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 Chaos in the old world官方FAQ
看板BoardGame (桌遊 - Board Games)作者shaia98l (老實布)時間14年前 (2011/03/31 19:17)推噓6(6推 0噓 2→)留言8則, 6人參與討論串1/1
遊戲規則請參考LiouKen大的文章,代碼:#1C0rbHv5
網誌圖文版:
http://shaia98l.pixnet.net/blog/post/28444478
官方FAQ的PDF檔下載:
http://www.fantasyflightgames.com/edge_minisite_sec.asp?eidm=84&esem=4
PPT縮址:
http://ppt.cc/o3sk
--------------------------------正文開始--------------------------------
【一般問題】
1. 問:有關恐虐(Khorne)的轉盤條件資訊有矛盾的問題,哪一個是正確的?
答:恐虐每次在1個區域殺死1個或更多的敵人棋子時,獲得1個轉盤指示物。說明書第23
頁的例子是錯誤的(書上寫需要2個)
2. 問:殺死農民(peasants)是否計入恐虐的轉盤條件?
答:不列入計算,恐虐殺死1個或更多的敵人棋子。農民是指示物,不是棋子。敵人的棋
子是指被玩家所使用的塑膠材質微縮模型
3. 問:有關斯拉尼希(Slaanesh)的轉盤條件資訊有矛盾,哪一個是正確的?
答:斯拉尼希在腐化階段,每次在有1個貴族或英雄標記的區域放置2個或更多的腐化標記
時,獲得1個轉盤指示物。斯拉尼希的玩家幫助板上面的說明是錯誤的。
4. 問:辛烈治(Tzeentch)放置2個腐化標記在擁有1個魔法標記( magic symbol)和1個次
元石(warpstone)的區域是否滿足轉盤條件?
答:是的。為了獲得1個轉盤標記,辛烈治必須放置2個或更多的腐化標記在1個最少擁有2
個魔法標記、2個次元石或各1個的區域 – 即1個魔法標記和1個次元石標記。
【混沌卡】
1. 問:納垢(Nurgle)的流感病毒(Influenza)是否可以將1個區域的抵抗值(Resistance)
減到0或更低?
答:混沌卡流感病毒可以將1個區域的抵抗值減至0,但無法低於0
2. 問:如果斯拉尼希打出狂喜之地(Field of Ecstasy)與恐虐的血之狂怒(Blood
Frenzy)在同一區域,會發生什麼事?
答:斯拉尼希的狂喜之地卡只阻止玩家棋子的戰鬥骰。而血之狂怒的2顆戰鬥骰是由卡片
所給予,不是玩家的棋子,所以它們仍然可以擲骰。
3. 問:恐虐玩家需要任何自己的棋子在同一區域才能使用血之狂怒的2顆戰鬥骰嗎?
答:不用,恐虐玩家是從混沌卡的效果獲得戰鬥骰,並不需要棋子從混沌卡而獲得好處。
4. 問:辛烈治可以從吸取能量(Drain Power)獲得多少的能量?
答:只有1點能量(power)。不論多少玩家失去1點能量,辛烈治只會得到1點能量。
5. 問:如果辛烈治打出吸取能量(Drain Power)在沒有敵方信徒(Cultists)的區域或是該
區域的敵對玩家已經是0能量時,會發生什麼事?
答:在兩種情況,辛烈治都會獲得1點能量。因為其他玩家失去1點能量並不是第二段文字
的前置條件。
6. 問:辛烈治的命運改變者(Changer of ways)可以取消已經發生的效果嗎?
答:不行。命運改變者這張卡效果是取消在同一區域另一張卡片的文字效果。若卡片所產
生的效果是在稍後的回合才發生,則它會被命運改變者所取消。但如果效果已經發生,而
命運改變者則不會取消這張卡的效果。
7. 問:恐虐的浴血重生(Reborn in Blood),可以將擊中(hit)帶進第二場戰鬥嗎?
