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 馬面、馬上組打

看板Koei (光榮)作者 (Isuzel)時間16年前 (2010/01/25 04:33), 編輯推噓9(9014)
留言23則, 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天道的騎馬技術「馬面」和「馬上組打」讓我覺得有點陌生, 故在Google上作了點功課。 之前看到似乎有人也對這兩個技術不太了解, 故把我找到的東西分享出來。 馬面應該是馬具,故我朝這個方向去找。 在這個介紹川越歷史博物館的網站有圖 http://799979.fc2web.com/bunka.html 看來功用是保護馬頭沒錯。 以質地來看,大約頂多能防流矢? 馬上組打的資料似乎真的不太多。 不過我Goo到某道館的網頁,有對巴御前馬上組打的描述。 http://www.daitouryu.com/syoudoukan/yawara/yawara01.htm 看起來應該是在馬上進行格鬥的意思,不過對方應該也要騎馬才叫馬上組打... 以上。 在這裡拋個磚,希望能引出有研究的板友多作說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29.139.62

01/25 06:50, , 1F
其實拋在戰國板搞不好會更好? 原PO要不要考慮轉過去?
01/25 06:50, 1F

01/25 06:50, , 2F
搞不好會釣到一堆高人出來講解XD
01/25 06:50, 2F

01/25 08:23, , 3F
好像日本戰國時代都是下馬作戰?
01/25 08:23, 3F

01/25 08:58, , 4F
其實日本戰國當時的騎兵隊,以武田家為例,其組成是這樣的:
01/25 08:58, 4F

01/25 08:59, , 5F
一個騎馬武士+四個拿各式武器的徒步武士
01/25 08:59, 5F

01/25 08:59, , 6F
戰鬥時,騎馬武士先衝過去攪亂敵方陣型,四個徒步武士再上前
01/25 08:59, 6F

01/25 09:00, , 7F
擊潰陣式亂掉的敵方部隊。
01/25 09:00, 7F

01/25 09:01, , 8F
所以說都是下馬作戰的話,不能說錯,不過也不是完全對。
01/25 09:01, 8F

01/25 10:18, , 9F
日本馬並不能衝鋒,只有所謂名馬,才有可能做到衝鋒
01/25 10:18, 9F

01/25 10:19, , 10F
但那時候的名馬只集中在大名或者名將手上
01/25 10:19, 10F

01/25 10:19, , 11F
足輕頭就乖乖的騎馬→下馬→組織→作戰→上馬→轉移
01/25 10:19, 11F

01/25 10:27, , 12F
謝謝指教。姆…不過這樣我就不太懂武田騎馬軍團怎麼會有名了
01/25 10:27, 12F

01/25 10:30, , 13F
其實是武田的赤備騎兵團很威 造就了武田騎兵團強大的
01/25 10:30, 13F

01/25 10:30, , 14F
的傳說 實際上軍隊主力還是步兵啊
01/25 10:30, 14F

01/25 10:34, , 15F
武田家的"騎馬"武士比例還比北條家低....
01/25 10:34, 15F

01/25 10:35, , 16F
至於騎馬軍團的勇猛經過渲染的可能比較大
01/25 10:35, 16F

01/25 10:35, , 17F
不能說沒有這樣的軍團 但是不會是想像的衝鋒情況
01/25 10:35, 17F

01/25 10:46, , 18F
剛剛查了一下日本WIKI,發現武田家似乎還是有少部份可衝
01/25 10:46, 18F

01/25 10:46, , 19F
鋒的騎馬隊?怪怪的…。出處網址:http://0rz.tw/xuXb5
01/25 10:46, 19F

01/25 10:49, , 20F
這樣說好了 多數都沒有 有人有一些 這一些相對就超多XD
01/25 10:49, 20F

01/25 10:50, , 21F
鄰近各國 "聽說武田家有可以衝鋒的耶" "挖 好強喔"
01/25 10:50, 21F

01/25 10:53, , 22F
推cancerho你的解釋XDDDD 瞭解了,感謝XD
01/25 10:53, 22F

07/16 06:59, , 23F
希望對您有幫助 http://www.94istudy.com
07/16 06:59, 23F
文章代碼(AID): #1BNAwXKs (Koei)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BNAwXKs (Ko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