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reFF7準白金心得

看板PlayStation (Play Station - PS)作者 (冬之雅興)時間6年前 (2020/05/10 16:07), 編輯推噓33(33050)
留言83則, 33人參與, 6年前最新討論串1/1
內文或多或少有一點劇情雷。 ---------------------------------- 困難模式通關之後,只差一個禮服獎盃就可以白金了。 但因為第一周目習慣全清支線, 第二周目困難模式的支線獎勵綁著技能書, 又忍不住全清一次,所以害我艾莉絲禮服只拿過一套, 還要再跑兩次第五貧民窟那一章,一時心累, 所以暫時封印去玩前幾天特價買的《異塵餘生4》。 基本上我對於重製的FF7是持正面評價的, 不只是以高畫質的方式把原版的FF7搬到舊玩家面前, 而是在舊故事的基礎上,整盤重炒,弄出了一套熱騰騰的新菜。 老實說,原版FF7我並沒有全破, 因為當初第二片光碟有一點刮痕,造成讀取不良。 明明已經打到第二片最後動畫跑玩就可以換第三片去跑大空洞了, 但那道刮痕就是讓動畫跑不完,所以我一直沒有「自己全破過」。 後面的劇情是看家人日後玩中文電腦版補完的。 所以這次的重製我是抱持著期待 (但同時也不敢期待太大,畢竟之前被FF15首發炸過一次), 兢兢業業地玩著。 只能說,在第一片的劇情上,我個人是滿意居多。 重製版在原版的劇情上,增加了很多細節,讓故事整體飽滿許多。 這點尤其體現在人物塑造上。 在原版的FF7裡,雪崩三人組基本上就是沒什麼記憶點的龍套角色, 但是在重製版中,每個人的個性都相當鮮明, 甚至讓大家在第一部結尾,還在掛心三人組的存活。 而潔西更是搶眼到聲勢直逼兩位女主角, 我想有很多玩家都被潔西撩得不要不要的吧。 騎車那段我真心想就這樣一路載著潔西遠走高飛(誤)。 個人唯一比較不滿意的安排只在於下水道接列車墓地那一段。 明明一行人必須火速返回第七貧民窟解救支柱坍塌的危機, 但是卻把下水道跟列車墓地的橋段拉得又長又臭,總計還塞了三隻王。 我自己回顧了一下原版這一段的情節, 只有下水道一樣有BOSS,兩三張圖;列車墓地沒有王, 也一樣兩三張圖的大小,就接回了第七貧民窟, 整體危急感保持得很緊湊。 但重製版這一段真的讓人跑圖跑得很無力。 可以理解是為了增加遊戲主線的長度,才塞了兩隻王進去, 實際上這兩隻王也很有特色,但多少會有「不要塞在這裡啊, 快讓我回貧民窟!」的心聲。 而戰鬥系統的大膽更新,一向是FF系列最大的特色。 以FF的知名程度來看,它大可向另一款國民RPG一樣, 維持大致相同的戰鬥系統,專注在故事跟畫面上就好。 但你可以看到FF除了前期幾作之外,幾乎每款續作在戰鬥系統上都會 有大膽的變化。即便不是每款更動都會獲得完全正面的評價(如FF8), 但我個人是很贊同這種勇於創新的精神。 這次的重製版FF7也一樣,將動作與回合制結合在一起, 也是相當嶄新的挑戰。 雖然我承認我在普通模式的第一周目很多地方打得怨氣滿滿, 但多半是針對這個系統的小地方的抱怨,整體我還是滿贊同的。 基於贊同的立足點上,以下來談談我覺得這個系統還可以進步的地方。 第一:斷招 斷招有兩種形式,第一是BOSS強制轉換階段後的斷招。 第二是我方出招時被敵人攻擊斷招。 老實說我覺得第一個真心令人不開心。 常常把BOSS打進力竭狀態後,準備要開大輸出一波, 結果血量線到達轉換階段的條件時,立刻中斷我方所有攻擊。 雖然說這種機制也不是只有在重製版FF7才有, 但是因為每個BOSS一條血都有三到四個階段,分配下去之後, 每個階段血量其實都不高,很容易遇到千辛萬苦打到力竭, 結果也逼近轉換階段的血線。