答:不行。即使在此區域,敵方的棋子在戰鬥階段所有玩家擲骰完後沒有被移除,玩家不
能指定少於殺害一個棋子的傷害。傷害是不能經由其他玩家或效果而累計的。
8. 問:恐虐是否可以經由浴血重生(Reborn in Blood)而在同區域獲得更多的輪盤指示物
?
答:不行。由於兩場戰鬥都由浴血重生所觸發,而且在同一個戰鬥階段,每一場戰鬥中,
殺死棋子不會使恐虐玩家獲得更多的輪盤標記。當玩家在同一階段的1個區域滿足了轉盤
條件,在剩餘階段這個條件在該區依然是被完成的,但是可以在其他區域滿足條件,所以
恐虐可以藉由在不同的區域殺死敵方單位來再次滿足他的轉盤條件。
9. 問:如果恐虐玩家將浴血重生(Reborn in Blood)和血之狂怒(Blood Frenzy)打在同一
區域,他可以在每場戰鬥前皆擲2個戰鬥骰嗎?
答:不行。血之狂怒讓恐虐玩家在戰鬥階段戰鬥開始前擲2個戰鬥骰。即使有2場戰鬥,但
還是只有一個戰鬥階段。
10. 問:斯拉尼希的深淵契約(Abyssal Pact)和恐虐的駭骨王座(Skull Throne)會如何作
用?
答:斯拉尼希的深淵契約會取消駭骨王座的效果。深淵契約清楚的說明敵方棋子不會提供
支配值 – 它恰巧的停止了棋子如何提供數值。
11. 問:當你使用斯拉尼希的迷魂麝香(Soporific Musk)控制敵方的信徒時,你可以重新
招喚這個信徒到其他區域嗎?
答:可以,斯拉尼希玩家可以召喚這個被控制的信徒到其他區域。如果這個信徒被召喚到
其他區域,他仍然受到迷魂麝香的控制。被控制的棋子應該以某種方式標記來讓大家知道
這個棋子是被斯拉尼希玩家控制到此回合結束的。
12. 問:如果納垢在一個區域有1個他的棋子被斯拉尼希所控制,那麼納垢的瘟疫之觸
(Plague Touch)和膿汁之雨(Rain of pus)如何作用?
答:當這個棋子被斯拉尼希所控制,而且不再受納垢的控制,膿汁之雨將不會增加它的防
禦值。瘟疫之觸會減少它的防禦值,當它是其他玩家的棋子或被對手所控制。
13. 問:辛烈治的傳送(Teleport)和恐虐的屠殺之地(Fields of Carnage)如何作用?
答:屠殺之地防止任何不是恐虐的玩家經由傳送移動到其他區域。然而辛烈治玩家可以使
用傳送將恐虐的棋子移出屠殺之地所作用的區域,因為屠殺之地不會防止恐虐的棋子從那
個區域被召喚出去。
說明書第11頁明確的指出召喚、放置和移動相等 – 對其中一個的影響條款也適用到所有
的三個。這種情況下,不能移動棋子的禁止效果勝過其他允許移動的效果。
14. 問:當你在板圖上移動你唯一的單位時,可以放置在任何區域或是它一定要被放罝在
鄰近移動前的區域?
答:它只能被移動到鄰近原先的區域。第11頁的規則明確指出,條款召喚,地點和移動是
等價的。取代“放置”與“移動“中的一段描述單位的位置,這變得更加清晰:
[移動]棋子到版圖上,玩家[移動]棋子到九個區域的其中一個。他必須滿足棋子的[移動]
限制,即棋子必須[移動]到一個混沌勢力已經有1個棋子的或鄰該區的區域。
15. 問:深淵契約(Abyssal Pact)切確的作用區域是?它並沒有說明”在此區”,如同其
他混沌卡。
答:深淵契約只能作用在打出它的區域。這是所有的混沌卡預設狀態。
16. 問:命運改變者(Changer of Ways) 敘述著它可以取消同區域所有混沌卡的文字效果
。這個是否作用在迷人麝香(Sopoforic Musk)和扭曲之盾(Warp Shield),這類持續作用
的卡上?
