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馬克羊談退環境優缺點

看板Hearthstone (爐石戰記)作者 (降落海上的雨)時間8年前 (2018/03/07 18:50), 8年前編輯推噓33(441174)
留言129則, 60人參與, 8年前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遊戲角落網頁版:https://game.udn.com/game/story/10449/3017314 作者:馬克羊(janya@PTT) https://youtu.be/-tH4I9dMDJY
這次受台暴官方邀請,來跟玩家們聊聊,為什麼爐石必須要退環境?上面的影片就是本文 的有聲書版,兩種版本可以自行選一種看。 爐石退環境非常必要,我整理出四大優點。另外所有事情都有缺點,所以我們也會提一個 小缺點。 當然,首先,我想公司需要賺錢這點無須爭辯。暴雪這樣的一家「Small indie company 」(小型獨立公司)的「動畫公司」,投注了這麼多資源做遊戲、做卡片動畫、做良好的天 梯系統,讓我們有好玩的遊戲玩。那需要我們買卡包,肯定合情合理。聊天室聽到這裡, 可以拿出你最強的那張小卡,準備儲值了吧。 1.優點一:避免新卡無限變強 退環境的第一個優點,就是避免每次改版都必須比原本meta強,結果最後一發不可收拾。 你們看隔壁棚發展一二十年的卡牌遊戲,每次出的卡片,都必須要比之前的強度更強,才 能促使玩家買新卡包。結果後來就變成只剩一兩回合的遊戲。 要是以後爐石變成T1下業餘海賊,從牌組特召海盜派奇,派奇效果,從牌組特召...(說書 中)...OK你T1就死了。哇,如果T1你說書完,對手就輸了。那這樣的遊戲根本不能玩。根 本就不用兩個人一起玩,一個人對著鏡子玩就好了。 卡片遊戲玩起來已經夠孤獨了,強度再繼續膨脹下去,會直接變成單機遊戲。 2.優點二:退環境也能讓新手有機會加入這個卡片蒐集遊戲 如果以前的所有卡片都可以用,那想要新加入這遊戲的新手可能永遠沒機會蒐集到跟老手 一樣多的卡片。根據我們一些台灣選手,新開美服帳號打比賽的經驗,只需要經典+每個 資料片都開60包卡包,魔塵再去合成必要的傳說卡,就能恰好組出4副能參加比賽的套牌 。 而對於志不在比賽的玩家,這個遊戲完全免費。我自己的亞服帳號就完全不需要課金。每 天解任務+打天梯,就能維持每季都存夠下次資料片需要的金幣。 而且並不是所有卡牌都會被退環境,我們還有經典系列。經典永不退......(被送入「榮 譽殿堂」的卡片不再能從經典卡包獲得,因此不算經典卡片。) 3.優點三:避免卡池太大使遊戲技巧降低 現在的卡池大小,在一個滿好的數量。讓9個職業都能組出好玩的牌組(而且有4個職業的 牌組很強),但可行的卡牌牌組又不會太多。這對天梯競技的技術性來說是優點。你能夠 知道對手最可能的牌組有哪些,進而預測對手手牌。去防範接下來回合有可能打出的卡片 。 如果可行的卡池太大太多,那麼遊戲就會變得技巧性大大降低(尤其是中立卡片不能太強 ,這點BZ在新的資料片一直都很注意)。 如果對面有太多可能出的牌,那天梯就會變得像競技場,既然沒辦法知道要防什麼,那麼 乾脆大家都不要防。如果秘密太多種,光是對面蓋一個秘密,就要測秘密測到天荒地老, 最後也會乾脆變成都不防。 4.缺點一:記一堆新的卡片效果很麻煩 每次改版都會出一百多張新卡片。有新的卡片的確令人期待和興奮。但對於像我這種記性 不好的玩家來說,記住所有新卡片的數值、效果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像是這次《狗頭人與地下城》剛改版時,新出的聖騎武器是3費2攻,而我錯誤的把他記成 原本3費3攻的武器。結果拿來攻擊對手3血的手下後,對手手下卻沒有死亡,很不方便。 我相信不只是我,我們認為許多玩家都有發生過這樣的狀況。 不過還好爐石很好玩,我每天都玩好幾個小時。玩久了卡片效果自然就記得了。 5.優點四:我們覺得退環境很COOOOOOOOOL 當我們覺得什麼事情很COOOOOOOOL的時候,這件事情肯定是勢在必行。 最後提醒各位玩家,4月的烏鴉年開始。《古神碎碎念》、《夜夜卡拉贊》、《黑街英雄 之加基森風雲》這三個系列的卡片會被退環境,不再能在標準模式使用。玩家可以先不要 再開這三個系列的卡包,先把金幣存著,留給新資料片的新卡片。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0.250.135.1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Hearthstone/M.1520419846.A.E98.html ※ 編輯: Coshower (60.250.135.18), 03/07/2018 18:51:02

