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天道]信長的野望 天道 簡易攻略

看板Koei (光榮)作者 (@@")時間16年前 (2010/01/22 22:13), 編輯推噓2(204)
留言6則, 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4 (看更多)
※ 引述《midd (none)》之銘言: : 基本上寫這篇攻略,只是寫文寫得煩了,另開新路線寫的趣味性攻略。程度 : 大約是給新手參考用左右而已。 這個真的是給新手看的嗎? : ●內政 : 一開始最主要的,是搶佔一個地方的城下町。但不是每個町都要急著搶,以 : 能建商館的商人町&匠之町為優先。 1.蓋馬路可以派政治最低去蓋,影響蓋馬路速度因素只有統御、兵力 ,政治力高的可以用來建設 2.因為我是種田派,所以初期糧食的使用幅度很低,建設已商業為基 礎,蓋馬路搶町以商人町、匠之町這兩個能建設商業建築為優先; 但是如果太遠,或是會先路過其他町,倒是建議可以不用這麼拘泥 ※有版友提到蓋馬路取消會還錢,所以把原始那段修掉了 : 這個遊戲一開始最基本的,就是必須先確保每一季資金來源。如果不用裡技 : 搶町的話,其實最初多花錢去建道路搶佔敵國的町,是很不划算的。當然, : 這是在不用裡技的情況下。因為搶佔敵國的町,會讓玩家的防守面變廣,倒 : 不如先穩定自己國內、建立起厚實的經濟基礎後,再腳踏實地打出去會比較 : 穩固。 : 不過這是在擁有豐富家臣的大名情況下,才能穩定推進的扎實打法。一些弱 : 小大名一開始不拼了命去搶城,根本沒辦法走出一條活路。尤其是像足利義 : 輝這種旁邊強敵環伺的弱小大名…。 : 先不論弱小大名,如果玩家所扮演的大名家,擁有很多豐富的內政人才的話 : ,建議初期五個月,先全力發展國內的商人町,把國內的商人町全建上商館 : ,賭的是用經濟實力壓垮旁邊的大名。一昧的窮兵黷武,是很難在長期的戰 : 爭中,獲得最後的勝利的。 = =a 一般而言,大多大名開局資金大概在1萬左右(群雄霸權是例外), 前一年整體的收入大約也在一萬左右,你這邊建議蓋商館、後面又建 議蓋道館 你覺得新手的財政能夠負荷這樣的支出? 建設的取向,前面有版友就數據簡單分析過   造價  季收入 市集  200 600 商館 1400 800 忽略建築時間(因為商館建築時間比市集久),商館只要超過一年半 ,收入才會高過市集,而開局通常是金錢需求最迫切的時候,所以我 倒是推薦新手,先用市集當過渡時期建築 同時,一開始也要注意搶換季收入 二月底、五月底、八月底、十一月底就是即將進入換季,在換季後, 馬上就會有收入,這對初期財政也算是不無小補,建設盡可能在時限 內完成,藉以獲得更多的收入 另外,注意"移動的時間"也可能賺到一點點的收入 像是1月1日開局,3月1號正式換季,期間有60天的時間,而你 點町、點武將,還沒決定建設時,就會有一個花費時間,那就是移動 的時間,舉例來說,如果是4,那代表走過去要2天,建設完再花2 天走回城;這時候如果總建設時間是61,代表實際建設完畢的時間 其實是59天,多出來的兩天是要走回來的時間,所以這個建設可以 趕在換季之前完成,就能多出一點收入 : 城下町中一開始有市的,先不要急著拆掉,等商館建好後,國內沒有商館的 : 發展空間後,再拆掉市建商館。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興建商館需要時間, : 這段時間內市還是可以提供稅收。 新手的話,開場的市集當然不要拆掉= =a 即便是種田派的,開局應該也沒這麼多錢能做這事 : 商館建好後,再來要建造的是道場。