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日廠是不是愛把市場做小?

看板PlayStation (Play Station - PS)作者 (大家一起來促膝長談吧)時間6年前 (2020/04/17 21:47), 編輯推噓31(33289)
留言124則, 42人參與, 6年前最新討論串1/1
最近玩破的兩款遊戲是仁王2跟FF7, 我對這兩款遊戲劇情居然產生一樣感想。 以下討論含FF7 re的劇情雷,不想被雷請左轉。 劇 情 防 雷 線 手 機 發 文 不 曉 得 要 抓 多 少 空 間 合先敘明,仁王2跟FF7 re都是好遊戲,買就對了。 仁王2故事大綱其實我覺得改編的不錯,但是有個大前提是受眾要懂一點戰國史,對戰國史 有點了解才會覺得仁王改編地有意思。我是很懷疑戰國史一點都不懂的人對劇情的融入程度 如何。仁王2在講故事給人整個草草帶過的感覺,反正戰國史在那邊有興趣你自己腦補。並 不是不能拿戰國史來改,而是故事要說清楚,才能吸引不懂戰國史的玩家,畢竟全世界不懂 戰國史的人佔多數。 然後就是FF7 re,FF7 re的開發理念有一段是說希望新玩家也能知道這個經典當初的在紅什 麼。 但是它犯了跟仁王同樣的毛病,FF7 re預設玩家已經玩過FF7以及知道它的背景。欸欸,這 樣就不是remake了啊,應該叫FF7 IF才對啊。 我並不是說劇情不能改,而是寫故事的人用了非常危險的手法(菲拉,平行世界,時空旅行? ??)來寫故事,在我看來這根本是完全沒必要的,未來只會曝露更多劇情上的bug,然後增加 新玩家的理解負擔而已。 好吧,你要加就算了,算我接受菲拉這個命運守門人的的設定好了。 那為什麼克勞德一行人打得贏菲拉??? 劇情上菲拉要人死就死,要人活就活,如此強大的存在為什麼克勞德一行人打得贏? 莫名其 妙就出現,莫名其妙就打贏? 當然FF7 re放大絕講說故事還沒講完啦,但是留一堆尾巴真的讓人很不爽。 為什麼魔戒三部曲的電影是經典? 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它合起來看是一部,切開來看也是完整的一部,就算沒看過小說的人也看 得很開心。 回到標題,我覺得日廠很大通病就是有意無意地先設定門檻排除客群,我這遊戲粉絲會愛就 好,非粉絲隨意啦這種感覺。 從這角度思考,任天堂為什麼被戲稱任廠,而非日廠,也說得通了。 結論:FF7 re我給90分,18章去掉我給99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6.20.22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PlayStation/M.1587131262.A.D8C.html