03/07 18:53, 8年前 , 1F
噁男醫生還錢
03/07 18:53, 1F

03/07 18:53, 8年前 , 2F
馬克羊是不是找BB學習了行文的口氣啊 LUL
03/07 18:53, 2F

03/07 18:55, 8年前 , 3F
可是新卡還是無限變強 開放跟標準t1其實都大同小異
03/07 18:55, 3F

03/07 18:56, 8年前 , 4F
哈哈 盤~~~~子
03/07 18:56, 4F

03/07 18:56, 8年前 , 5F
這篇幹話夠多 我喜歡
03/07 18:56, 5F

03/07 18:57, 8年前 , 6F
現在每年三卡包職業雙傳說 不覺得一般無課跟得上
03/07 18:57, 6F

03/07 18:57, 8年前 , 7F
只有優點四才是真的= =
03/07 18:57, 7F

03/07 18:58, 8年前 , 8F
今天還去當66的奴才 噁男
03/07 18:58, 8F

03/07 18:58, 8年前 , 9F
退環境跟禁卡表ㄧ樣啊== 只是貴跟超貴的差別
03/07 18:58, 9F

03/07 19:02, 8年前 , 10F
雙傳說還行 卡片越多樂趣越多
03/07 19:02, 10F

03/07 19:02, 8年前 , 11F
不要以為我不知道有一段在婊小斧哈哈
03/07 19:02, 11F

03/07 19:03, 8年前 , 12F
322武器砍三血怪zz 你是不是會T1硬幣想拔小斧的人
03/07 19:03, 12F

03/07 19:03, 8年前 , 13F
阿?
03/07 19:03, 13F

03/07 19:10, 8年前 , 14F
還錢
03/07 19:10, 14F

03/07 19:10, 8年前 , 15F
退環境好阿,我去年九月加入,今年四月終於可以組一
03/07 19:10, 15F

03/07 19:10, 8年前 , 16F
副完整的牌噁心別人了
03/07 19:10, 16F

03/07 19:15, 8年前 , 17F
這文章還以為是退環境剛出來的文章勒...老派的思維
03/07 19:15, 17F

03/07 19:17, 8年前 , 18F
缺點1是不是在偷嘴小斧
03/07 19:17, 18F

03/07 19:20, 8年前 , 19F
某樓是不是搞錯啥啊 應"官方邀請"所寫的 官方話
03/07 19:20, 19F

03/07 19:21, 8年前 , 20F
其實整篇文最重要的事情是 要被退的三個系列
03/07 19:21, 20F

03/07 19:22, 8年前 , 21F
這篇嘴好嘴滿 我喜歡
03/07 19:22, 21F

03/07 19:22, 8年前 , 22F
如果有更新穎的想法或是作法可以提出來啊
03/07 19:22, 22F

03/07 19:23, 8年前 , 23F
官方邀請的文章內除了推廣外還暗諷官方 很好阿XD
03/07 19:23, 23F

03/07 19:23, 8年前 , 24F
先還錢再說==
03/07 19:23, 24F

03/07 19:25, 8年前 , 25F
幹這樣開放玩家情何以堪被婊死
03/07 19:25, 25F

03/07 19:28, 8年前 , 26F
不退真的就無限變強 連現在退了也有慢慢膨脹的趨勢
03/07 19:28, 26F

03/07 19:29, 8年前 , 27F
唉 想到隔壁中立強卡根本就是變相職業卡
03/07 19:29, 27F

03/07 19:33, 8年前 , 28F
提供個p啦 寫個新系列如何打亂平衡增加遊戲趣味性
03/07 19:33, 28F

03/07 19:33, 8年前 , 29F
然後增加玩家掏錢策略行銷手法還比較實際
03/07 19:33, 29F

03/07 19:35, 8年前 , 30F
咦,你說新系列打亂平衡,那跟退環境有什麼關係?
03/07 19:35, 30F

03/07 19:35, 8年前 , 31F
要別人免費提供創意 當別人都佛心來的欸
03/07 19:35, 31F

03/07 19:35, 8年前 , 32F
我才沒興趣搞這些 浪費時間
03/07 19:35, 32F

03/07 19:36, 8年前 , 33F
雖然我沒玩開放,但據我所知之前開放的58牧也很強吧
03/07 19:36, 33F

03/07 19:36, 8年前 , 34F
?可見就算不退環境,新卡還是會改變meta
03/07 19:36, 34F

03/07 19:45, 8年前 , 35F
一直比遊戲王,怎不比魔風?魔風一個環境有幾張牌,
03/07 19:45, 35F

03/07 19:45, 8年前 , 36F
爐石和SV才三百張有什麼好退的,更扯的是才這一點牌
03/07 19:45, 36F

03/07 19:45, 8年前 , 37F
,平衡都做不好,一下要改效果,一下要名人堂
03/07 19:45, 37F

03/07 19:49, 8年前 , 38F
兩費三攻LUL
03/07 19:49, 38F

03/07 19:50, 8年前 , 39F
魔風每個大小系列都要能打輪抽好嗎?
03/07 19:50, 39F
還有 50 則推文
03/08 00:59, 8年前 , 90F
純噓廢文
03/08 00:59, 90F

