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從經濟看三國(1)

看板Koei (光榮)作者 (單身一輩子吧)時間16年前 (2009/12/10 02:48), 編輯推噓68(68011)
留言79則, 7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3 (看更多)
=魏國經濟篇= 為什麼曹操每次在KOEI遊戲裡的五圍總合都是第一 因為曹阿瞞應該是那個時代 難見的奇才中的奇才 論琴棋書畫 戎馬干戈 不是第一便是第二 史書中有記載的戰役 曹操有親自指揮的六十數場共計有五十多勝(勝率約八成) 在和袁紹對峙時 曹操也是常駐在前線 不是只在大後方打打嘴砲而已 所以統率力之高不是蓋的 東漢末 各地豪族世家擁兵自重 能割據一方的郡太守或州牧還要低下頭來跟豪族借兵 而士兵因為都是私兵的緣故 素質和態度都不甚精良 曹操不以宗教為隔閡 收了信奉太平道的青州兵 他們成為曹操的直屬部隊 訓練和編制都由他一手指揮 士兵的質也超出其他諸侯的部隊(這就是練兵梗的由來) 在三國初期 軍事方面還是半農兵制 有在注意日本戰國歷史的人應該一看便懂 和日本戰國不同的是 三國時代已經有許多職業軍人 但出征還是得配合農閒期 因此一年的出兵次數也就受到限制 曹操的青州兵是全面職業化的部隊 能天天打仗不回家顧田都沒問題 接下來要切入經濟層面了 別人的士兵要回家種田 曹家的士兵就不用嗎?? 是的 不用 靠的就是「屯田制」 棗祗和韓浩提議的屯田制 又分軍屯和民屯 軍屯是讓駐守各地 維持治安的士兵自產自足 民屯則是收編流民 讓他們開墾荒土成為農地 雖然民屯佃租高達獲收的五成 以現在觀點來看簡直是苛稅 可是對當時無田可耕 三餐不繼的難民來說 渴求溫飽便足夠 而且種子和農具全由政府提供 還讓佃農們租用有"古代耕田機"之稱的水牛 (跟地方政府租水牛的 佃租是收當年作獲的六成 多收一成) 屯田制讓曹軍毫無軍糧方面的後顧之憂 難民也紛紛湧進許昌一帶 搶著開荒務農 這甚至讓許都變得比皇城長安更繁榮 軍隊就可以專心打仗 平時也不用下田 可以專心訓練 官渡之戰時 沮授和田豐建議袁紹應該在戰線上和曹軍長久對峙 讓曹操別無選擇 只能把後方軍屯的士兵調上前線 上萬士兵到了前線還是要吃飯大便 可是種田的人卻變少 積年累月下來 曹軍會缺糧而從內部崩裂 但是袁紹老兄:「小狗念經,不聽不聽。」 後更因逢紀讒言 下獄沮授 誅殺田豐 然後自己的糧反在烏巢被燒光 但是袁軍和曹軍相比 軍事上的官階配置本身就有非常大的問題 身為總監軍(類似總指揮官)的沮授被貶為副監軍 三個副監軍只能指揮自己麾下的軍隊 沒有一個總管轄 這和袁紹三個兒子的派系互鬥有關聯 但那又是段很長的故事了..... 亂世不外乎就是烽火連天 壯丁被強徵入軍 地痞流氓或敗兵盜匪聚眾成流寇之徒 四處擄掠 田地荒蕪無人耕作 百姓飢餓曝屍路間 屯田制有效地打破這惡性循環 把土地國有化 讓其田有耕者 招流寇並訓練成軍 在過了數年 其他諸侯才跟進 效法屯田制 所以曹操的壯大並不是偶然 從漢武帝到隋朝 流通的貨幣都是銅製的「五銖錢」 用銅的原因 不外乎是金銀太稀少 鐵易銹 所以銅也變成了當時需求最大的金屬 在三國時代 以那時有能力開採的銅礦區 約在江夏 漢中及蜀地 從春秋戰國開始 「楚銅」就是良銅的代名詞 所以曹操會積極地想下赤壁 或許這是原因之一 因為打完官渡到平定遼東的這段期間 北方已經開始受通貨供應之苦了 也就是雖然物產資源都夠 可是用來製錢幣的銅卻非常短缺 