這樣多少會讓力竭狀態的 設計大打折扣。同時因為極限技也會被強制中斷, 這也讓人很猶豫我極限技到底要在王一般狀態下使用, 還是賭力竭狀態血量還夠打這一發。 至於第二種一開始遇到時會很不爽, 但是發現敵人同樣也會被我方某些招式斷招之後, 這種厭惡感就會慢慢下降了。 唯獨被斷招時,我方的懲罰機制也太高了。 我方被斷招後,除了招式發不出來之外,ATB也會歸零。 試想好不容易集滿兩格ATB想用祈禱群補,結果發招時被斷, 沒補到就算了,ATB又要重集兩格,心中真的只有一個幹字。 往往就在這重集兩格的時間內,隊伍就會瀕臨全滅了。 真的要扣,扣一半的ATB已經是很嚴重的懲罰了, 扣到兩格根本不合理。而這點也要跟視角合在一起講。 另外,最讓我不爽的是極限技也會被敵怪斷招。 我克勞德的凶斬、艾莉絲的兩招極限技都被斷過,超級不爽! 召喚召喚獸,跟召喚獸最後施放大招都可以時停了, 為何我方好不容易才能集滿的極限技就不能時停! 第二:視角 重製版FF7戰鬥的最大特徵,就是讓玩家輪流操作三人, 進行各種戰術與連攜。但是視角問題卻削弱了這個特徵。 對,FF7的戰鬥視角真的太近了。 如果敵方數量不多,只有一人或兩人的話就算了, 這樣的視角可以讓玩家輕易看到所有人在什麼位置做什麼事, 但是遊戲中有絕大場合是要打群怪。 這樣一來,我方另兩位角色在做什麼,其餘敵人在做什麼, 玩家很容易注意不到。 這個系統明明是要讓玩家當個能綜觀大局的總指揮, 但視角太近的問題,卻讓玩家習於貫注在戰場的一小部分。 老實說我覺得很可惜。 這個缺點一和上一個問題的斷招連在一起,就更是致命傷。 當你撐過眼前敵人的連招,想說抓到空檔要放招或補血, 卻沒想到視線外的敵人正好把矛頭指向你, 放了一顆火球之類的過來,立刻被斷招, 眼前的敵人又繼續追擊,本來可以喘一口氣的機會, 立刻陷入危機。 雖然遊戲已經預設幾個距離讓玩家自行調整, 但即使已經拉到系統預設的最遠距離, 我還是覺得好近。 不知道是否有其他人也有同樣的感覺。 我自己是希望能夠再遠一點,畢竟這款戰鬥系統的骨子 是偏向回合制RPG,而不是動作遊戲, 能在最大範圍內看到最多的敵人,才好讓人判斷要怎麼下指令。 另外還有一些很小的地方,讓人覺得設計來到底是幹嘛的。 像是那個長按三角形與物件互動,我個人覺得超雞肋。 長按按鍵的設計多半是為了 不跟其他單按一下的按鍵互相干涉混淆, 或是想表現互動的過程玩家角色有費力的感覺, 所以邊按的過程,玩家角色就會有相應的出力行為。 但是本作最常出現的長按三角形幾乎都只是 拉下一個很普通的拉杆。 而且都要等長按兩三秒按鍵反應完之後, 克勞德才會拉下拉杆。 在你按的時候,克勞德就是呆呆舉著手站在那裡兩三秒不動, 真的有夠蠢。 更蠢的是,跟潔西回她家時,中途要經過一扇要拉拉桿的門, 潔西說要開這道門要有點技巧,結果也只是長按三角形, 到底技巧在哪?開完之後還會稱讚克勞德。 這扇門叫威吉的貓來開都開得了吧。 總之, 這款重製版FF7除了地獄屋、菲拉三人組跟引體向上是屎之外, 其餘我都還算滿意。 -- 塵世書家的漫/遊空間 https://www.facebook.com/boosernocomicandgame/ 小說、漫畫、遊戲的雜談與勘誤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4.18.19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PlayStation/M.1589098020.A.6E5.html