03/08 01:20, 8年前 , 91F
a8227416在想啥 總牌池沒有越來越大 新手當然比較
03/08 01:20, 91F

03/08 01:21, 8年前 , 92F
容易追上老手阿 這篇文只說比較容易 沒說可以無課
03/08 01:21, 92F

03/08 01:21, 8年前 , 93F
馬克羊只是舉自己可以無課的例子而已
03/08 01:21, 93F

03/08 01:22, 8年前 , 94F
上面說退環境不會讓新手容易加入不是腦袋差就是反串
03/08 01:22, 94F

03/08 02:03, 8年前 , 95F
通篇幹話,你看開放哪有誰在放爆爆跟伐木機,卡片通
03/08 02:03, 95F

03/08 02:03, 8年前 , 96F
膨的跟什麼似的
03/08 02:03, 96F

03/08 02:10, 8年前 , 97F
#1OA8xg5L 突然想到一年多前我也寫過類似的..
03/08 02:10, 97F

03/08 02:28, 8年前 , 98F
馬英久,還我羊
03/08 02:28, 98F

03/08 02:32, 8年前 , 99F
我也覺得某人在幹話前建議先用腦思考過比較好 LUL
03/08 02:32, 99F

03/08 02:36, 8年前 , 100F
退環境有意義多了
03/08 02:36, 100F

03/08 02:37, 8年前 , 101F
叫新手去打開放 那種才叫難上手 買滿要花多少
03/08 02:37, 101F

03/08 03:27, 8年前 , 102F
退環境很好啊 一直讓卡池保持流動
03/08 03:27, 102F

03/08 04:08, 8年前 , 103F
還我小斧= =
03/08 04:08, 103F

03/08 09:25, 8年前 , 104F
wildzeon到底有沒有玩過MTG阿 MTG也有禁卡表阿
03/08 09:25, 104F

03/08 10:35, 8年前 , 105F
小印度公司 Kappa
03/08 10:35, 105F

03/08 10:38, 8年前 , 106F
連MTG有限禁卡都不知道的不用跟他討論啦
03/08 10:38, 106F

03/08 14:03, 8年前 , 107F
經典永不退環境 但我們讓進名人堂 因為這樣很coool
03/08 14:03, 107F

03/08 14:09, 8年前 , 108F
推 身邊朋友新加入或回鍋的也是很支持退環境
03/08 14:09, 108F

03/08 20:04, 8年前 , 109F
我每周打MTG,MTG有禁卡表最近大傑斯放出來,之前
03/08 20:04, 109F

03/08 20:04, 8年前 , 110F
能量被Ban,我還有預購這次大師系列,過幾個月還要
03/08 20:04, 110F

03/08 20:04, 8年前 , 111F
去美國收牌。那aa124816和Sechslee有玩MTG嗎?
