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 信長天道AI編輯心得

看板Koei (光榮)作者 (醜陋大總統)時間4年前 (2021/10/24 19:28), 編輯推噓33(330139)
留言172則, 1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這是板友wanters回文私信給我的文章 因為我覺得很詳細實用 因此得到同意之後 來這邊發表 只稍微改一下段落 (信長天道 可以使用系統內建的AI編輯 修改他們的行為模式 幫助他們養肥自己) ----------------------- 天道幫種子大名修改AI共通的部分是: 1.內政設施選"中期以後才准許蓋高階設施",這樣建設會比較快完成=比較快開打。 而且比較不會前期一換季收到錢就蓋商館武道館之類的瞬間花光卡死自己。 2.內政設施優先序位選"蓋農田類確保兵糧"。兵糧要有一定的儲備AI才會有出兵的 傾向,先達到儲備標準的大名就會比較早出兵=攻擊性比較強。 3.軍備的地方有可以選出陣武將的優先順序,選高統帥>攻擊戰法>剩下選高適性。 這樣出門的隊伍CP值高而且可以避免AI派出混搭高格付低統低適性智將的隊伍去送死。 *另一個可以選擇隊伍編成傾向的盡量不要動,雖然他可選擇考慮武將適性的編成 看起來好像很合理但是選了以後通常會編出全S但是是兩馬帶一弓一鐵炮還拖 一台本多正信的破城錘這種奇葩隊伍... 不要動它比較容易編出足輕SABBB這種同兵種的合理隊伍。 4.同樣軍備的地方,出陣部隊兵力選多,兵糧預備量也選多。可以防止AI下水餃送兵 或者定期帶兵到敵境郊遊耗光糧食空手回家的行為。 5.其他軍備的地方,選"優先打打下後讓自己會有大後方的城"防止AI打出一座一座城 排成一條線連綿下去的找死的領土。 6.外交選積極外交,AI會和旁邊複數的勢力同盟,造成有安全腹地而且兵力被迫全部 朝向某個方向的勢力淹過去的情況,大軍平A過去對AI來說是勝率最高的戰法。而且 如果有開到公家文化共享科技的話會因為複數勢力的科技加成而有優於周邊大名的 科技優勢而更容易打勝仗。(沒選的話會預設只主動和一家同盟,容易被周邊牽制) 其他選項比較無感,可能是看該勢力發展狀況而滾動式調整就可以。 另外一個很有感的設定是"優先研發的技術",不過這個要依每家大名的狀況來設定, 然後不要簡單選優先發展XX系而是幫他選好有空就研發的個別科技。舉幾個例子: *伊達家:馬上組打(+馬面、馬上槍)。