05/10 16:13, 6年前 , 1F
下水道跟列車墓地如果合起來是一章的長度就比較剛好
05/10 16:13, 1F

05/10 16:16, 6年前 , 2F
跑Hard 覺得斷招或是啥視角什麼的雖然讓人有點不爽,但還
05/10 16:16, 2F

05/10 16:16, 6年前 , 3F
能接受,最不能接受的是某些摔技跟小怪的啃咬,不能防,啃
05/10 16:16, 3F

05/10 16:16, 6年前 , 4F
咬還咬完一整條血,咬到死,有些怪的招被打到硬直太大,容
05/10 16:16, 4F

05/10 16:16, 6年前 , 5F
易被連到死
05/10 16:16, 5F

05/10 16:18, 6年前 , 6F
我比較討厭有些王 沒進第二段時會鎖血
05/10 16:18, 6F

05/10 16:19, 6年前 , 7F
明明算好血量先打到力竭 結果鎖血浪費我的極限技
05/10 16:19, 7F

05/10 16:42, 6年前 , 8F
我覺得有些指令技能應該要加上superarmor的能力,不
05/10 16:42, 8F

05/10 16:42, 6年前 , 9F
然怪有玩家沒有我覺得很不是滋味,這樣也能避免斷招
05/10 16:42, 9F

05/10 16:45, 6年前 , 10F
打鬥技場遇到河豚+雙刀小蟲沒掛耐性有時候會被睡毒+
05/10 16:45, 10F

05/10 16:45, 6年前 , 11F
壓制連到死,沒debuff reduce這種概念存在很神奇
05/10 16:45, 11F

05/10 16:57, 6年前 , 12F
批評戰鬥系統,等等又要有人來喊你不會調簡單喔XD
05/10 16:57, 12F

05/10 17:03, 6年前 , 13F
墳場就多那隻大鬼王的劇情 那段多餘太拖 不然最後排隻馬
05/10 17:03, 13F

05/10 17:03, 6年前 , 14F
車王算很剛好
05/10 17:03, 14F

05/10 17:05, 6年前 , 15F
控場減免大多在pvp才會做這種設定啦 pve就像我們對王放毒
05/10 17:05, 15F

05/10 17:05, 6年前 , 16F
也是可以一直連放一樣
05/10 17:05, 16F

05/10 17:08, 6年前 , 17F
我比較不爽的是睡怪順便打都醒,被怪睡卻可以被眠殺
05/10 17:08, 17F

05/10 17:19, 6年前 , 18F
Hard閃光鬼是我覺得這次前幾討厭的王...沒諸神的情況
05/10 17:19, 18F

05/10 17:22, 6年前 , 19F
hard的怪怪屋真的是惡夢
05/10 17:22, 19F

05/10 17:25, 6年前 , 20F
我不滿的點是鬼魂類的王跟任務怪不能用復活秒殺
05/10 17:25, 20F

05/10 17:35, 6年前 , 21F
其實滿意外引體向上一堆人覺得很難,個人覺得 真的沒什麼
05/10 17:35, 21F

05/10 17:35, 6年前 , 22F
難度可言, 反而是寶箱破壞王很討厭跳舞有些地方會被擋住
05/10 17:35, 22F

05/10 17:35, 6年前 , 23F
不好抓
05/10 17:35, 23F

05/10 17:54, 6年前 , 24F
推潔西
05/10 17:54, 24F

05/10 17:58, 6年前 , 25F
我也覺得引體向上雖然不到簡單 但也沒很難
05/10 17:58, 25F

05/10 18:02, 6年前 , 26F
拉單槓覺得難可能是因為跟著游標跑的速度按吧
05/10 18:02, 26F

05/10 18:08, 6年前 , 27F
引體向上和困難破箱都是初見過 沒覺得有什麼難度
05/10 18:08, 27F

05/10 18:08, 6年前 , 28F
單槓是深蹲的進階,主要是按鍵順序會變常搞錯,剩下的就看
05/10 18:08, 28F

05/10 18:08, 6年前 , 29F
