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首款金庸小說改編遊戲《笑傲江湖》

看板Old-Games (懷舊遊戲 - 經典遊戲 - 老遊戲)作者 (哈魯歐遊戲廳)時間2周前 (2026/06/07 01:58), 2周前編輯推噓15(15019)
留言34則, 20人參與, 2天前最新討論串1/1
智冠1993年的《笑傲江湖》,是金庸武俠小說中第一部改編成遊戲的作品。 https://i.mopix.cc/YLSBky.jpg
大家可能會認為這類型的遊戲就應該是角色扮演,我們陪著令狐沖一起成長、升級到最後 成為一代大俠。但其實《笑傲江湖》就是一款純純的動作遊戲,沒有那套練等升級的成長 感,令狐沖的生命、內力幾乎是固定值,從頭到尾就是靠操作跟背關卡硬拚。 https://i.mopix.cc/TtZnkr.jpg
既然是動作遊戲,那麼就應該有華麗的招式跟戰鬥了吧?其實也沒有,出招的時候準備動 作一堆,還沒出招就被敵人打斷,於是整場戰鬥就變成「我在按招、怪在打我」的手忙腳 亂。再加上整體操作不算流暢、難度又偏高,我當初玩沒多久就放生,挫折感滿滿。 還記得遊戲內有個護送林平之的任務,他不會攻擊也不會防禦,只會一路往前送頭,我們 必須提前清怪、一路保母式護航,死了還要重來,加上戰鬥又難打,真的氣到不行。 https://i.mopix.cc/Hg8J5r.jpg
《笑傲江湖》最大的亮點可能就是動畫了。遊戲中的開場、過場動畫都做得非常精美,甚 至還有語音,在1993年時絕對是最好的視覺效果,不過有那個時間做動畫,幹嘛不把遊戲 內容給好好完善啊。 總之,如果你想找《笑傲江湖》來懷舊或嚐鮮一下,可能真的要好好考慮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137.188.18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Old-Games/M.1780768713.A.42A.html

06/07 07:29, 2周前 , 1F
封面與遊戲內容完全無關,玩過的每個都精神創傷…
06/07 07:29, 1F

06/07 10:29, 2周前 , 2F
國產pc game有什麼真正能玩的動作遊戲嗎?每個都難到哭
06/07 10:29, 2F

06/07 10:29, 2周前 , 3F
…玩個動作遊戲結果都在SL,打贏一個小兵就存檔一次XD
06/07 10:29, 3F

06/07 12:58, 2周前 , 4F
老孫好像有介紹過?記得蠻爛的
06/07 12:58, 4F

06/07 13:04, 2周前 , 5F
每篇都有人說oo誰講過,到底是怎樣
06/07 13:04, 5F

06/07 13:34, 2周前 , 6F
遊戲+金庸小說一本 只賣600塊!
06/07 13:34, 6F

06/07 13:35, 2周前 , 7F
感覺很不划算XDD 而且笑傲江湖不是有四本
06/07 13:35, 7F

06/07 13:49, 2周前 , 8F
當年不算爛,記的射雕英雄傳才比較雷
06/07 13:49, 8F

06/07 13:49, 2周前 , 9F
以為是什麼RPG遊戲結果是電子小說
06/07 13:49, 9F
其實是解謎冒險遊戲,下一篇就分享它好了XD

06/07 13:56, 2周前 , 10F
搞不好是送袖珍/文庫版啊,青皮的一本當時85
06/07 13:56, 10F

06/07 13:57, 2周前 , 11F
這遊戲當年的容量也是硬碟殺手呢
06/07 13:57, 11F
※ 編輯: haruogames (42.70.44.241 臺灣), 06/07/2026 15:36:58

06/07 18:42, 2周前 , 12F
遊戲最後還說要出二代,結果甚麼都沒有
06/07 18:42, 12F

06/07 19:16, 2周前 , 13F
還有倚天屠龍記跟武狀元黃飛鴻(咦
06/07 19:16, 13F

06/07 20:22, 2周前 , 14F
金庸小說我最愛的就是笑傲江湖,沒想到遊戲那麼爛
06/07 20:22, 14F

06/08 09:54, 2周前 , 15F
記得神鵰俠侶,沒做完....
06/08 09:54, 15F

06/08 11:06, 2周前 , 16F
智冠把自己的品牌做爛掉,那時宇峻大宇就還不錯,甚至
06/08 11:06, 16F

06/08 11:06, 2周前 , 17F
直到現在還可以吃吃老遊戲的老本
06/08 11:06, 17F

06/08 14:58, 2周前 , 18F
三不五時找河洛麻煩
06/08 14:58, 18F

06/09 11:47, 2周前 , 19F
扣除超難以外,其實算是做得不錯的ARPG,我只能修改玩
06/09 11:47, 19F

06/09 11:50, 2周前 , 20F
魔王用3撞到邊緣後一直按空白鍵砍,陷阱太難改成回血
06/09 11:50, 20F

06/11 17:47, 2周前 , 21F
開頭動畫跟遊戲內容完全兩回事的遊戲 我也有玩過
06/11 17:47, 21F

06/11 22:28, 2周前 , 22F
現在看起來連學生作品都不如,但那時候其實還算過得去了
06/11 22:28, 22F

06/14 18:57, 1周前 , 23F
智冠出一堆爛Game結果活到現在 認真做遊戲的反而被淘汰
06/14 18:57, 23F

06/14 20:37, 1周前 , 24F
做遊戲難賺錢 代理多好賺啊~
06/14 20:37, 24F

06/17 10:01, 1周前 , 25F
智冠當時只有徐昌隆製作的遊戲好玩 中華職棒2跟金庸群俠
06/17 10:01, 25F

06/23 21:41, 4天前 , 26F
前面幾個王還能用3撞牆後砍死,中間以後就不行了
06/23 21:41, 26F

06/23 21:43, 4天前 , 27F
最後兩個王根本王八蛋~一個貼身就放半個螢幕大的範圍技
06/23 21:43, 27F

06/23 21:43, 4天前 , 28F
遠離就放追蹤球打你
06/23 21:43, 28F

06/23 21:44, 4天前 , 29F
最後王範圍沒那麼大,但是出招快又走的快,追蹤球也快
06/23 21:44, 29F

06/23 21:45, 4天前 , 30F
被他貼身一招範圍技就滿血連擊到死,只聽到令狐沖厄厄厄
06/23 21:45, 30F

06/23 21:46, 4天前 , 31F
就死了,那招名符其實秒殺不用補,補藥都是給追蹤球吃的
06/23 21:46, 31F

06/23 21:48, 4天前 , 32F
我方最強的撩鑑識打大概只有3-5%的血吧,王血條只晃一下
06/23 21:48, 32F

06/23 21:48, 4天前 , 33F
還好可以瘋狂存檔,還有AI笨笨的只會直線朝你走
06/23 21:48, 33F

06/25 14:11, 2天前 , 34F
那個年代的魂類游戲
06/25 14:11, 34F
文章代碼(AID): #1g95_9Gg (Old-Games)
文章代碼(AID): #1g95_9Gg (Old-Games)