不改的話他會預設開鐵炮科技但是東北移動距離太 長,以它開局的町數糧草撐不住因此通常會因為斷糧或者來不及支援回防發展受限。 *北条家:三間槍+腹捲鎧。不改的話它會全部開內政科技,兵種素質是整個區域最爛的。 對A每一家都可以打爆它的足輕所以空有兵但完全打不出去。 *朝倉家:當世具足。初始配置是可以直接開當世具足的但是不知為何它就是不會去開。 有這個技術只要他往畿內打基本無敵。 *長宗我部家:三間槍+腹捲鎧。等打下有鐵的城再追加叫他開當世具足。 不改的話他會全部開牧農科技以至於兵種素質太廢連一条家都打不贏。 *毛利家:攻城櫓+草肥。預設開弓兵科技,沒逼他研發攻城櫓的話有時會 直接派步行弓兵拉一個破城錘就出門然後在路上就被打爆。因為一開始無法 研發台車所以攻城櫓走路非常耗糧,有草肥比較不會打一次糧草就變紅字。 *大友家:當世具足+三間槍。不改的話他會去開兵器系而且是直衝大筒,這在初期很送兵。 因為他有雷神道雪所以只要有足輕加攻加防在北九州基本無敵。 *島津家:草肥+地引網。島津肥不起來的原因幾乎都是內政跟不上,常常打完南九州 就因為兵數太多缺糧自爆,變成每年就9月出兵一次然後休息等糧這樣。 因為鐵炮不用吃甚麼科技就有很強大的攻擊力所以只要有糧在撞上大友家之前 發展都會很順利。 然後各種子大名發展起來四五城以上變成區域大大名以後,非九州大名設定研發二期作, 九州大名設地引網。並且依各家人才特性追加逼他研究足輕或者騎兵的加攻防機動參數 的科技,這樣基本上選好的種子大名都會順順地發展起來。 頂多等到種子大名互相接壤之前再把那些AI參數改回預設就可以了。 然後另一方面反過來把自己選的種子大名旁邊的肥料大名AI改廢抑制它們發展也有效果 只是會比較慢然後吃運氣。 ---------------- 雖然要誰變強直接改出技術和錢糧兵馬砲給他 然後旁邊的大名直接改0兵甚至部下也直接瞬移改給他最快 改AI的優點大概是玩家不用從頭到尾快攻搶城 可以用比較正常的速度和種子大名賽跑 而且如果每一區只設一個種子大名的話 自己成長到每個階段幾乎都會有旗鼓相當的對手可以接著打 等自己長長到大大名的時候還可以享受天下圍攻的樂趣 (例如占完整個近畿以後同時和統一四國/中國/北陸/東海甲信的大型大名開戰)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9.69.20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Koei/M.1635074936.A.1AF.html