04/17 21:50, 6年前 , 1F
我是覺得會玩仁2的 應該不會很在乎劇情 要直說劇情爛我也
04/17 21:50, 1F

04/17 21:50, 6年前 , 2F
是認同
04/17 21:50, 2F

04/17 21:58, 6年前 , 3F
......嗯?魔戒三部曲切開看也是完整的一部?我怎麼不覺得..
04/17 21:58, 3F

04/17 21:58, 6年前 , 4F
蠻認同的 一直無法理解日廠為何要把敘事複雜化… 經
04/17 21:58, 4F

04/17 21:58, 6年前 , 5F
典作品不是這樣堆出來的啊…
04/17 21:58, 5F

04/17 22:02, 6年前 , 6F
以前那個RPG之神史克威爾已經死了
04/17 22:02, 6F

04/17 22:03, 6年前 , 7F
玩到最後威廉那邊跟秀吉辭世詞我還是很感動的
04/17 22:03, 7F

04/17 22:04, 6年前 , 8F
身為戰國迷有一部是一部
04/17 22:04, 8F

04/17 22:04, 6年前 , 9F
只能說REFF7出完才能論成敗 誰知道他現在到底想幹嘛
04/17 22:04, 9F

04/17 22:05, 6年前 , 10F
不過要說他演出爛完全沒問題
04/17 22:05, 10F

04/17 22:06, 6年前 , 11F
老外看到NINJA和SAMURAI就夠了
04/17 22:06, 11F

04/17 22:06, 6年前 , 12F
然後仁王很明顯的沒有把心力放在劇情上吧XD 不太一樣
04/17 22:06, 12F

04/17 22:07, 6年前 , 13F
其實SE把PartⅠ故事說好 增加操作 減少動畫時間就一定
04/17 22:07, 13F

04/17 22:07, 6年前 , 14F
魔戒第一部的確是在故事沒講完之下單看第一部也不會滿臉
04/17 22:07, 14F

04/17 22:07, 6年前 , 15F
黑線條,這方面是真的不錯
04/17 22:07, 15F

04/17 22:08, 6年前 , 16F
是神作惹 從FF13開始不知發什麼瘋 動畫一大堆
04/17 22:08, 16F

04/17 22:09, 6年前 , 17F
仁王2是劇本還行但是演出完全沒放心力
04/17 22:09, 17F

04/17 22:09, 6年前 , 18F
看電影遊戲是趨勢樓上不知道嗎
04/17 22:09, 18F

04/17 22:13, 6年前 , 19F
不過仁2的劇情比一代好 雖然主角A告和無明存在感低落 有點
04/17 22:13, 19F

04/17 22:13, 6年前 , 20F
可是仁王2把要補的戰國史放進去會太多太雜
04/17 22:13, 20F

04/17 22:13, 6年前 , 21F
可惜
04/17 22:13, 21F

04/17 22:13, 6年前 , 22F
RPG可能還可以處理,關卡制ACT不適合講太多東西
04/17 22:13, 22F

04/17 22:14, 6年前 , 23F
仁2有一支線 用無明外觀 最後那個怪可以不用打 類似的改變
04/17 22:14, 23F

04/17 22:15, 6年前 , 24F
比一代進步一點點
04/17 22:15, 24F

04/17 22:23, 6年前 , 25F
仁王2覺得可惜的是中間跳太快了,打完淺井就直接進石山
04/17 22:23, 25F

04/17 22:24, 6年前 , 26F
都拿秀吉人生當模板了,中間還好多場經典戰役可以做的說
04/17 22:24, 26F

04/17 22:25, 6年前 , 27F
長篠,手取川,備中高松都沒做
04/17 22:25, 27F

04/17 22:27, 6年前 , 28F
老實講 越是要迎合歐美玩家刻意符合歐美人懂或接受的劇
04/17 22:27, 28F

04/17 22:28, 6年前 , 29F
情 不如認真做好充滿日本特色的作品 老外反而比較買單
04/17 22:28, 29F

04/17 22:28, 6年前 , 30F
仁王主打賣老外的跳那個沒差啦,真的懂戰史的有多少
04/17 22:28, 30F

04/17 22:29, 6年前 , 31F
看得懂在幹嘛就好,還要弄到和史實同流程只會太雜亂
04/17 22:29, 31F

04/17 22:29, 6年前 , 32F
迎合歐美所作的作品反而會不上不下
04/17 22:29, 32F

04/17 22:31, 6年前 , 33F
是不得不迎合阿, 日本賣那什麼量...
04/17 22:31, 33F

04/17 22:32, 6年前 , 34F
沒有人希望日市場縮小,但市場不給面子又能怎辦
04/17 22:32, 34F

04/17 22:32, 6年前 , 35F
黑魂血源隻狼經典在日本也沒賣到好到哪去
04/17 22:32, 35F

04/17 22:33, 6年前 , 36F
FF的人物建模弄成那樣就是在丟棄日本特色迎合歐美了
04/17 22:33, 36F

04/17 22:34, 6年前 , 37F
不是迎合,是不要畫地自限,瑪莉歐薩爾達動森也不歐美
04/17 22:34, 37F

04/17 22:35, 6年前 , 38F
看TO某幾作劇情被罵死的在steam評價都沒怎樣了 歐美真的
04/17 22:35, 38F

04/17 22:35, 6年前 , 39F
不是很CARE這個
04/17 22:35, 39F
還有 45 則推文
04/18 01:34, 6年前 , 85F
仁王2劇情框架在歷史之壁下改的是還不錯啦,只是過場演出
04/18 01:34, 85F

