎衝昏夏侯惇,可是發現呂玲騎隊 的攻擊力沒有比夏侯惇隊高,衝不昏。後來改衝昏夏侯淵(弩兵)。可是呂玲 騎隊又可以被曹操隊給混亂。 之後周瑜帶小部隊點火被潘璋抓到,當場被砍。 (局勢已經不利了,所以我有點冒進,結果用來卡位的友軍部隊被對方騎兵 衝開,只好跟美周郞說再見(淚~) ) 之後雖然有運輸部隊可望進來,可是久等的兵裝依舊不夠(總兵裝只有兩萬多 ,在這種程度的大範圍的決戰中只夠撐一下子),眼看最近的一批足夠兵裝的 運輸部隊來不及等到江陵城破前抵達(甚至還沒出海),呂布陣營也只好爽快 的認輸。 http://img87.imageshack.us/i/90401778.png/ 戰役結束的日子,255 年 10 月 21 日,已經體認到在這種攻勢下守不住 江陵的呂布陣營。 (這次對戰經驗還不錯,如果能贏的話更好吧 @@~) (輸了還是有點失落,稍後再來檢討整場戰役的心得吧。) -- Et tu, Brute! Then fall, Caesar.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3.218.212

09/27 01:54, , 1F
推囉!!
09/27 01:54, 1F

09/27 02:16, , 2F
推啊!!
09/27 02:16, 2F

09/27 02:18, , 3F
第三名!!
09/27 02:18, 3F

09/27 02:20, , 4F
推,看來看去還是最喜歡閣下的戰記。
09/27 02:20, 4F

09/27 02:21, , 5F
似乎轉捩點是周瑜的冒進?
09/27 02:21, 5F

09/27 02:58, , 6F
他根本是陰你啊XD 他補給快 這種情形下你不從新襄之
09/27 02:58, 6F

09/27 02:58, , 7F
間的水域斷他補給,等同於是拿一個江陵跟他全國之力
09/27 02:58, 7F

09/27 02:59, , 8F
相比,周瑜真的太冒進了,只要多放火多蓋建築阻檔住
09/27 02:59, 8F

09/27 02:59, , 9F
派幾隻水軍從後斷補給勝負就差不多了
09/27 02:59, 9F

09/27 03:01, , 10F
此外江陵本來就很難守,一開始想保住江陵就錯了...
09/27 03:01, 10F

09/27 03:01, , 11F
當成一個關卡中繼點還比較實在
09/27 03:01, 11F

09/27 03:10, , 12F
這種地型下你的槍兵完全不能發揮,武將搭配跟兵種也不
09/27 03:10, 12F

09/27 03:11, , 13F
適合,天時地利他佔去了,人和你沒把握好,沒擅用補縛
09/27 03:11, 13F

09/27 03:11, , 14F
抓即砍也是敗筆,這樣你不輸真的難了...
09/27 03:11, 14F

09/27 03:20, , 15F
看到你主力用槍兵我傻眼了...沙地不能用槍戰法
09/27 03:20, 15F

09/27 03:22, , 16F
而且我也跟germun一樣 覺得你備表弟陰了
09/27 03:22, 16F

09/27 03:25, , 17F
說要傾全國之力決戰 結果是他用局部的全國優勢打你
09/27 03:25, 17F

09/27 03:25, , 18F
同意g大 你應該打游擊戰 這場江陵之戰超吃虧的
09/27 03:25, 18F

09/27 03:26, , 19F
一座城 最大的失誤是你們約定用江陵作為勝負的賭注
09/27 03:26, 19F

09/27 03:27, , 20F
結果你想戰略性撤退還不行 從文中可以發現你婊弟出兵
09/27 03:27, 20F

09/27 03:27, , 21F
的時候你根本還沒準備好就被迫決戰
09/27 03:27, 21F

09/27 03:28, , 22F
我也完全覺得你被陰了
09/27 03:28, 22F

09/27 03:29, , 23F
其實我覺得還有一點是你攻江陵太急進了,攻江陵時武將
09/27 03:29, 23F

09/27 03:29, , 24F
兵種就該先搭配好,才能隨時防襄陽突襲,看到你周瑜配
09/27 03:29, 24F

09/27 03:29, , 25F
怎麼會約在一個你還沒攻下的地點決戰,而且這個地點
09/27 03:29, 25F

09/27 03:30, , 26F
對方補給很容易、你補給很困難
09/27 03:30, 26F

09/27 03:30, , 27F
馬忠整個就無言...而且你應該要有一種習慣,就是在攻
09/27 03:30, 27F

09/27 03:30, , 28F
下某座重要必爭之地時,後面就要立刻有個兵裝隊駐入
09/27 03:30, 28F

