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馬克羊:覆盤小曹vsMuzzy "後手最難在T1"

看板Hearthstone (爐石戰記)作者 (降落海上的雨)時間8年前 (2018/01/27 17:56), 編輯推噓43(43042)
留言85則, 45人參與, 8年前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遊戲角落網頁版: https://game.udn.com/game/story/10449/2952917 最愛覆盤的馬克羊又來啦! 這次我試試用每次一個主題的方式,每篇講一個新的觀念。這樣可能比較有趣,而且打牌 的時候也能用到。上一篇有主題的文是「劣勢就當夢想家」。這次的主題是「後手最難在 T1」。 因為後手會多一張0費的幸運幣,而0費的牌常常最難決定出的時機,因為基本上在自己回 合的任何時間或動作之間都可以打出這張牌。(例如背刺、準備、和以前常見的啟動。) 所以後手從T1開始就必須要規劃好至少前兩三回合的費用出法。到底要第幾回合出幸運幣 ,出幸運幣的話,又要打出哪幾張牌? 小曹 vs Muzzy,瘋狗德T1的困難抉擇 下面這個局面圖是小曹(SamuelTsao)瘋狗德vs. Muzzy卡札龍牧的T1。這可能是小曹整 個系列賽當中最困難的一手。 https://i.imgur.com/meNQSCz.jpg
(小曹T1就面臨超級難題,這局面想到燒線也難以想完。) 首先,這個T1的選擇超級多,有硬幣,手上又三張1費。而1費海盜跟船長的combo、烏鴉 跟buff的combo又都看起來很吸引人。剔除掉費比較不順的一些選擇之外,至少還有下面 幾種選擇: 1. 單出1費烏鴉 這應該會是最早被剔除的選擇。因為出烏鴉T2就會想buff,這樣T2應該會變成出血帆海寇 +硬幣2費buff(這個順序是小細節,先抽牌有接近5%機率buff抽到派奇)。 但如果要硬幣海盜,那還不如T1就把兩個1費都丟出來(就是第2個選擇),一方面T2打人會 多兩滴、少4%的T2進派奇機率、也有可能對面出2/2/3所以我們改出另一個1費+玉蓮印記 所以開局就多打4滴。 2.1費海盜+硬幣+1/2/2烏鴉 這是我的第一感,如果我打的話會這樣打。因為通常如果費順的情況,幸運幣越早出越好 。提早下場的怪可以打出額外的傷害,有可能提早一回合斬殺對手,也有更多換怪選擇。 然後我的T2規劃是2費buff上去,T3如果進其他低費牌的話有小怪+玉蓮buff或海盜船長的 選擇。這樣跟T1單出1費海盜比,好處是T2開始的場攻就很高。不過如果對面用1費打2或 痛打掉我的烏鴉,我T2有可能會只能花掉1費出玉蓮印記。雖然對面這樣看起來費不順, 但如果牧師手上只有痛可以出,應該還是會出痛。 另外一個這選擇不好的原因,更遠更複雜,下面會說。 3.單出1費海盜(小曹的實戰圖) 實戰小曹選擇單出1費海盜,當時我看比賽的時候有點驚訝。想說這是什麼妙手?通常我 都以為幸運幣越早丟越好,畢竟這樣打人痛很多,而且2費buff的費看起來也很順。 出1費海盜的規劃就是T2要硬幣船長。如果對面T2出2/2/3的話,那上面第2個選擇可以直 接buff吃掉2/2/3會比較爽。不過如果對面出見習工程師、掠寶囤積者的話,這圖比較好 。