這樣對貿易和商業會有一定程度的打擊 而曹操與孫劉聯軍對峙的武赤壁 距江夏有名的產銅地-銅綠山非常近 http://0rz.tw/fd5fV 銅綠山位在地圖裡 鄂縣和蔪春中間的長江南岸 它從戰國時代就開始被開採 也一直是中國歷朝的重要銅礦產地 從開挖到至今的三千多年 一直到現在都還是產銅重鎮 所以曹操的打算 可能是想推進戰線 將銅綠山納入版圖內 那時再慢慢跟孫劉長期對峙 否則以曹操的個性 不會這麼快就想一決勝負 當然 這只是一種說法 聽聽就好 漢中的銅產不僅能自給 還到可以外銷的地步 張魯還曾發行自己的貨幣-「太平百錢」 「太平百錢」&「世界百錢」→http://0rz.tw/Ao9XQ 之後曹操急欲取漢中也是各位所熟能詳的 可是不但吞了敗仗 還賠了夏侯妙才 (小知識) 其實現在尚有爭論 太平百錢究竟是張魯在漢中所鑄 還是劉備入蜀後才造 張魯在漢中地區實施政教合一 信仰的宗教便是太平道教其中的五斗米道 因為五斗米道的創始人-張道陵 就是張魯的爺爺 若是張魯所鑄 「太平」兩字可能是來自太平道教的緣故 「百錢」指的是刻上這兩字的一枚硬幣 便有一百枚五銖錢的價值 吳國後期還有「大泉五百」和「大泉當千」 各代表一枚硬幣抵五百或一千枚五銖 幣值變大 是在通商嚴重膨脹或商業極度繁榮時才會發生 劉璋投降後 降臣劉巴建議劉備鑄新錢「直百五銖」 改革蜀地經濟體制 所以太平百錢和世界百錢也可能是同系列的紀念幣而已 (『世界太平』嘛~ 就只是劉備鑄個"入蜀紀念幣"自爽~ ) (小知識結束) 產銅的礦區都被蜀吳吃光光了 那魏國怎麼辦?? 沒錯 只能吃屎了!! 曹丕時代的官市甚至還恢復了「以物易物」的制度 以穀帛(米和布)為交易單位(取代貨幣) 勉強支撐經濟疲乏的通貨市場 可是米和布的質量好壞無法被統一說明和明確制定 市場也被搞得很混亂 但這個制度也曾施行了七年之久 在曹丕過世後才取消 就知道曹魏的窘況到底有多嚴重了 =蜀國經濟篇= 蜀國在夷陵之敗後 內部叛變不斷 孔明能隻手把爛攤子扛下來真的很不簡單 弭平叛軍勢力 歸順雲南豪族 在經濟上採取強力手段: 1.在漢中一帶實行屯田 2.鼓勵生產蜀帛等精品 3.法訂鹽鐵專賣 靠著盛產銅銀的優勢 蜀國自鑄的「直百五銖錢」就算在魏國也是強勢貨幣 (河南一帶有蜀錢出土 證明魏蜀兩國雖然在打仗 可是商業貿易還是絡繹不絕) 「直百五銖」→http://blog.roodo.com/dora123/archives/1716303.html 吳國也有自產的「大泉幣」也同樣進軍魏國 「大泉當千」→http://blog.roodo.com/dora123/archives/1850340.html 蜀吳兩國的銅幣之於魏國 類似美金歐元強暴辛巴威..... 其實沒那麼誇張啦~ 不過蜀國地小人寡 能對魏國撐那麼久 這應該不失為一個重要的原因 (人口比較) :兵力約40萬 國民約64萬戶 443萬人 領土共九州+荊州七郡 :兵力約10萬 國民約28萬戶 94萬人 領土有益州+南中(雲南)北部 :兵力約15萬 國民約54萬戶 230萬人 領土有揚、交兩州+荊州十一郡 人口普查數據 魏和蜀的是263年 吳國的是280年 所以有點膨風 劉備的夷陵敗北 接踵而來的內憂外患不斷 孔明卻可以在兩年內搞定 三年之後北伐五次 四十年後蜀漢滅國時 國庫裡還有金銀各兩千斤 所以論內政能力 他應該居八奇之首 -- 剩下的改天再打 累了 -- :「我最愛吃Q8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3.95.1