09/27 03:34, , 29F
馬忠一定要配在撿尾刀的隊伍裡啊 不然捕俘就沒用了
09/27 03:34, 29F

09/27 03:35, , 30F
周瑜的火攻是用來削血的 真正打掉部隊得很少會是他
09/27 03:35, 30F

09/27 03:35, , 31F
所以我才會要你先拿漢津再取江陵,進可攻長江,退可和
09/27 03:35, 31F

09/27 03:36, , 32F
江陵成倚角
09/27 03:36, 32F

09/27 03:37, , 33F
還有 兵裝不夠的話 劍兵上也沒關係 反正就用點火自
09/27 03:37, 33F

09/27 03:37, , 34F
殺攻擊 多少能爭取一點時間
09/27 03:37, 34F

09/27 03:38, , 35F
唉,沒辦法,歷史上馬忠只是潘璋的副將,他正你副,
09/27 03:38, 35F

09/27 03:39, , 36F
難怪會輸...(誤)
09/27 03:39, 36F

09/27 03:41, , 37F
我記得之前有看過一個建設公式 好像多少政治力帶多少
09/27 03:41, 37F

09/27 03:42, , 38F
兵就可以剛好一回合蓋好火種火球 蓋完以後點火炸掉
09/27 03:42, 38F

09/27 03:43, , 39F
不要太衰的話武將都可以回城 下回合在帶人出來炸
09/27 03:43, 39F

09/27 03:44, , 40F
原po只有火種 這招沒用啦XD 我覺得你既然決定要守江
09/27 03:44, 40F

09/27 03:45, , 41F
陵,渡口就是個關鍵,基本上讓襄陽軍過渡口就先輸一半
09/27 03:45, 41F

09/27 03:48, , 42F
敵人都出發了,還沒攻下江陵,要怎麼阻止人家過渡口
09/27 03:48, 42F

09/27 03:48, , 43F
對了 可以把你們雙方的技術 技能研發 還有武將列表
09/27 03:48, 43F

09/27 03:49, , 44F
用截圖放上來嗎? 記錄檔也可以 但我懶得導入XD
09/27 03:49, 44F

09/27 03:53, , 45F
第一張圖應該是已經攻下然後有四萬守兵,我是不知道那
09/27 03:53, 45F

09/27 03:53, , 46F
些兵是攻城部隊還是運輸隊進去的啦...
09/27 03:53, 46F

09/27 03:54, , 47F
如果是攻城部隊那表示原po在還沒攻下江陵之前應該是
09/27 03:54, 47F

09/27 03:54, , 48F
有餘力分出一些部隊去堵住渡口..
09/27 03:54, 48F

09/27 07:58, , 49F
長板橋的死鬥阿,不過你沒有時間繞一圈從東北補給
09/27 07:58, 49F

09/27 07:58, , 50F
應該是比較大的敗筆
09/27 07:58, 50F

09/27 07:59, , 51F
如果今天的決戰是在比較寬的小沛濮陽,也許會有勝算
09/27 07:59, 51F

09/27 08:36, , 52F
決戰地點怎麼會選在江陵...補給線就是很大的問題
09/27 08:36, 52F

09/27 08:38, , 53F
江陵守襄陽就是卡橋阿...過河後應該就輸了
09/27 08:38, 53F

09/27 08:39, , 54F
我也想看雙方的技術~可以放上來嗎?
09/27 08:39, 54F

09/27 11:18, , 55F
原PO真的被陰了....
09/27 11:18, 55F

09/27 13:49, , 56F
突然想到...司馬懿軍團好像補給線比較短? 呂布軍佔
09/27 13:49, 56F

09/27 13:50, , 57F
領的據點要補給好像比較長@@?
09/27 13:50, 57F

09/27 13:50, , 58F
個人感覺呂布軍先攻下江陵好像比較吃虧?先是經過戰
09/27 13:50, 58F

09/27 13:51, , 59F
爭耗損部份資源,兩軍的將領素質好像也有點差距@@?
09/27 13:51, 59F

12/03 18:46, , 60F
參考一下!謝謝! http://www.94istudy.com
12/03 18:46, 60F

07/16 14:59, , 61F
希望對您有幫助 http://www.94istudy.com
07/16 14:59, 61F
文章代碼(AID): #1Alb3RYd (Koei)
文章代碼(AID): #1Alb3RYd (Ko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