也不會有上面說的被痛或懲擊打掉1/2/2烏鴉,T2可能卡費的風險。雖然兩種選擇各有 一些好處,但這樣看起來這選擇T2好的局面比上面那圖多。 另外還有一個很遙遠的原因。這是看比賽實戰已經打到T4我才想到的。 當時起手Muzzy留了1張牌,在小曹的想法裡,這張牌有可能是炸全場3的4/3/3破暮龍本身 、或其他龍、發現龍、或瘋狂藥水、北郡、卡札、拉札…超級多可能性。其中看起來最嚴 重的就是如果對面留的是破暮龍。 https://i.imgur.com/VGJVwy9.jpg
實戰打到T3,對面打出那張留下的牌。原來是發不出效果的3/3/4。小曹這邊又突然超級 多選擇。到底要出烏鴉+2費全場buff,還是直接buff兩次。如果buff兩次,到底要做爽快 的優勢交換、還是用4/3派奇跟對手3/4作平等交換。還是說因為手上已經有咆哮,這邊兩 次buff之後直接全打頭。 雙buff全打頭的選擇應該會先被踢掉,因為如果對面沒有辦法炸場,那優勢交換之後多活 一隻怪,後續咆哮打出的傷害還比先全打頭高。所以通常高手玩快攻牌組也一樣會一直換 怪,因為與其給對手看著手牌選擇怎麼換怪,還不如自己去猜測對手的手牌後,自己選擇 換怪。 這邊小曹可能認為自己優勢已經滿大,可以有餘裕去防4/3/3破暮龍。所以選擇雙buff之 後稍作退讓,不打優勢交換。而實戰muzzy也手上T4只有破暮龍可以出,只好被迫出了一 張炸不死任何怪的炸場龍。 如果照我的打法出兩個1,這場T4我就被炸爛了。 時光倒流,再次覆盤。我們又再次回到了這局的T1。這邊我的第一感是硬幣打出兩個1費 。如果照這局的牌序來看,我T2 buff烏鴉,T3用4/4烏鴉吃掉對手3/3/4之後再出船長, 場攻超高而且我們前兩回合可以K對手很多血,不過我們場上的4隻怪剛好都是3血或以下 ,剛好對面出個破暮龍,我們直接投降。 當然這只是其中一種對手出牌的開局變化。我是不知道小曹當時是不是T1的時候就在腦海 中擺了無數的定石(開局變化),然後發現T1單出海盜,好像會有比較少的變化會在T4時被 破暮龍炸翻。 不過因為還有超級多其他種變化,而且通常燒線時間內也想不完(選手留牌就想到燒線, T1再燒一條線,真的不是在發呆,因為變化圖太多實在想不完)。所以通常選手打開牌的 大比賽都必須要事先拿這兩副牌對打超級多次,事先把一些這種超複雜的局面先想清楚, 到時候比賽要是遇到類似起手,就比較有機會多想一些變化。 結語:後手最難在T1 小曹這局T1單出1個海盜妙手,成功贏下了這一局。如果想個三四手的話爐石就會有一點 點複雜。不過這也是爐石或其他棋類比賽很難轉播的原因,因為就算AlphaGo下個了超精 彩的神之妙手,人類觀眾可能也看不出來。要是哪天有賽評轉播說:「哇賽!小曹這邊T1 單出了個海寇結束!太神啦!」這樣應該會滿有趣。 「後手最難在T1」,以後如果你後手有很多選擇,就想久一點吧! 實戰VOD https://youtu.be/bkGlD0Qxo5s?t=1444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0.250.140.16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Hearthstone/M.1517046974.A.DA8.html