動作按,然後等吉南放水
05/10 18:08, 29F

05/10 18:15, 6年前 , 30F
我覺得引體向上的難度不算難阿,困難試個四五次就過
05/10 18:15, 30F

05/10 18:15, 6年前 , 31F
05/10 18:15, 31F

05/10 18:16, 6年前 , 32F
跳舞則算是超簡單,不用節奏也不用技巧
05/10 18:16, 32F

05/10 18:19, 6年前 , 33F
困難破箱好像跟武器的基礎攻擊有關,裝一刀兩斷都能一
05/10 18:19, 33F

05/10 18:19, 6年前 , 34F
次過。1500箱就用固有技直接破!其他拿來當集atb. 引
05/10 18:19, 34F

05/10 18:19, 6年前 , 35F
體向上可能跟個人按鍵熟悉有關,至少我是在不耐煩以前
05/10 18:19, 35F

05/10 18:19, 6年前 , 36F
就過了。
05/10 18:19, 36F

05/10 18:27, 6年前 , 37F
引體向上討人厭的地方是你單純毫無失誤也過不了,你要
05/10 18:27, 37F

05/10 18:27, 6年前 , 38F
自己在按鍵消失後抓節奏加速,但到底能加多快很謎,我
05/10 18:27, 38F

05/10 18:27, 6年前 , 39F
覺得自己節奏沒按得特別快,人物拉的動作也很順,但就
05/10 18:27, 39F

05/10 18:27, 6年前 , 40F
是可能突然掉下來跟我說我快按了一拍。
05/10 18:27, 40F

05/10 18:28, 6年前 , 41F
我深蹲也也一次過,箱子破壞王也一下就過了,唯獨引體
05/10 18:28, 41F

05/10 18:28, 6年前 , 42F
向上玩到不爽。
05/10 18:28, 42F

05/10 19:10, 6年前 , 43F
潔西就愛逗克勞德啊,講要技巧就故意的
05/10 19:10, 43F

05/10 19:10, 6年前 , 44F
對於戰鬥跟引體上升完全同意.不過長按鍵應該是在讀取
05/10 19:10, 44F

05/10 19:11, 6年前 , 45F
後面的場景環節.只是雖說知道是讀取.各類長按鍵與蹲低慢
05/10 19:11, 45F

05/10 19:11, 6年前 , 46F
走都實在是太頻繁了
05/10 19:11, 46F

05/10 19:14, 6年前 , 47F
列車墓地這一整段把它放到支線任務會很好.直接接在主線
05/10 19:14, 47F

05/10 19:14, 6年前 , 48F
非常的拖節奏,讓人感覺不出故事中的急迫
05/10 19:14, 48F

05/10 19:16, 6年前 , 49F
我可以接受長按是在讀取,但是讓人物跟著有一點反應動
05/10 19:16, 49F

05/10 19:16, 6年前 , 50F
作會好很多,不然人物呆站在那邊很無言。
05/10 19:16, 50F

05/10 19:23, 6年前 , 51F
屋子hard也不難吧...開場就可以讓他直接進第二階
05/10 19:23, 51F

05/10 19:24, 6年前 , 52F
引體向上可以按非常快確實按到就可以 不過我也很討厭引體
05/10 19:24, 52F

05/10 19:31, 6年前 , 53F
HARD房子覺得還好....
05/10 19:31, 53F

05/10 19:40, 6年前 , 54F
房子本身不難,但是困難模式來亂的提燈怪跟第四階段的
05/10 19:40, 54F

05/10 19:40, 6年前 , 55F
鋸刀機械很煩,被弄到打了四五次才贏。
05/10 19:40, 55F

05/10 19:47, 6年前 , 56F
最後一階段就是要迅速把它解決掉 機械進場很容易滅團
05/10 19:47, 56F

05/10 19:49, 6年前 , 57F
視角問題跟王鎖血轉型態機制讓力竭打一波大的這點完全