12/10 02:58, , 1F
弔胃口...
12/10 02:58, 1F

12/10 02:58, , 2F
好專業的文!! 文筆也讚~推!
12/10 02:58, 2F

12/10 02:59, , 3F
推 貨幣的角度很有趣
12/10 02:59, 3F

12/10 03:03, , 4F
孔明內政天才是真~但軍事真的被神話很多...
12/10 03:03, 4F

12/10 03:07, , 5F
推孔明內政天才...但軍略上感覺被神話很多
12/10 03:07, 5F

12/10 03:23, , 6F
看光榮板長知識,可是我不愛吃Q8 XD
12/10 03:23, 6F

12/10 04:07, , 7F
可見得孔明有多打拼有多操勞= =
12/10 04:07, 7F

12/10 04:20, , 8F
113同校推
12/10 04:20, 8F

12/10 04:22, , 9F
Q8是啥
12/10 04:22, 9F

12/10 05:41, , 10F
太專業了,難得看到這麼專業的文,一定要推一下的
12/10 05:41, 10F

12/10 05:48, , 11F
推,好文
12/10 05:48, 11F

12/10 05:57, , 12F
不推對不起自己XD
12/10 05:57, 12F

12/10 06:27, , 13F
真清流......太專業了 原來歷史可以這樣看......
12/10 06:27, 13F
※ 編輯: mmm333 來自: 140.113.95.1 (12/10 06:37)