04/18 01:34, 6年前 , 86F
方式還有很多進步空間。也許哪天來個外傳改成仁中之龍還是
04/18 01:34, 86F

04/18 01:34, 6年前 , 87F
仁王立志傳會還不錯。
04/18 01:34, 87F

04/18 02:34, 6年前 , 88F
沒補過原作的看re反而一頭霧水,第18章加一堆本來沒的料搞
04/18 02:34, 88F

04/18 02:34, 6年前 , 89F
成一鍋豬早餐。
04/18 02:34, 89F

04/18 04:11, 6年前 , 90F
還好辣 ff7早忘記玩什麼了 這次remake還是打很爽
04/18 04:11, 90F

04/18 08:25, 6年前 , 91F
是史克威爾吧,日廠範圍也太大
04/18 08:25, 91F

04/18 08:50, 6年前 , 92F
SE和KOEI已經是相對國內外都顧的了
04/18 08:50, 92F

04/18 09:13, 6年前 , 93F
我也覺得SE和KOEI的市場已經很廣了,日本一堆遊戲專
04/18 09:13, 93F

04/18 09:13, 6年前 , 94F
賣給死士們的
04/18 09:13, 94F

04/18 09:32, 6年前 , 95F
仁王2過廠動畫再長一點 講些勢力分布及動向就好了
04/18 09:32, 95F

04/18 10:18, 6年前 , 96F
FF7原版扣掉18章 原版就是那樣了 它就沒有要一部講完是在
04/18 10:18, 96F

04/18 10:34, 6年前 , 97F
下一篇 歐美廠是不是只做槍戰市場啊
04/18 10:34, 97F

04/18 11:46, 6年前 , 98F
04/18 11:46, 98F

04/18 12:34, 6年前 , 99F
我講的是日廠做遊戲的內容都做給粉絲,不去考慮非粉,
04/18 12:34, 99F

04/18 12:34, 6年前 , 100F
限制自己市場可能性,關車槍球什麼事?
04/18 12:34, 100F

04/18 12:51, 6年前 , 101F
別的不說 FF本來就是粉絲GAME 都15代了耶XD
04/18 12:51, 101F

04/18 13:05, 6年前 , 102F
你的敘述蠻有條理的
04/18 13:05, 102F

04/18 13:06, 6年前 , 103F
日本人這十幾年就只幹內需阿
04/18 13:06, 103F

04/18 13:37, 6年前 , 104F
日廠這幾年明明銷量都靠外國才能活下來,什麼只敢
04/18 13:37, 104F

04/18 13:37, 6年前 , 105F
內需= =
04/18 13:37, 105F

04/18 13:37, 6年前 , 106F
*幹
04/18 13:37, 106F

04/18 13:40, 6年前 , 107F
以歷史為題材的作品本來就會有這樣情況,但好的作品會
04/18 13:40, 107F

04/18 13:40, 6年前 , 108F
讓玩家去搜尋相關背景資料,刺客教條不也是這方面玩更
04/18 13:40, 108F

04/18 13:40, 6年前 , 109F
兇的作品嗎?
04/18 13:40, 109F

04/18 13:43, 6年前 , 110F
但re的問題就不一樣了,那是SE最近的說故事方式,方法
04/18 13:43, 110F

04/18 13:43, 6年前 , 111F
很爛,完全就是一個人弄很爽,不管觀眾的結果,這也是
04/18 13:43, 111F

04/18 13:43, 6年前 , 112F
為什麼老玩家會分兩派的原因,因為最近SE端出的作品就
04/18 13:43, 112F

04/18 13:43, 6年前 , 113F
是無法讓人放心。
04/18 13:43, 113F

04/18 17:41, 6年前 , 114F
所以任天堂的遊戲幾乎都沒有劇情啊,不然別人把logo遮
04/18 17:41, 114F

04/18 17:41, 6年前 , 115F
起來你可能不小心就會批評他劇情爛
04/18 17:41, 115F

04/18 17:43, 6年前 , 116F
雖然講了一堆,但是這些東西又不是歐美遊戲就沒有==
04/18 17:43, 116F

04/18 19:31, 6年前 , 117F
仁王2的故事敘事在黑血仁狼裡面算明瞭好懂的 很好啊
04/18 19:31, 117F

04/19 08:22, 6年前 , 118F
沒有if,它就是續作,是基於原版劇情已成事實來發展的
04/19 08:22, 118F

04/19 08:52, 6年前 , 119F
湯姆瑞德爾這麼強為什麼哈利波特打得贏我也不懂
04/19 08:52, 119F

04/19 12:53, 6年前 , 120F
跟血黑就算了 跟狼....?
04/19 12:53, 120F

04/19 12:54, 6年前 , 121F
仁王是終究擺脫不了跟宮崎比的概念
04/19 12:54, 121F

04/19 19:18, 6年前 , 122F
市場做大的好處在哪????
04/19 19:18, 122F

04/19 19:18, 6年前 , 123F
鐵粉抓好就夠吃飯了
04/19 19:18, 123F

04/20 10:49, 6年前 , 124F
菲拉就4在說你啦
04/20 10:49, 124F
文章代碼(AID): #1UcRD-sC (PlayStation)
文章代碼(AID): #1UcRD-sC (PlayS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