05/10 19:49, 57F

05/10 19:49, 6年前 , 58F
失效會讓玩家的爽度大打折扣
05/10 19:49, 58F

05/10 19:51, 6年前 , 59F
偏偏一隻王可能會轉三四次型態 真的會讓人很疑惑到底極
05/10 19:51, 59F

05/10 19:51, 6年前 , 60F
限技要不要乾脆在一般時候用掉算了
05/10 19:51, 60F

05/10 20:35, 6年前 , 61F
困難提燈怪血非常少 克的砍三下就死了
05/10 20:35, 61F

05/10 21:03, 6年前 , 62F
極限技我滿了就用,反正hard很容易受傷又滿
05/10 21:03, 62F

05/10 23:05, 6年前 , 63F
引體向上真的機車 按稍微快一點就掉下 按慢就必輸
05/10 23:05, 63F

05/11 00:22, 6年前 , 64F
房子我也不知道hard難在哪... 提燈愛麗絲神聖之力炸兩發
05/11 00:22, 64F

05/11 00:22, 6年前 , 65F
就死光了 其他跟普通根本沒差
05/11 00:22, 65F

05/11 00:23, 6年前 , 66F
三階段機器人叫召喚獸陪他們玩就好
05/11 00:23, 66F

05/11 01:09, 6年前 , 67F
房子我愛利斯有帶雷電+範圍 提燈一發中雷範圍就搞定了
05/11 01:09, 67F

05/11 01:09, 6年前 , 68F
機器人更是無感 爽電
05/11 01:09, 68F

05/11 06:37, 6年前 , 69F
很中肯的心得 引體向上真的恨意滿點
05/11 06:37, 69F

05/11 09:01, 6年前 , 70F
引體向上其實就是個做壞的小遊戲,儘管是Tifa下場玩,
05/11 09:01, 70F

05/11 09:01, 6年前 , 71F
但大家應該還是拿完獎杯就走了。我自己是對飛鏢比較有
05/11 09:01, 71F

05/11 09:01, 6年前 , 72F
興趣……但竟然沒設計Cloud和Tifa比飛鏢= =
05/11 09:01, 72F

05/11 09:44, 6年前 , 73F
個人很想噴劇情 多餘的部分真的很多...要不是女角太香我
05/11 09:44, 73F

05/11 09:44, 6年前 , 74F
還真沒辦法耐著性子打完 還有引體向上我打到40下沒失誤也
05/11 09:44, 74F

05/11 09:44, 6年前 , 75F
沒過就先擺著衝進度了 想白金的話再回去打看看--,
05/11 09:44, 75F

05/11 10:39, 6年前 , 76F
其實我覺得最難打的王是17章那隻 A跟B根本苦戰硬撐才過
05/11 10:39, 76F

05/11 10:43, 6年前 , 77F
百砲戰車? 這隻好打
05/11 10:43, 77F

05/11 11:15, 6年前 , 78F
百砲就諸神給A然後常駐物理無效隨便打
05/11 11:15, 78F

05/11 11:50, 6年前 , 79F
百炮只覺得很托台錢
05/11 11:50, 79F

05/11 12:52, 6年前 , 80F
百砲很好打,ATB只打主砲跟背後砲就好,別浪費在其他地方
05/11 12:52, 80F

05/11 19:54, 6年前 , 81F
長按三角我也猜是拖時間換讀取,一些場景只能走很慢也差是
05/11 19:54, 81F

05/11 20:00, 6年前 , 82F
倒是克和艾的擊掌是五十肩?那遲滯根本弄壞擊掌該有的感覺
05/11 20:00, 82F

05/13 14:19, 6年前 , 83F
擊掌那邊是要表現克勞德的害羞跟不情願..
05/13 14:19, 83F
文章代碼(AID): #1UjxOaRb (PlayStation)
文章代碼(AID): #1UjxOaRb (PlayS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