12/10 06:44, , 14F
不推不行 長知識
12/10 06:44, 14F

12/10 07:08, , 15F
不推不可~
12/10 07:08, 15F

12/10 07:09, , 16F
恭請板大M此佳文
12/10 07:09, 16F

12/10 07:26, , 17F
蠻好看的
12/10 07:26, 17F

12/10 07:31, , 18F
讓我想到三國馬也通漫畫曹操租水牛....
12/10 07:31, 18F

12/10 07:33, , 19F
還有董卓的劣質錢幣一分為二致富術.....
12/10 07:33, 19F

12/10 07:37, , 20F
真的是太精采了!!!推推推!!!
12/10 07:37, 20F

12/10 07:56, , 21F
孔明做到這樣還不過勞死真說不過去
12/10 07:56, 21F

12/10 08:01, , 22F
樓上這句讓我感到囧!
12/10 08:01, 22F

12/10 08:03, , 23F
所以有人說孔明擅長內政不擅長打仗
12/10 08:03, 23F

12/10 08:09, , 24F
孔明:所以我的武力低嘛
12/10 08:09, 24F

12/10 08:29, , 25F
如此好文,讀完不推對不起自己!
12/10 08:29, 25F

12/10 09:16, , 26F
所以要搜尋華北的金山銀山 XD
12/10 09:16, 26F

12/10 09:20, , 27F
要先花1萬技術點去研發開發礦山
12/10 09:20, 27F

12/10 09:20, , 28F
吃Q8就是文中常常提到的吃屎阿XD
12/10 09:20, 28F

12/10 09:26, , 29F
好文推~
12/10 09:26, 29F

12/10 09:43, , 30F
推好文
12/10 09:43, 30F

12/10 10:08, , 31F
推薦這篇文章 三國版貨幣戰爭
12/10 10:08, 31F

12/10 10:18, , 32F
聽過一說:孔明本想讓龐統掌軍 自己掌內政 可惜龐統掛太早
12/10 10:18, 32F

12/10 11:23, , 33F
好棒的文
12/10 11:23, 33F

12/10 11:33, , 34F
推....
12/10 11:33, 34F

12/10 11:41, , 35F
好文要m一下吧XD
12/10 11:41, 35F

12/10 11:52, , 36F
專業推~
12/10 11:52, 36F

12/10 12:02, , 37F
讚!文筆詳敘, 內容又生動...
12/10 12:02, 37F

12/10 12:23, , 38F
MMMM
12/10 12:23, 38F

12/10 12:58, , 39F
好文
12/10 12:58, 39F

12/10 13:03, , 40F
推專業,看 Koei 長知識。
12/10 13:03, 40F

12/10 14:00, , 41F
長知識!!
12/10 14:00, 41F

12/10 14:14, , 42F
12/10 14:14, 42F

12/10 14:28, , 43F
哇靠...太專業了
12/10 14:28, 43F

12/10 14:38, , 44F
專業 第一次看到從這角度頗析三國的~
12/10 14:38, 44F

12/10 15:13, , 45F
曹魏吃屎那段好好笑,他們一定是沒用金珂拉
12/10 15:13, 45F

12/10 15:14, , 46F
專業好文不得不推!!
12/10 15:14, 46F

12/10 15:16, , 47F
推專業文~很少看到用經濟說三國的
12/10 15:16, 47F

12/10 15:16, , 48F
不過不是世界百錢吧 不是世平百錢嗎?
12/10 15:16, 48F
"界"和"平"的小篆長很像 不過我查的資料是「世界百錢」

12/10 16:13, , 49F
此文不推就有違天道(?)了~
12/10 16:13, 49F

12/10 16:42, , 50F
推好文 長知識
12/10 16:42, 50F
※ 編輯: mmm333 來自: 140.113.95.1 (12/10 17:05)

12/10 17:08, , 51F
推專業,看 Koei 長知識。 這篇該給m吧。。。
12/10 17:08, 51F

12/10 17:55, , 52F
蜀國解釋的很棒!
12/10 17:55, 52F

12/10 18:14, , 53F
推好文
12/10 18:14, 53F

12/10 19:20, , 54F
不過水鏡八奇是陳某漫畫中說的,不是正史。
12/10 19:20, 54F

12/10 20:45, , 55F
八奇只是火鳳硬湊的,連一奇都是架空人物了
12/10 20:45, 55F
flycarb:轉錄至看板 SAN 12/10 22:06

12/10 22:11, , 56F
不推不行
12/10 22:11, 56F

12/10 22:54, , 57F
原PO當然知道八奇是漫畫人物,他只是kuso一下....
12/10 22:54, 57F

12/10 23:40, , 58F
孔明一定爆肝爆很大 而且還有個豬頭老闆 ~~
12/10 23:40, 58F

12/10 23:47, , 59F
推好文 讚!
12/10 23:47, 59F

12/10 23:55, , 60F
推薦這篇文章!!
12/10 23:55, 60F

12/11 01:14, , 61F
那時人有少到那麼誇張啊? 比台灣少好多~~~
12/11 01:14, 61F

12/11 02:12, , 62F
專業
12/11 02:12, 62F

12/11 03:01, , 63F
推專業
12/11 03:01, 63F

12/11 07:43, , 64F
韋小寶可謂臥龍後人了..
12/11 07:43, 64F

12/11 08:38, , 65F
推!!!!!!!!!!
12/11 08:38, 65F

12/11 10:39, , 66F
只能推了
12/11 10:39, 66F

12/11 11:59, , 67F
說孔明不會打仗也不對,他總是能靠其他手段取得勝利
12/11 11:59, 67F

12/11 14:07, , 68F
push
12/11 14:07, 68F

12/11 16:50, , 69F
能不戰而屈人之兵才是上上之策
12/11 16:50, 69F

12/11 19:22, , 70F
令人敬佩的是孔明死後沒留多少遺產律人律己 為人表率
12/11 19:22, 70F

12/12 07:39, , 71F
好文 推
12/12 07:39, 71F

12/12 11:00, , 72F
沒錯 只能吃屎了!!
12/12 11:00, 72F

12/13 11:08, , 73F
專業
12/13 11:08, 73F

12/13 12:32, , 74F
專業推,強者!!
12/13 12:32, 74F

12/13 16:31, , 75F
M
12/13 16:31, 75F

12/13 22:36, , 76F
12/13 22:36, 76F

12/14 21:45, , 77F
專業推
12/14 21:45, 77F

12/16 09:55, , 78F
推啊
12/16 09:55, 78F

07/16 09:01, , 79F
希望對您有幫助 http://www.94istudy.com
07/16 09:01, 79F
文章代碼(AID): #1B7_43Ux (Koei)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B7_43Ux (Ko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