答:命運改變者不會取消任何已經觸發或在命運改變者被打出前就結算的卡。例:扭曲之
盾比命運改變者早出,棋子已經被選擇並保護,命運改變者無法改變或停止它。又或是迷
人麝香在命運改變者之前打出,棋子已經被選擇控制,命運改變者同樣無法改變或停止它
。
【遊戲階段】
1. 問:在戰鬥階段,一個區域觸發戰鬥的條件是?
答:在任何區域至少有一名玩家可以擲戰鬥骰,並至少有一個可以選擇的目標。不論是棋
子(figure)的攻擊力或是卡片效果都可以允許玩家擲戰鬥骰。敵方的棋子或是農民都是合
適的目標。
2. 問:玩家支配(Dominate)區域是如何發生的?
答:支配一個區域,玩家在該區域必須擁有最高的支配值(Domination Value)。玩家的支
配值是在腐化階段時所決定的,由該玩家在此區的混沌卡花費加上他棋子的數量。要注意
的是:棋子的花費不會影響到支配值 – 只有棋子的數量才會。如果在決定每位玩家支配
值之後,只有一位玩家擁有最高的支配值,則這位玩家將他的支配值和此區的抵抗值比較
。若是支配值大於抵抗值,則該玩家支配此區域。
當1個玩家成功支配1個區域時,他得到勝利點數相當於該區域的征服值(Conquest Value)
,並可能觸發任何需要一個玩家"支配"1個區域的效果。
3. 問:毀滅區域(Ruined region)應該如何得分?
答:在腐化階段和結束階段,毀滅的區域會提供分數。在腐化階段,若1個區域擁有12個
或更多的腐化標記,則最上方的毀滅卡面朝上的放置在該區域。之後,本回合的腐化階段
有放置至少1個腐化標記的玩家,將得到毀滅卡片上方所寫的"Ruiners Score X Points
Each"分數。1個玩家必須在腐化階段在該區或放置1個以上的腐化標記才有資格得到 - 允
許腐化標記在其他階段被放置的效果則不滿足這個得分條件。在結束階段,處理舊世界卡
的效果後,毀滅區域將依順序得分。在這個得分階段,玩家依腐化標記擁有的總數來獲得
分數 - 而不只是這回合放置的腐化標記。
4. 問:英雄標記在結束階段移除玩家的棋子後,會從版圖上移除嗎?
答:不會。英雄標記仍然待在版圖上的原先區域,除非特殊的卡片效果或能力允許玩家移
動或移除英雄標記。
【升級卡】
1. 問:納垢(Nurgle)一回合可以召喚升級過的免費麻瘋者(Lepers) ?
答:納垢可以召喚一次召喚六個免費的麻瘋者,只要它們符合放置的條件 – 麻瘋者必須
放置在沒有其他納垢棋子的區域。這可以允許納垢付費召喚1個麻瘋者,之後免費召喚同
一個棋子到其他區域。
2. 問:在升級瘟疫之源(Plaguebearer)後,納垢(Nurgle)什麼時候可以指定來自瘟疫之
源被殺的反傷?
答:來自瘟疫之源的反傷視它們在戰鬥哪個階段被殺。若瘟疫先驅者在戰鬥開始前被殺(
如恐虐的血之狂怒),之後每個被殺的瘟疫先驅者,在戰鬥開始前,納垢指定1點反傷給敵
方玩家的棋子。在標準戰鬥期間,傷害在一個玩家完全分配完他的攻擊後。例:恐虐在一
個區域擲完所有他的戰鬥骰並分配傷害,納垢玩家則將每個被殺的瘟疫先驅者反傷1點給
恐虐適當的棋子。然而,記住!玩家不能指定少於殺害一個棋子的傷害。傷害是不能經由
其他玩家或效果而累計的。
3. 問:升級後的大型不潔者(Great Unclean One)可以在同一區域被召喚2次嗎?如果可以
,他可以放置2個輪盤指示物嗎?