10/24 19:32, 4年前 , 1F
推詳細分析!
10/24 19:32, 1F

10/24 19:34, 4年前 , 2F
10/24 19:34, 2F

10/24 20:32, 4年前 , 3F
10/24 20:32, 3F

10/24 21:26, 4年前 , 4F
好像還能修改敵軍會一路佔町 還是直衝城下
10/24 21:26, 4F

10/24 21:27, 4年前 , 5F
以及城下戰時 是否會攻擊迎擊軍 或是無視直敲城防
10/24 21:27, 5F

10/24 22:17, 4年前 , 6F
10/24 22:17, 6F

10/24 22:44, 4年前 , 7F
我還會改“進攻不建兵糧庫”
10/24 22:44, 7F

10/24 23:49, 4年前 , 8F
實用大推!
10/24 23:49, 8F

10/25 12:53, 4年前 , 9F
這篇感覺很實用耶
10/25 12:53, 9F

10/25 14:06, 4年前 , 10F
10/25 14:06, 10F

10/25 16:49, 4年前 , 11F
很實用耶 感謝您的分享
10/25 16:49, 11F

10/25 17:03, 4年前 , 12F
推好文
10/25 17:03, 12F

10/25 19:42, 4年前 , 13F
趕快重新開一場試看看
10/25 19:42, 13F

10/25 23:34, 4年前 , 14F
超實用
10/25 23:34, 14F

10/25 23:37, 4年前 , 15F
優先文化系統可以選公家,減少AI的兵營,避免募太多缺
10/25 23:37, 15F

10/25 23:38, 4年前 , 16F
糧。然後朝廷外交那禁用公家同盟,玩家自己最好也封印
10/25 23:38, 16F

10/25 23:39, 4年前 , 17F
公家可以停戰,但同盟實在太噁心了。
10/25 23:39, 17F

10/25 23:41, 4年前 , 18F
另外,本願寺的AI某種程度上應該是最強的AI,因為它會
10/25 23:41, 18F

10/25 23:42, 4年前 , 19F
比其它AI都更晚開始發展南蠻文化(可能要拿下一半日本)
10/25 23:42, 19F

10/25 23:43, 4年前 , 20F
也就是它能把大量的匠町格子省下來去造錢糧建築。
10/25 23:43, 20F

10/25 23:46, 4年前 , 21F
科技的話優先給AI台車和傳馬制,不然它每次都慢慢推,
10/25 23:46, 21F

10/25 23:46, 4年前 , 22F
無形中消耗了大量糧食...
10/25 23:46, 22F

10/25 23:49, 4年前 , 23F
AI最大的弱點就是糧食管理能力,如果把日本對半分,AI
10/25 23:49, 23F

10/25 23:51, 4年前 , 24F
的年度產糧大概就只會有玩家運營的1/3,就算是本願寺最
10/25 23:51, 24F

10/25 23:52, 4年前 , 25F
後也會開始大量蓋無用的教堂,對半分日本,每次動員同
10/25 23:52, 25F

10/25 23:52, 4年前 , 26F
樣的兵力,耗糧都能耗死AI...
10/25 23:52, 26F

10/26 21:19, 4年前 , 27F
10/26 21:19, 27F

10/30 23:05, , 28F
推這篇 推文亂雲的觀念錯誤少看為妙
10/30 23:05, 28F

11/02 05:55, , 29F
空口白話
11/02 05:55, 29F

11/02 20:06, , 30F
在那指導別玩家應該封印什麼玩就知道根本搞不清狀況
11/02 20:06, 30F

11/05 15:30, , 31F
空口白話+1
11/05 15:30, 31F

11/06 01:16, , 32F
有打過並在正確觀念下研究一定程度 就能懂原PO的作法
11/06 01:16, 32F

11/06 01:17, , 33F
或者把AI進攻蓋兵糧庫點掉邏輯在哪 並且知道非常合理
11/06 01:17, 33F

11/06 01:17, , 34F
反觀什麼本願寺最強AI(笑)
11/06 01:17, 34F

11/06 11:44, , 35F
為防萬一,先確認你有看懂我最初那段在寫什麼...
11/06 11:44, 35F

11/06 11:46, , 36F
1.前三句提有2個編輯的地方,試問2點和原文可有重覆?
11/06 11:46, 36F

11/06 11:49, , 37F
2.第4句後開始偏向抱怨AI對糧食的管理能力,但和前段
11/06 11:49, 37F

11/06 11:51, , 38F
的文化振興有部份相關,你知道改文化優先、以及我所謂
11/06 11:51, 38F

11/06 11:51, , 39F
"某種意義上"的重點在哪吧?
11/06 11:51, 39F
還有 93 則推文
11/11 16:18, , 133F
繼續自以為有邏輯 即使被噓爆也可以像阿Q一樣快樂喔
11/11 16:18, 133F