把武家町的空地全部建成道場,然後再 : 拆掉原本可能有的兵舍,換成道場。 : 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我方必須要有大量兵力,才可以嚇阻電腦前來攻擊的 又要重複一次,新手應該沒有這麼多閒錢= =a 初期還是以兵舍為主,視經濟情況再拆掉重建道館 一般無科技狀態,民忠80以上,除非被煽動,否則人民不會自發暴 動、90以上,暴動的機率就低很多、民忠低於80,則不用別人煽 動,也會有機會暴動;而民忠下降跟革新不太一樣,革新是徵到兵, 才會扣民忠,而天道決定徵兵後就會扣 注意到這些差別,就可以利用這些特點徵兵 無科技下,只有冬(12~2月)、夏(6~8月)這兩個季節能徵 兵,可以在民忠接近100時徵一次兵,然後在接近換季時,看民忠 是否允許,決定要不要再徵一次兵,如果會低於80,那請放棄吧 開局只要有正常徵兵,就能嚇阻電腦攻擊,並不是要改道場徵兵,才 能嚇阻電腦 另外,砦在初期是很不錯的防禦設施 可以在覺得有威脅的鄰國的方向蓋個砦,在防守上也會有不小的幫助 砦在使用上,要先讓對方部隊以砦為目標,摸到第一下後,我方的部 隊才跟他交鋒,這樣可以用砦的耐久度代替我方部隊承受傷害,而對 方打砦的時候也無法獲得鬥志,會讓我方部隊在戰鬥上有更多的優勢 : 欲望。一開始民忠加得少的時候,盡量一季徵兵一次就好,盡量把民忠保持 : 在90,以免被電腦AI搧動領民暴動。 : 初期領民暴動拆掉建築物的話,那可是超痛的。 : 商館跟道場建好後,把可以建上水田的地方,全部蓋上水田。這遊戲的兵糧 : ,是士兵只待在城內沒有任何動作的話,就不會耗兵糧,所以一開始不需要 : 急著蓋糧食生產地,錢才是第一要務。 從你後面的推文,你應該是快攻派的,所以才可以支援你這樣玩,但 是你開頭卻說這是要給新手當參考? 我想反問,這樣的參考真的是在幫助新手嗎?     造價  年收入 旱田   100 1600 水田 1800 1800 漁戶 800 2000 初期水田一年只收入一次,如果碰到旱災,那整年的收入就相當淒慘 ,旱田、漁戶是每季都有收入,就算是碰到旱災,影響也相對小很多 ,而且造價相對便宜很多 建議新手初期以漁戶為主、不能蓋漁戶的,請優先蓋旱田 因為新手通常很少開局就快攻,所以糧食的消耗非常小,即便開局就 快攻,應該也很難讓你有這麼多錢直接蓋商館、道場、水田來開局, 而水田、旱田在沒科技下,只一點點的差距,也不會是缺糧的主因, 蓋旱田省下的錢,還可以拿來作其他事情 : 接下來的空地,初期視國內武將的適性,決定要不要沒有建上水田的町,蓋 : 上一整個町的牧場。 : 一開始在所有大名城防低劣的時候,如果有好的騎馬適性將領,讓他們帶上 : 大量騎馬兵,很適合在初期搶城迅速擴張領土。所以牧場很重要。不過如果 : 國內沒有好的騎馬適性將領,那也不用急著建牧場就是。 : 牧場建好後,記得委派高政治力的武將做軍馬奉行。 徵兵、調達軍馬、鐵砲基本設定都一樣 基本值+相關設施 以軍馬的例子來說,基本值是500,馬廄效果80,就我個人的玩 法是不需要這麼多馬廄的,會這樣玩應該也是快攻派才比較會有這樣 的需求 玩家可以視自己的情況,決定需要多少 : ●合戰 : 統率因素決定很大。 : 在同樣率領騎馬兵、適性S的情況下,我讓統率127的武田信玄率軍正面 : 對抗統率13X的謙信姬騎馬軍團,然後明明兵力差不多,我的軍隊卻被謙 : 信姬從兩萬多大軍,碾到一萬多,然後我下命令讓信玄夾著尾巴從北越後撤 : 退。 