答:大型不潔者可以移動到相同區域或鄰近此區的區域。第11頁規則說明召喚、放置和移
動是相同的。召喚大型不潔者到同一區域並不會使納垢獲得額外的輪盤指示物。當玩家在
同個階段的1個區域滿足轉盤條件,這個條件在同區同階段不會再次被滿足。然而可以藉
由其他的區域來滿足條件。所以納垢玩家可以經由召喚不潔者到其他的人口稠密
(Populous)區域來再次滿足條件。
4. 問:如果斯拉尼希(Slaanesh)玩家升級守密者(Keeper of Secrets),他是否可以控制
其他玩家的信徒(Cultist)或戰士(Warrior) ?
答:可以。守密者升級後的能力不是可以選擇的。如果有其他玩家合適的信徒或戰士在同
一區域,斯拉尼希玩家必須擇1控制至回合結束或是守密者被殺為止。
【舊世界卡】
1. 問:十字軍到來(Crusade Is Come)的農民、英雄和貴族擺放可以在同一區嗎?
答:只限制同種類的標記不能擺放在同一區。
2. 問:陷入混亂(Plunged into Chaos)的額外三分可以由多人共享嗎?
答:不行,這項紅利只能由一個人獲得。
3. 問:魔鼠廢都的襲擊(Up From Skavenblight)這張卡可以放幾個鼠族(Skaven)標記 ?
答:每個有次元石的區域都可以放1個鼠族標記在同區或鄰近它的區域。
4. 問:挖掘次元石(Warpstone Discovery)可以讓玩家抽幾張卡?
答:1張。不論一個玩家有多少棋子在有著次元石的區域,卡片的條件只會被滿足一次。
5. 問:舊世界卡女巫獵人(Witch Hunters)該如何處理?
答:"最高威脅值的玩家"這個條件只會被評估一次。在結束階段,處理舊世界卡時,會有
一個最高威脅值的玩家。那名玩家在每個有英雄標記的區域會失去1個腐化標記
(corruption token)。不論在該區有多少英雄標記,該玩家只會失去1個腐化標記。
6. 問:扭曲之盾(Warp Shield)可以防止暗黑精靈海盜(Dark Elf Corsairs)嗎?
答:不行。扭曲之盾只能防止戰鬥的殺害。暗黑精靈海盜在戰鬥階段結束時,移除
(remove)1個棋子。被殺(killed)和移除(remove)在遊戲中是不同的。
7. 問:當1個區域被毀滅,該區可以被舊世界卡效果選擇嗎?
答:當從得到的選項中選擇放置時,你可以選擇被毀滅的區域,然而,新的舊世界標記不
能被放置在被毀滅的區域,選擇那個區域沒有任何影響,因為標記沒辦法被放置。
同場加映:Chaos in the old world: The Horned Rat Expansion鼠神擴充介紹
http://shaia98l.pixnet.net/blog/post/28483532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3.201.110
※ 編輯: shaia98l 來自: 123.193.201.110 (03/31 19:47)
推
03/31 19:47, , 1F
03/31 19:47, 1F
※ 編輯: shaia98l 來自: 123.193.201.110 (03/31 20:04)
推
03/31 21:46, , 2F
03/31 21:46, 2F
推
04/01 00:03, , 3F
04/01 00:03, 3F
→
04/01 00:20, , 4F
04/01 00:20, 4F
推
04/01 00:21, , 5F
04/01 00:21, 5F
→
04/01 00:38, , 6F
04/01 00:38, 6F
推
04/01 11:48, , 7F
04/01 11:48, 7F
推
04/01 23:09, , 8F
04/01 23:09, 8F
BoardGame 近期熱門文章
PTT遊戲區 即時熱門文章
54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