03/08 20:04, 111F

03/08 20:09, 8年前 , 112F
我爐石也從開服打到現在,大部分集換式卡片遊戲都
03/08 20:09, 112F

03/08 20:10, 8年前 , 113F
有玩,包含PM和勇鬥的。重申立場,爐石效果比MTG簡
03/08 20:10, 113F

03/08 20:10, 8年前 , 114F
易許多,卡池更只有1/4左右,只有退環境比MTG快。這
03/08 20:10, 114F

03/08 20:10, 8年前 , 115F
設計師設計卡片能力非常糟。然後拿遊戲王比根本詭
03/08 20:10, 115F

03/08 20:10, 8年前 , 116F
異,要比應該比MTG
03/08 20:10, 116F

03/08 23:49, 8年前 , 117F
退環境是對的,只是無論什麼理由都有人不接受。其實
03/08 23:49, 117F

03/08 23:49, 8年前 , 118F
不必解釋太多。
03/08 23:49, 118F

03/09 00:17, 8年前 , 119F
我覺得wildzeon應該去BZ應徵卡片設計師
03/09 00:17, 119F

03/09 12:12, 8年前 , 120F
列出的理由頗好笑 能被說服該說不愧只玩爐石嗎
03/09 12:12, 120F

03/09 23:53, 8年前 , 121F
只要是卡片對戰我都玩,三本柱以外,鋼彈、數碼寶
03/09 23:53, 121F

03/09 23:53, 8年前 , 122F
貝、AA2、Alteil、假面、勇鬥、SV都玩過。每個卡片
03/09 23:53, 122F

03/09 23:53, 8年前 , 123F
公司都在唬弄人,但爐石唬弄的話術最扯,而且一堆人
03/09 23:53, 123F

03/09 23:54, 8年前 , 124F
各種感謝和吹捧名人堂和快速退環境是德政,像這篇
03/09 23:54, 124F

03/09 23:54, 8年前 , 125F
的馬克羊的論點。
03/09 23:54, 125F

03/09 23:57, 8年前 , 126F
我不知道馬克羊玩過多少卡片遊戲和玩多久,但這亂七
03/09 23:57, 126F

03/09 23:57, 8年前 , 127F
八糟吹捧超像反串,還拿一個完全牛頭不對馬嘴的遊
03/09 23:57, 127F

03/09 23:57, 8年前 , 128F
戲王來戰?你打籃球怎會說我比游泳的跳得還高?這
03/09 23:57, 128F

03/09 23:57, 8年前 , 129F
邏輯神扯,怎樣比也是拿一樣打籃球的來比吧?
03/09 23:57, 129F
文章代碼(AID): #1QdyG6wO (Hearthstone)
文章代碼(AID): #1QdyG6wO (Hearths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