01/27 18:02, 8年前 , 1F
所以說瘋狗德很難
01/27 18:02, 1F

01/27 18:03, 8年前 , 2F
我是覺得需要不斷穩場面的快攻真的難
01/27 18:03, 2F

01/27 18:04, 8年前 , 3F
快攻本身就很難,簡單的是秘密聖,中速獵,咆哮德這
01/27 18:04, 3F

01/27 18:04, 8年前 , 4F
01/27 18:04, 4F

01/27 18:05, 8年前 , 5F
如果真的是要防433小曹T1就知道會抽到2費buff?
01/27 18:05, 5F

01/27 18:05, 8年前 , 6F
快攻就很難 怎麼出打起來最痛怎麼打防AOE
01/27 18:05, 6F

01/27 18:05, 8年前 , 7F
因為前期牌小都會有很多種選擇
01/27 18:05, 7F

01/27 18:06, 8年前 , 8F
我就選擇無腦控制 通常都不需要選擇 AOE就對了XD
01/27 18:06, 8F

01/27 18:06, 8年前 , 9F
再度晉級雪梨盃第二天 希望明天有好表現
01/27 18:06, 9F

01/27 18:08, 8年前 , 10F
說快攻難的玩過T7獵沒?
01/27 18:08, 10F

01/27 18:08, 8年前 , 11F
憤怒雞:快攻不用思考爽爬分
01/27 18:08, 11F

01/27 18:10, 8年前 , 12F
神之一手
01/27 18:10, 12F

01/27 18:11, 8年前 , 13F
我覺得難不難 要看你的要求有多高還有對到啥牌組
01/27 18:11, 13F

01/27 18:11, 8年前 , 14F
可是照馬克的打法 1T 出兩個11 也可以防破目龍吧?
01/27 18:11, 14F

01/27 18:12, 8年前 , 15F
說快攻很難 但是打到無AOE職業 直接狂撲場就能贏了
01/27 18:12, 15F

01/27 18:12, 8年前 , 16F
這時候不用考慮到AOE 需要思考的會相對少很多
01/27 18:12, 16F

01/27 18:15, 8年前 , 17F
T1兩個1的話T2沒辦法出船長,T3沒辦法buff到船長會
01/27 18:15, 17F

01/27 18:15, 8年前 , 18F
被炸死阿
01/27 18:15, 18F

01/27 18:21, 8年前 , 19F
難得我覺得講的好的一篇...
01/27 18:21, 19F

01/27 18:22, 8年前 , 20F
這樣一篇會寫得太長嗎?好像有人沒辦法讀完
01/27 18:22, 20F

01/27 18:25, 8年前 , 21F
會長嗎? 要講的東西多自己會有些長度,但快攻本來要
01/27 18:25, 21F

01/27 18:26, 8年前 , 22F
想的就很多,因為要在有限資源有限回合內擊敗對手,
01/27 18:26, 22F

01/27 18:26, 8年前 , 23F
被撐過去就輸了,所以每一個不同決定影響都很大
01/27 18:26, 23F

01/27 18:32, 8年前 , 24F
這篇我覺得馬克寫的適中阿
01/27 18:32, 24F

01/27 18:33, 8年前 , 25F
已經把快攻最困難的幾點在一篇大致上都點出了
01/27 18:33, 25F

01/27 18:34, 8年前 , 26F
這篇很棒 還好我不打快攻 不然我就炸開了
01/27 18:34, 26F

01/27 18:36, 8年前 , 27F
反觀版上有人說快攻比較簡單
01/27 18:36, 27F

01/27 18:37, 8年前 , 28F
你最後發現差兩三滴血 或是對手多一回合抽AOE的時候
01/27 18:37, 28F

01/27 18:38, 8年前 , 29F
就該去想前面有沒有方法多打幾滴或早一回合收頭
01/27 18:38, 29F

01/27 18:38, 8年前 , 30F
想了幾次之後你就會知道難在哪
01/27 18:38, 30F

01/27 18:39, 8年前 , 31F
還有難不難一直都不是快還是慢這樣分的 選擇越多就
01/27 18:39, 31F

01/27 18:39, 8年前 , 32F
越難
01/27 18:39, 32F

01/27 18:41, 8年前 , 33F
像去年年初的海盜戰打里諾術來說 海盜戰相對就不難
01/27 18:41, 33F

01/27 18:41, 8年前 , 34F
但是像早期T7獵 就沒有那麼容易
01/27 18:41, 34F

01/27 18:48, 8年前 , 35F
T7獵有點像中速獵,而且獵人天生技和3費打5當時很強
01/27 18:48, 35F

01/27 18:48, 8年前 , 36F
這局真的超神,非常不直覺的打法贏得了勝利
01/27 18:48, 36F

01/27 18:52, 8年前 , 37F
血的好欸
01/27 18:52, 37F

01/27 18:53, 8年前 , 38F
說t7獵的,r5跟傳說t7獵差很多好嗎
01/27 18:53, 38F

01/27 18:54, 8年前 , 39F
我以前都只是無腦打頭,直到後來看解說財知道要算
01/27 18:54, 39F

01/27 18:54, 8年前 , 40F
擊殺回合數
01/27 18:54, 40F

01/27 18:55, 8年前 , 41F
相比中速薩佛祖騎這種我下給你解的真的比較難無誤
01/27 18:55, 41F

01/27 18:59, 8年前 , 42F
解說的很棒 給推 但燙會不會說本來就要這樣打(誤)
01/27 18:59, 42F

01/27 18:59, 8年前 , 43F
寫的很好 推
01/27 18:59, 43F