統御、適性是相輔相成的 軍團的設定 一、兩個統、智高的、以及一個高級戰法,剩下的選用適性高的,因 為整團的統御、智力是以最高的圍標準,舉例來說,把謙信、信玄放 在同一隊,效果其實是很差,不如把他們分為兩隊 從遊戲中擷取的數據 適性  連鎖補正  攻擊補正  防禦補正 S      30% 20% 20% A 20% 15% 15% B 15% 10% 10% C 10% 5% 5% D -120% 0% 0% 簡單的講,如果謙信、和織田信包在同一隊中,都是用鐵砲,謙信的 表現會比信包(鐵砲C)還爛 但是謙信只要換回騎兵,在騎兵的團隊中,他無疑是遊戲中最強的一位 又,信包如果沒有謙信那超高的統御,那他也只是雜魚中的雜魚 : 雖然不記得那時科技有沒有差,不過那場戰鬥可是讓我印象深刻。後來我是 : 趁著謙信姬北上新發田城去打最上家時,率兵狠狠報了一次仇。 : 科技本身也很重要,所以我在內政篇才要求首先建商館確保資金來源,這樣 : 才有錢改築城池、才有錢開發新科技。 : 像是騎馬科技裡面,就有針對騎馬戰法&步兵戰法的防禦科技,尤其是防禦 : 騎馬戰法的防禦科技,在對上謙信的上杉家時,有跟沒有根本是惡夢般的差 : 別。 : 然後兵力決定攻擊力,所以迅速累積鬥志,搶在敵軍前一步放出戰法,是削 : 弱敵人攻擊力的不二法門。 : 啊…雖然後期我都是開大軍委任電腦AI去自動放戰法。 : 基本上這個遊戲對合戰戰勝者比較有利。戰勝者不但可以削弱對方有生力量 : ,還可以一併接收對方傷兵,然後以戰養戰,兵力會隨著不停的勝利、如雪 : 球般越滾越大。 : 所以說,將領跟科技真的是很重要。 : ●人才 : 好的人才帶你上天堂,爛的人才只會住你家的套房。 : 天縱神將不用說。本篇主要是教你如何讓爛的人才不是只會坐吃等死虧空公 : 餉。 : 第一,在初期人手不足時,爛的將領也是聊勝於無。把爛的將領集合起來, : 三個爛的將領還是勉強可以短期內完成一兩個設施的。 : 第二,有點閒錢以後,派爛的將領去築路,最主要是要建出城到城之間的斜 : 線道路,這樣領地廣了以後,後方的資源才能比較快運輸到前線城池中。 : 第三,選拔爛將領時,相性找最良&良好的就行了,這種的通常只要加增一 : 次,就可以把忠誠度拉到一百。除非將領素質優秀或者是玩家錢太多,又或 一般情況下,爛的武將連電腦都不太想要 如果真的缺武將,相性不好,但是政治力50~60左右,還是可以 登用來幫忙種田 : 者是玩家有低階官職,可以封了又拔,封了又拔,挑逗將領的忠誠度,不然 : 盡量不要錄用相性太差的爛將領。 : 因為本篇原本就不打算寫太多,我打算寫這些基礎的東西就停筆。 其實我覺得你寫的不適合新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9.42.186

01/22 22:17, , 1F
隨便啊,我本來就是寫好玩的。你要講這不適合新手也可以
01/22 22:17, 1F

01/22 22:19, , 2F
之前不是有人說謙信帶鐵炮也超強?
01/22 22:19, 2F

01/22 22:20, , 3F
主要是車懸會扣士氣,以他為主的鐵砲隊,他只會是最弱的
01/22 22:20, 3F
※ 編輯: a7v333 來自: 118.169.42.186 (01/22 22:23)

01/22 22:24, , 4F
謙信弓跟謙信鐵炮都是主打扣士氣的
01/22 22:24, 4F

01/22 22:51, , 5F
車懸太變態了…我想起上次玩武田被謙信姬輾的慘痛經歷QwQ
01/22 22:51, 5F

07/16 07:11, , 6F
希望對您有幫助 http://www.94istudy.com
07/16 07:11, 6F
文章代碼(AID): #1BMR9oGW (Koei)
文章代碼(AID): #1BMR9oGW (Ko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