11/13 05:31, , 134F
那所以你連選項選了後有什麼效果都不清楚,還大言不慚
11/13 05:31, 134F

11/13 05:32, , 135F
什麼要人多玩、深入研究?
11/13 05:32, 135F

11/13 05:35, , 136F
也難怪前面一連串的空口白話,找什麼"解釋又有何用"這
11/13 05:35, 136F

11/13 05:35, , 137F
種粗糙的藉口來避談遊戲實質內容。
11/13 05:35, 137F

11/13 05:37, , 138F
雲玩家出沒、狀況外...這些迴力鏢打回自己身上去了。
11/13 05:37, 138F

11/13 12:31, , 139F
歡迎你繼續多說點^^ 有版友問天道問題還是看了我的實
11/13 12:31, 139F

11/13 12:32, , 140F
戰影片才瞭解打通的 反觀某個發文爭論智>統被噓報的
11/13 12:32, 140F

11/13 12:35, , 141F
而且被噓爆還覺得別人才是雲 盡得阿Q真傳呢
11/13 12:35, 141F

11/16 06:07, , 142F
太慘了...居然連做遊戲影片這種事都拿出來,這在幹麻?
11/16 06:07, 142F

11/16 06:07, , 143F
展現優越感?這和天道編輯AI有關?和革新練譜代有關?
11/16 06:07, 143F

11/16 06:07, , 144F
這就是你自詡的邏輯思考?其實想完美詮釋如何跳針?
11/16 06:07, 144F

11/16 06:08, , 145F
而且這樣忽視眼前淺白的事實,不就正是阿Q精神的展現?
11/16 06:08, 145F

11/16 06:09, , 146F
事實就是你連AI編輯的選項有何影響都不甚了了,卻在那
11/16 06:09, 146F

11/16 06:09, , 147F
說什麼(我)應該、(你)已經深入研究。
11/16 06:09, 147F

11/16 06:10, , 148F
事實就是你在這把天道AI編輯的問題,一路扯到革新去,
11/16 06:10, 148F

11/16 06:10, , 149F
現在更拉到曾經做啥天道影片的個人豐功偉業。
11/16 06:10, 149F

11/16 06:10, , 150F
事實就是你之前不相信革新能跨海遠征的可行性,被我用
11/16 06:10, 150F

11/16 06:11, , 151F
實驗打臉了還在裝沒事。
11/16 06:11, 151F

11/16 06:11, , 152F
事實就是如果遠航可行,那類似在無法激勵的情況下,防
11/16 06:11, 152F

11/16 06:11, , 153F
止敵軍的偽報和計策戰法,就只能靠智力。
11/16 06:11, 153F

11/16 06:11, , 154F
不斷在那喊什麼雲玩家、狀況外、邏輯、跳針、阿Q之前,
11/16 06:11, 154F

11/16 06:13, , 155F
先想想自己幹了什麼吧...自婊很有樂趣嗎?
11/16 06:13, 155F

11/16 17:35, , 156F
玩遊戲很有樂趣啊 比不玩只想亂雲在網路上吵架的有趣
11/16 17:35, 156F

11/16 17:35, , 157F
多惹 雲玩家不會懂我能理解^^
11/16 17:35, 157F

11/19 22:48, , 158F
我本來也不喜歡吵架的,只是講事實而已。但偶爾能爽打
11/19 22:48, 158F

11/19 22:50, , 159F
臉一些自以為是的遜咖...感覺好像也不錯^^
11/19 22:50, 159F

11/20 02:18, , 160F
阿Q也覺得他心滿意足 你真的和他同步率百分百
11/20 02:18, 160F

11/20 02:19, , 161F
回那麼大一串說不想吵架 一篇像樣的戰記都沒有的人
11/20 02:19, 161F

11/20 02:19, , 162F
還嘲諷別人有影片實績 還真像極了阿Q覺得被兒子打呢
11/20 02:19, 162F

11/24 00:31, , 163F
正好由我來為這篇被討論整整一個月的文章畫上句點。
11/24 00:31, 163F

11/26 19:28, , 164F
XD 不過按照慣例 這位不會是最後一次鬼扯
11/26 19:28, 164F

12/12 03:09, , 165F
感謝推薦
12/12 03:09, 165F

12/12 03:09, , 166F
想請問有沒有辦法一次匯入AI設定到各個家上?
12/12 03:09, 166F

12/12 03:09, , 167F
不然每開一局就要一個一個家去匯入有點累QQ
12/12 03:09, 167F

12/12 03:10, , 168F
阿我找到了 沒事 感謝大大
12/12 03:10, 168F

02/26 17:43, , 169F
啥小影片叫實績啦...偏題瞎扯談的實績我看倒是不少
02/26 17:43, 169F

02/26 17:48, , 170F
或者說拍了些攻略影片、整了些資料,收了些表揚,就在
02/26 17:48, 170F

02/26 17:49, , 171F
沒邏輯沒證據下什麼阿Q、雲玩家的扣帽子,真的是要多大
02/26 17:49, 171F

02/26 17:50, , 172F
的自信、多少的羞恥心幹的出來呢...
02/26 17:50, 172F
文章代碼(AID): #1XTKDu6l (Koei)
文章代碼(AID): #1XTKDu6l (Ko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