01/27 18:59, 8年前 , 44F
T7獵很難好嗎?難在是否要出卡還是要用天生技,手牌
01/27 18:59, 44F

01/27 18:59, 8年前 , 45F
打太快的話之後資源會不夠,而天生技每回合只能按一
01/27 18:59, 45F

01/27 19:00, 8年前 , 46F
次,少按一次就是少兩點傷害
01/27 19:00, 46F

01/27 19:00, 8年前 , 47F
另外快攻還要取捨要打頭還是生物交換,不生物交換的
01/27 19:00, 47F

01/27 19:01, 8年前 , 48F
話會不會被懲罰,要想的很多,要對對手套牌夠了解
01/27 19:01, 48F

01/27 19:02, 8年前 , 49F
可是t1單出海盜 t2硬幣接船長 這個應該也是選擇之
01/27 19:02, 49F

01/27 19:02, 8年前 , 50F
中吧
01/27 19:02, 50F

01/27 19:06, 8年前 , 51F
T7獵簡單? 笑了
01/27 19:06, 51F

01/27 19:07, 8年前 , 52F
以前獵人1費地精 2費有科學家 蜘蛛 其實都很強
01/27 19:07, 52F

01/27 19:07, 8年前 , 53F
快攻簡單是因為很容易做到60分,天梯亂打大概5分鐘
01/27 19:07, 53F

01/27 19:07, 8年前 , 54F
就可以下一場。可是要做到80分以上、賽場拿出來要有
01/27 19:07, 54F

01/27 19:07, 8年前 , 55F
一定的勝率就難了。
01/27 19:07, 55F

01/27 19:24, 8年前 , 56F
如果是t1烏鴉 t2血杋+buff呢
01/27 19:24, 56F

01/27 19:25, 8年前 , 57F
那你不如T1就血帆 傷害一樣 還不用怕右手進派奇
01/27 19:25, 57F

01/27 19:25, 8年前 , 58F
我最可能這樣打耶 難怪我快攻玩不起來?
01/27 19:25, 58F

01/27 19:25, 8年前 , 59F
至於防AOE這個我不知道
01/27 19:25, 59F

01/27 19:27, 8年前 , 60F
我是考慮到t3剛好接船長 水晶比較順
01/27 19:27, 60F

01/27 19:31, 8年前 , 61F
推 小曹真的猛
01/27 19:31, 61F

01/27 19:41, 8年前 , 62F
是我的話也T1 烏鴉+海盜惹 QQ
01/27 19:41, 62F

01/27 20:08, 8年前 , 63F
有人覺得快攻簡單,因爲輸了就是自己牌差或對方牌
01/27 20:08, 63F

01/27 20:08, 8年前 , 64F
01/27 20:08, 64F

01/27 20:09, 8年前 , 65F
卻不會想怎樣能打出更多傷害或防AE
01/27 20:09, 65F

01/27 20:09, 8年前 , 66F
快攻有兩個層次 第一個是我敲頭你解怪 控制檯面的問
01/27 20:09, 66F

01/27 20:09, 8年前 , 67F
題完全交給對手
01/27 20:09, 67F

01/27 20:11, 8年前 , 68F
再來才是去思考怎麼爭奪檯面防止反場 這時候就很難
01/27 20:11, 68F

01/27 20:15, 8年前 , 69F
控制則是一直著重在最大化解場能力 所以一開始快攻
01/27 20:15, 69F

01/27 20:15, 8年前 , 70F
簡單當然沒問題 控制要思考解場牌怎麼出和能不能忍
01/27 20:15, 70F

01/27 20:18, 8年前 , 71F
等到快攻開始考慮檯面問題時就比控制難 要額外做進
01/27 20:18, 71F

01/27 20:18, 8年前 , 72F
攻和檯面的抉擇
01/27 20:18, 72F

01/27 21:04, 8年前 , 73F
還記得之前版上都說瘋狗無腦爬 現在怎麼又說有腦了X
01/27 21:04, 73F

01/27 21:04, 8年前 , 74F
D
01/27 21:04, 74F

01/27 21:07, 8年前 , 75F
好棒 喜歡這種講解文 希望能再多看到 感謝分享
01/27 21:07, 75F

01/27 21:51, 8年前 , 76F
01/27 21:51, 76F

01/27 21:52, 8年前 , 77F
醫學系智商
01/27 21:52, 77F

01/27 22:11, 8年前 , 78F
中速照費下反而簡單很多
01/27 22:11, 78F

01/27 22:11, 8年前 , 79F
不同時期的瘋狗德當然評價不同好嗎
01/27 22:11, 79F

01/27 22:42, 8年前 , 80F
因為現在瘋不起來 Kappa
01/27 22:42, 80F

01/27 22:48, 8年前 , 81F
不防烈焰啊
01/27 22:48, 81F

01/27 23:12, 8年前 , 82F
啟動幼雛沒了 QQ
01/27 23:12, 82F

01/27 23:17, 8年前 , 83F
快攻真的難……應該說這遊戲可以很難..
01/27 23:17, 83F

01/28 09:59, 8年前 , 84F
誰敢跟我說瘋狗很簡單
01/28 09:59, 84F

01/28 10:52, 8年前 , 85F
那顆水晶真的超難想 t1後手打錯輸 平常真的看不出來
01/28 10:52, 85F
文章代碼(AID): #1QR4o-se (Hearthstone)
文章代碼(AID): #1QR4o-se (Hearths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